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在经典中开拓思想绿洲
作者:巴中市委书记  冯键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565    更新时间:2016-05-23

    翻阅经典,就像翻阅生命台历,撕走的是岁月、留下的是绚丽。

 

清风驱散雾霾,好雨泽被苍生,经典支撑人生信念与梦想。翻开《共产党宣言》,发黄的纸页仍然依稀散发着淡淡墨香,那般的亲切平易、和蔼近人。再一次“聆听”这些阐幽发微的远见、精辟入里的论证,一种高山仰止的敬意和故交相逢的暖意油然而生。正是这部旷世经典改写了历史、改变了世界、塑造着未来,也深深地改变了读者。这,就是经典的魅力。

 

与经典对话,犹如品鉴老酒,入口醇香、回味悠长。若叶之脉、树之干、流之源、人之魂,经典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塑造我们的精神世界、建造我们的思想骨架。对社会而言,经典就是夯基筑台、立柱架梁。所谓半部《论语》治天下,足见经典之伟力。精深的思维、精细的分析、精准的远见,经典中总是焕发着让人感动的力量。孔子读《易》,韦编三绝。毛主席讲过,看《红楼梦》,最少看三遍,不看三遍没有发言权。低头族快餐式的阅读,也许能从经典中拾得一鳞半爪、初窥门径,虽有了“弹指一挥”的快感,但缺少整体观瞻,终归不得其法。读书“譬如登山,人多要至高处,不知自低处不理会,终无至高处之理”,慢不得,也急不得。

 

阅尽繁华皆不是,勤读诗书始向真。我们生活在经典创造的世界里,守正多闻不僵化,是书海泛舟的“三件宝”。何谓守正?读经养浩气、品典立镜鉴,人生不失方向、为政不失法度,自然得其正。案牍之外、勤政之余,闹中取静、淡定读书,亦为人生乐事。从经典出发,无疑是“群书治要”的不二法门,一册在手,仰可接浩渺星空、俯可察苍茫大地,思接千载、神游万里。翻阅经典,就像翻阅生命台历,撕走的是岁月、留下的是绚丽。在“耕读传家·书香巴中”经典诵读活动中,我们以秦巴大讲堂为依托,领导带头授课说书、机关定期论坛评书、群众线上点题议书,各类经典读物成为全民阅读的首先书目。温故知新、常读常新,经典始终与我们同行,感动一直与我们同在。

 

时代的步伐需要思想的引领,每个时代都有与之相适应的时代经典。抖落尘埃,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当代中国波澜壮阔、气象万千,我们即将摁响全面小康的门铃。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回答了一系列事关中国方向、中国道路的重大理论问题,指引中国巨舰扬帆远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执政为民、干事创业的源头活水,每一位共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都应勤学之、笃行之、善为之。

 

爱上经典、交友经典、常温经典,把读书从修身怡情的个人层面上升到经世致用的家国层面,我们必然会克服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在全面小康征程中奋力开拓新天地、实现新梦想。不读经典,必然陷入精神荒漠;勤读经典,开拓出心中绿洲并非遥不可及。为政者读经典,内心有情怀、胸中有境界、思想有活水、脚下有定力,不仅仅是为了自身得益,更是为了所服务的群众。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