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时政新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国务院扶贫办赴巴中调研指导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912    更新时间:2015-11-13

  

  

  

 

全国妇联副主席崔郁与省、市、县、乡、村妇联干部及妇女代表合影

11月11日至12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带领全国妇联扶贫开发调研组和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陈畅飞一行在四川巴中市通江县调研妇女财政贴息小额贷款和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省妇联副主席张怀青,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刘维嘉,巴中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刘嘉,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闻聪,市委副秘书长肖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槟、巴中市妇联主席赵利、巴中市扶贫移民局局长王伟陪同调研

巴中市是秦巴山片区连片扶贫区域,三县两区均属国贫县、省贫县,通江县作为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开辟新的资金渠道和扶贫脱贫举措。

 崔郁一行先后深入通江县火炬镇苟家坝村、民胜镇鹦鸽嘴村与当地妇女心贴心交流,一路交谈询问一路观老区变化,见革命老区面貌一新,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和妇女工作,崔主席对通江县扶贫工作特别是妇女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苟家坝村,崔主席一行先后来到熊敏楚、杨绍兰、王晓兰家,进院坝、问收入、寻政策,分别与她们摆谈了解扶贫信贷、妇女小贷对家庭发展的帮助。

在熊敏楚院坝,崔主席问熊敏楚家中人口、家庭收入,熊敏楚说,今年靠扶贫小贷养殖空山黄牛和牧草,加上其他农业收入,一年能收入三四万元。

大学生女村官刘丽娟从中科院成都分院毕业后回到家乡,为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流转土地300亩进行水果种植,崔主席鼓励她要好好发展,利用自己的知识带富乡邻。

了解到杨绍兰身患风湿因病致贫,今年依靠扶贫信贷的2万元,搞起了养鱼、种菜等种养殖业,估计今年能有3万元的纯收入时,崔主席叮嘱随行的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脱贫致富要因户施策,不落下一村一户。

在鹦鸽嘴村,崔主席走进闫玉华家,得知她去年借助“巴山新居”建设,借贷5万元妇女小额贷款兴办了山野乡菜火鸡休闲农家乐,月收入到达4000元时,鼓励她要依托乡村旅游,向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你们现在发展好吗?”“还需要什么支持吗?”“年收益如何?”……面对崔主席的提问,屈小琼说,凭借他们夫妻俩多年在外打工积攒的资金,通过全市回乡创业工程,借助妇女小额贷款政策贷款8万元,发展了竹柳、生猪、土鸡、黄鸭、鱼等养殖业,回家创业初步有了回报和规模。

走进屈利华兴办的“玉潞源农家乐”大院,崔主席亲切地与她握手,看见通过土地转让、农户拆迁等政策,筹措资金30万元,修建了新村小洋房,通过土地置换,就近就业,自己种蔬菜、养家禽,使我们有了资金收入保障,全家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走进幸福大院,镇党委书记介绍了村发展情况。近年来,该村选举出一名优秀大学生担任村支书记,由于知识面宽、思维活跃、大胆创新,带领全村群众转变发展观念,通过土地流转1000余亩、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们逐年增收,过上了幸福生活。

走进“红色鹦鸽嘴村史陈列馆”,了解了全村发展现状。参观“村妇女儿童之家”,崔主席对巴中“33364”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机制给予充分肯定,工作做得实、做得好,让留守儿童感受政府和社会温暖。

工作汇报会上,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刘嘉代表市委、市政府就全市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作了汇报。她指出,近年来,巴中突出统筹城乡、连片推进、精准实施、全力扶贫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三六六”扶贫战略和“1+6”扶贫攻坚行动,启动建设了66个连片扶贫开发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2万人,在金融扶贫工作中探索实践“六位一体”工作模式,解决钱从的问题;夯实改革、开发、优化三项基础,落实钱往哪儿去的问题;着力跟踪指导、产业发展、贷款监督三强化,解决钱用得好的问题。目前,全市累计发放妇女贴息小贷8.7亿元,激活民间资金30多亿元,“三个三”工作模式被省委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同时建议提高扶贫小额信贷额度,加大小额信贷财政政策性保障和扶贫小额信贷的贴息力度,让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惠及更多群众,实现效益最大化。

会上,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陈畅飞对巴中市扶贫工作进行了点评他说,作为连片扶贫地区的巴中,探索出金融扶贫新路子,值得总结和推广,希望巴中好好探索总结完善这项工作。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要集全社会之力、全党之力、全国之力,给予7000万贫困人群特惠政策,在十三五期间打赢这场扶贫攻坚仗,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整合各类资源共同发力。他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金融扶贫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强化组织领导,整合部门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要主动作为。市、县(区)扶贫部门积极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明确工作目标,加强部门工作协调,扎实推进扶贫小贷工作。三要创新举措。健全信用评级体系,完善推广扶贫小贷经验做法,着力解决贫困户贷款难、贷不到的问题,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郁表示,分析巴中贫困人群贫困原因,既有自然条件恶劣等自然禀赋制约,更有因病、因学、因修房等致贫,也有整体经济滞后导致资金不足无法从事产业发展的因素,同时指出,巴中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党政重视、措施有力;注重创新、稳步推进规范运行、务求实效探索运行的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中风险金制度、村民金融信贷信用村级评审等机制富于地域性。

针对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崔要求,政府要建立保障机制,全力推进要研究贴息资金问题,有效整合扶贫小额贷款和妇女创业小额贷款政策,用足用好用活政策;贫困地区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能否减免地方政府贴息,对于西部地区能否推开,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要深入研究保险基金问题,解决政府、群众的后顾之忧要明确管理,妇联、扶贫、人行、人社等部门如何加强检查,管理机制如何落实到位。这些问题都是值得研究和探索,确保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和妇女创业小额信贷更好的服务于老区群众。

期间,通江县委书记赵万先就县域扶贫小贷、妇女小贷工作汇报。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