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基层动态 >> 南江县 >> 正文
【全国最美家庭】南江夫妻教师:700多留守儿童的“果爸和张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数:757    更新时间:2016-05-23

陈果张蓉夫妻与孩子们合影

  四川新闻网巴中5月23日讯(巴中新闻网 记者 王鹏)巴中南江县黑潭乡元顶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留守儿童之家”,17年时间里,夫妻教师陈果和张蓉在这里无私照料了700多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夫妻俩让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的童年生活不再单调和孤寂,夫妻俩也被这些留守儿童亲切地称为“果爸和张妈”。

张蓉正在给孩子们洗头

  700多留守儿童的“果爸和张妈”

  5月20日下午,记者乘车来到了南江县黑潭乡元顶村,海拔1600米的元顶山半山腰上有一片巴山新居尤为显眼,而这就是记者此行——元顶村小学所在的地方。

  “生日蛋糕大又圆,上面盖着两片叶,三横一竖加三弯,添上头发是奶奶。”来到学校,记者见到了正在给幼儿班教学的陈果和张蓉两夫妇。陈果正在教孩子们画简笔画,而张蓉则在一旁帮忙照看年纪较小的孩子。

  “幼儿班的孩子许多都是我们夫妻俩在照料,算上其他年级和在黑潭乡九义校读小学和初中的20多个孩子,我们现在总共要照料51个孩子。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既是信任也是责任,而我和妻子既是老师也是孩子们的‘家长’,我们不仅希望孩子们能够从这学到知识,也希望孩子们能够自立自强。”陈果告诉记者,17年的时间里,他和妻子曾先后照料过700多个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因为其父母大多在外务工没人照料,所以都由他和妻子负责照看。

  周末是夫妻俩最忙的时候,不仅要将几十个孩子的衣服、鞋子清洗干净,还得组织孩子们洗澡、洗头,保持个人卫生,当然还得准备丰盛的饭菜给孩子们打牙祭。张蓉告诉记者,每周给孩子们洗衣服都要用掉一袋8斤的洗衣粉,洗上10多缸,学校后面的几棵树上拉了不少晾晒衣服的铁丝,每到周末铁丝上全是晾晒的衣服。

  陈果告诉记者,虽然照顾这么多孩子很辛苦,但他和妻子无怨无悔,因为每当听到孩子们叫他们“果爸和张妈”的时候,都会由衷感到幸福,因为他们见证了这些小家伙的成长,收获了这么大的一个温馨家庭。

孩子们正在吃午餐

  回乡偶遇失学儿童 犯“傻”要办学

  吃过张蓉给孩子们做的营养晚餐,陈果向记者讲述了他和妻子与留守儿童结缘的经历。1999年元月,在外做生意的陈果携妻子回南江黑潭探亲。陈果在探亲过程中发现,家乡村中有许多到了上学年龄却仍没有读书孩子,一问才知原来是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因为村小太远所以他们中的许多人一直没去村小读书。知道这个情况后,陈果便有了要为家乡做些什么的想法。

  “我和妻子在没做生意前都曾是教师,所以我就想回乡自己办学。当我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家里没一个人同意,后来通过不断劝说,家里人还是最终同意了。”陈果告诉记者,半年时间里他就与妻子将一所接收留守儿童的家庭式私立学堂建立起来了,当年就接收了70多个孩子前来读书生活。

  “放弃城里红火的餐馆生意回乡办学,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特别犯傻的一件事。但老公从老家回城后,就满脑子想着孩子上学的事,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人痩了一大圈,我见到他这种情况,就不得不硬着头皮答应了他回乡办学。”张蓉说,为了办学,夫妻俩将做生意存下的几万块全花完了,好在学校成功地开了起来。

  通过夫妻俩的努力,渐渐地,许多外村、外乡的人知道了这个“留守儿童之家”,他们纷纷将自己的孩子送到陈果的学校读书。学生离家远,有时候就在陈果家借住,为此夫妻俩干脆腾出两间屋子免费给学生住,慢慢的,一些孩子开始了寄住生活。随着住宿生越来越多,陈果夫妇感到家庭学堂教学、生活条件有限,压力越来越大。2005年,陈果夫妇转入公办元顶村小学代课。和他们一同转入元顶村小学的,还有在学堂就读的几十名学生。

  17载悉心守望 “果爸和张妈”广受赞誉

  在学校教学楼内有一间10多平方米的宿舍,这就是陈果和张蓉夫妻俩的家。屋里有两张床,一大一小挤占了大部分空间。陈果说,小床是给小一点的孩子们准备的,因为小一点的孩子不会睡觉,容易受寒感冒和尿床,所以小一点的几个孩子都和他们夫妻住一起,方便每晚照看。每天晚上陈果夫妻俩都会抽时间起床看看孩子们的情况,只有确认3个宿舍的几十个孩子好好睡觉后,夫妻俩才能安稳休息。

  陈果告诉记者,除了每天午餐是由学校其他人负责外,早餐、晚餐都是他和妻子在负责,蔬菜、大米许多都是附近农户赠送的,猪肉则从镇上集市购买。

  从做饭、洗衣、喂饭到辅导作业、开展活动,教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爹妈该干的活,陈果夫妇全包了。一年四季,学生们和陈果夫妇在一起的时间比亲生父母长许多。春节,有的单亲家庭留守娃没人管,夫妻俩还把学生接到自己家过年。

  “附近村民说起陈果和张蓉两夫妻谁不竖大拇指呀!要不是他们夫妻俩,我那孙子上小学学习肯定跟不上,真的很感谢他们俩夫妻对我孙子的悉心照顾。”村民杨清科告诉记者,2002年他家儿子和儿媳外出打工,自己因为身体差没法照看小孙子,差点耽误孙子学习,后来听说陈果和张蓉夫妻俩在附近办学教书,就让孩子寄住在陈果家,这一住就是好几年,直到孩子上三年级。

  17年来,陈果夫妇办起的“留守儿童之家”先后照料教育过700多名孩子。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有的已经读完高中、大学,甚至有的已经参加工作成为社会栋梁。陈果告诉记者,每当曾经带过的孩子回来看望,叫一声“果爸、张妈”,他就感觉这辈子没白活。(图由受访者提供)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