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全国儿童友好家园总结暨推广会在川召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四川妇联网    点击数:671    更新时间:2012-06-04

  

  为了提高对儿童友好家园重要作用的认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动儿童友好家园的建设与发展,5月8日—10日由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四川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承办的“全国儿童友好家园总结暨推广会”在成都召开。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常务副主任苏凤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副代表苏天明、四川省政府副省长黄彦蓉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部委相关领导、儿童友好家园项目专家,全国31个省区市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四川省21个市州妇儿工委办相关负责人和省级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与联合国儿基会合作,由四川省妇儿工委办牵头实施,在绵阳、成都、广元、雅安、德阳、攀枝花、阿坝州和凉山州8个重灾市(州)的21个县(市、区)建立并运行了40所儿童友好家园,以社区为基础向受地震灾害影响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与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服务,帮助灾区儿童消除地震造成的不利影响,回归正常生活。项目实施四年来,较好地完成了震后应急状态下的儿童保护与发展使命,成功实现了向常态化儿童保护工作的转型,家园惠及儿童超过168万人次,为服务抗震救灾大局、推进全省儿童保护工作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苏凤杰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四川儿童友好家园项目为灾区社会和谐稳定和灾后儿童保护工作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她说,四年来的实践证明,儿童友好家园既是重大自然灾害和紧急状态下开展儿童保护和服务工作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为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保护与服务体系创造了成功经验。特别是四川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儿童友好家园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项目结束后由当地政府接管的做法,为儿童友好家园从震后模式向常态模式转变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值得肯定。

  苏凤杰主任指出,建设儿童之家已经纳入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成为当前社区开展儿童保护和服务工作,提高儿童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任务。她要求各地要发挥好儿童友好家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更加重视儿童友好家园的建设和推广,积极争取资源,设立专项项目,扩大家园建设,使家园真正成为社区儿童保护的有效模式,在儿童保护和服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妇儿工委主任黄彦蓉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在讲话中,她表达了全川人民向关心支持四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国务院妇儿工委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和朋友们深深的感激之情。她说,长期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儿童生存、保护、发展和参与方面的基本权利,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大力实施《儿童发展纲要》,为改善儿童的生存状况、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做出了不懈努力,儿童保护事业得到了新的发展。“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秉承“灾难中突出儿童保护”的工作理念,坚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有效开展了儿童保护工作。国务院妇儿工委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四川合作实施的“儿童友好家园”项目,通过为儿童和家庭提供良好的卫生保健、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服务,被赞誉为孩子们的“心灵康复地”和“快乐天堂”,为灾区群众走出灾难阴影、重拾生活信心、激发进取精神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灾后儿童事业的发展和灾区恢复重建。四川省将以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加强与全国各省(区、市)的学习交流,更加重视儿童保护工作,牢固树立儿童优先理念,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增添工作举措,推动儿童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上,四川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陈芳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情况、项目取得的成效以及可持续发展做法和下步工作思路。绵阳市、安县妇儿工委办以及芦山县横溪、什邡市红白儿童友好家园做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专家团队还开展了儿童友好家园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会议组织参会人员到安县沸水、秀水,什邡市红白3所儿童友好家园进行了现场考察参观。三所家园规范的管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家园所产生的良好社会影响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儿童友好家园是完善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体系,满足儿童的公共服务需求的有效载体。四川儿童友好家园的工作经验是可学可用的,他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运用和推广,从而有效推动儿童之家的建设。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