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四川省首届巾帼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省妇联    点击数:528    更新时间:2016-01-21

      

      

     

四川省首届巾帼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是四川省妇联、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家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旨在提升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引导更多的劳动者在家政服务领域文明服务,实现就业创业梦想,而举办的一次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是为推进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建设,检验我省家政工作,为全国家政大赛选拔种子选手的一次实战。大赛由四川省巾帼家政联盟会长单位四川省妇女干部学校承办。

整个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进行。初赛已于201512月上旬前由各市州妇联、人社局组织完成。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共有18个市(州)代表队的152名优胜者获得进入复赛的资格,于18日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家庭服务、育婴、养老护理分项复赛角逐。复赛胜出的18名选手于19日参加了大赛决赛比拼。决赛设家庭服务员、养老护理员、育婴员三个职业(工种)进行分项比赛、分项表彰。三个比赛项目均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大赛表彰晚会于122日在成都经济电视台录制(131CDTV2播出)。

伴随大赛开展,本次大赛“天府妹子”微信投票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仅111日至117日一周时间,累计投票数达7.7万票。大赛的理论试题依据《家庭服务员国家职业标准》、《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和《育婴员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及以上等级的知识和技能要求,结合服务岗位的实际需要命题,并适当增加对新知识、新技能的考试内容。

复、决赛的实操比赛现场,成为整个大赛的亮点,许多选手在实操比赛现场的精彩发挥,得到在场的专业评委们的肯定。18日复赛当天的实操中,选手们在家庭服务实操竞技中,进行了清洁玻璃、熨烫衬衫、烹饪一菜一汤的比拼;在育婴员实操竞技中,进行了冲调配方奶粉、婴儿沐浴、婴儿抚触的比拼;在养老护理员实操竞技中,进行了床上擦浴、轮椅转送法的比拼。19日决赛的实操比赛现场,各参赛选手除进行了实操竞技外,还参加了命题才艺收纳行李箱的比赛。经过连续两日复、决赛激烈追逐,共有11个市州的选手分获家庭服务、育婴、养老护理三项比赛内容的冠、亚、季军。来自攀枝花市的选手刘红先勇摘家庭服务组冠军,来自成都市的选手朱红英勇摘育婴组冠军,来自自贡市的选手李红霞勇摘养老护理组冠军。省妇联副主席李静,副厅级巡视员胡秀琴、发展部全体工作人员亲临赛场指导,为选手们加油鼓劲。

     众所周知,从事家政工作,就是从事了一项辛苦、复杂、具体、需要极大耐心、爱心和责任感的工作,时代发展到今天,社会对家政行业的工作岗位提出了更加复杂、更加多元化的新要求。为鼓励选手们弘扬提升技能、爱岗敬业、不断丰富职业知识和技能,省妇联联合省人社厅,积极探索激励机制,对本次大赛的优秀选手专门设立了多项奖励政策与激励机制,包括个人奖:1.对获得分项比赛前6名的选手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2.对获得养老护理员前6名的选手,可申请晋升两级职业资格(最高可到技师)。其它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成绩均合格人员,可核发高级职业资格证书;3.参加家庭服务员、育婴员比赛,且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成绩均合格人员,可核发高级职业资格证书;4.对符合条件的各职业(工种)第1名选手,均优先推荐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候选人。组织奖:大赛组委会将为组织单位分别颁发最佳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奖牌。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