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时政新闻 >> 正文
加快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推进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数:1636    更新时间:2016-09-29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2016年第9期)发表了中共巴中市委书记冯键的署名文章《加快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推进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本报今日予以转载,供学习。

  四川省巴中市集中贫困、全域贫困、深度贫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压倒性中心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投入问题至关重要。近年来,全市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持“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念好“统”字经,做好“钱”文章,每年整合60%以上“投向相近、目标相似、来源不同”的各级涉农资金,为老区人民脱贫奔康提供了坚实支撑。在探索实践过程中,我们渐感这种“拼盘式”整合存在平台多不充分、制约多不彻底、条块多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亟需深化思想认识、优化结构管理、强化政策保障。

  今年4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这场政策及时雨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脱贫攻坚送来了“真金白银”。我们珍视试点机遇,县为主体、问题导向、先行先试、主动创新,在充分酝酿、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迅速出台试行管理办法,构建投向科学、结构合理、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资金管理使用机制,扎实推进国家宏观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力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颗粒归仓充实钱袋子,把分散的扶贫钱聚到公帑中,解决好“钱从哪儿来”的问题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坚决反对各吹各号、各弹各调,坚决摒弃九龙治水、各自为阵,强调部门“小我”服从脱贫“大我”,推动真整合深整合,集中力量办大事。

  千方百计统上来。分县()、部门和级次对全市财政涉农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共梳理出可整合涉农项目55个。在中央、省级明确界定项目基础上,把10个市级涉农项目全部纳入整合范围,主要包括中央、省级项目的市级配套资金、市级重点镇中心村等建设专项补助资金、农业产业发展资金、市级预算安排的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支持乡村旅游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农村农林水利基本建设、安全饮水建设、农村道路建设、基础设施专项补助资金等,做到应统尽统、应收全收,不开口子、不留尾巴。对中央、省有特定用途和按照规定不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范围内的涉农资金仍按原办法管理、原渠道下达、原用途使用。

  真抓实干挖出来。坚持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县级主体责任,以财政预算编制为平台,重点扶贫项目为载体,严格落实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项目审批由县(区)自主决定,并承担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具体责任。市级主要负责制度建设、协调指导、监督评价和向上争取等工作。过去主要在资金出口整合下功夫,更多是一种形式上的统筹,现在通过财政预算编制从源头上实现归并管理,实为釜底抽薪,既真动了部门奶酪,又防止了资金使用随意性。

    聚沙成塔集起来。由县(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根据统筹整合资金来源计划和资金使用计划,审核编制年度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并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阻碍、干扰统筹整合工作。全市2015年涉农资金总量达52.38亿元,实际整合34.3亿元,按照新的实行管理办法,预计2016年能够统筹整合的资金总量将达55.85亿元,每个贫困村基本可以达到1500万元。同时,市、县(区)财政在保障职工工资、基本运转和民生后,每年将不低于50%的当年新增财力纳入统筹整合,财政专项扶贫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不低于30%,资金池子积少成多、日渐充溢。

  二、精打细算抓住钱串子,把宝贵的扶贫钱用到刀刃上,解决好“钱往哪里投”的问题

  紧紧手,年年有。我们严防大手大脚、大而化之,严防新的平均主义和山头主义,确保投向精准、平台精确、措施精细,确保财政涉农资金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有效益。

  围绕扶贫项目投。以规划为牵引,围绕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销号”、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把脱贫攻坚规划转化为具体项目,分年度建立项目库,按轻重缓急优选确定实施项目。我们将财政涉农资金投向细化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产业发展、农村公共服务、农户补助4大类,农村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地适度发展规模种植业、养殖业、建档立卡户补助等多个小项。以此为基础,将全市划分100个扶贫片区,梯次推进、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面,实现目标明确、钱随事走、精准发力。

  围绕扶贫基金投。设立五大基金,实现资金变基金、无偿变有偿,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市、县(区)每年分别按3000万元、2000万元补充精准扶贫专项发展基金,为建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市、县(区)每年分别筹资不低于1000万元,建立茶叶、核桃、巴药、森林康养、旅游发展等主导产业引导基金。今年起县(区)成立农业担保机构,建立农业担保基金,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市、县(区)足额安排各类风险补偿金,设立特色农业保险基金,创新特色险种,有效防范和降低风险。

  围绕扶贫机制投。积极探索股权量化、按股分红、返租返包、收益保底、专业理财为主要内容的投资收益扶贫新模式及其他模式。支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参与脱贫攻坚。支持利用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水利设施等产权创新开展融资工作,持续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壮大集体经济。补助给农户的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户,政府补助低于规定标准的民办公助项目,可采取村民自建、自主招标(比选)等方式实施项目。

  三、锱铢必较把好钱路子,把有限的扶贫钱放到阳光下,解决好“钱要哪样管”的问题

  扶贫钱对群众而言就是救命钱,用好管好对政府而言就是守护公平正义。我们坚持管细管紧管严,管住跑冒滴漏,管住违法乱纪,让涉农资金每一分钱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

  把牢“一个口子”管流程。试行管理办法开宗明义严禁扶贫钱用于平衡预算、严禁用于偿还债务、严禁用于经常性支出等非农领域,明确了扶贫部门、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相关部门职能职责。按照“谁使用、谁主管”原则,以整合后的项目建设内容来确定项目主管部门,并负责项目实施管理监督,建立施工单位、项目业主、主管部门和受益群众共同参与的项目竣工验收制度,按项目实施进度拨付资金,实行村账乡管县指导,根据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的财政预算,财政部门会同资金被整合部门及整合后项目主管部门共同下达统筹整合资金,充分调动其向上申报争取项目的积极性。

  握紧“一把尺子”管监督。在市、县(区)发改、监察、审计、财政、扶贫及项目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职责的同时,强化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全程监督,探索引入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力量开展财政涉农资金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县(区)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并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坚持和完善从市到村四级项目公示制度,县(区)在本地政府门户网站和主要媒体公开政策规定、资金来源、资金用途、项目建设等情况,贫困村应将实施项目的名称、资金来源、资金规模、实施地点、建设内容、预期目标、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等进行公告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抓住“一张板子”管问责。管钱就是要管住不义之心、不法之手,就是要做到泾渭分明、秋毫不犯。我们坚持依法依规重点对阻碍干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随意调整规划项目、擅自增大投资概(预)算、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资金、借整合之名搞政绩形象工程、挥霍浪费和工程质量存在严重问题、违反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有关规定的情形进行严管重罚,问出干事激情,管出清风正气,罚出良好生态。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