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国际女童日:关爱女孩 展望未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网    点击数:670    更新时间:2015-10-12

    10月11日是第四个“国际女童日”,联合国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青春期女孩的权力:展望2030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召开纪念“国际女童日”暨“圆梦女孩志愿行动”报告会,将此次纪念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关爱女孩,展望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执行代表苏天明、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执行代表巴素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野泽美纪等出席会议。
  报告会上,沈跃跃讲话指出,联合国将每年的10月11日定为“国际女童日”,今年又将“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孩的权能”列入未来15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女童权利的关注。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就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出四点主张,重申承诺,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强调确保所有女童上得起学和安全上学、消除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暴力、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支持妇女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让每个妇女和儿童都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里等要求,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彰显中国对世界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
  沈跃跃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男女平等的宪法原则,特别是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以来,中国将男女平等作为促进国家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定公共政策,编制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妇女贫困状况显著改善,女性平等就业权利得到保障,男女受教育差距明显缩小,妇女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在维护女童权益方面,实施女童专项扶助政策,制定贫困女童和女生专项教育计划,保障了适龄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持续打击和查处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改善女孩生存环境。加强青春期保健服务,提高健康水平。
  沈跃跃说,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等因素影响,中国的妇女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农村女童受教育权利受损,女大学生就业受歧视现象仍然存在,农村妇女土地权益还未得到切实保障,推进性别平等的任务任重而道远。国家卫生计生委持续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以“圆梦女孩志愿行动”为载体,把宣传倡导和扶贫帮困相结合,组织志愿者与贫困地区农村女孩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引导全社会关注女孩生存环境,促进女孩成长成才,营造有利于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希望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志愿者参与到“圆梦女孩志愿行动”中来,让更多贫困女孩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让更多的女孩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关爱下健康成长。
  沈跃跃强调,关爱女孩,就是关注民族的未来,我们要不懈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让每一个女孩都有梦想成真和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斌说,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国计划生育、妇幼保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单独两孩”政策平稳实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扎实推进,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21.7/10万,提前1年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全国婴儿死亡率下降至8.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11.7‰,已于2007年提前9年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为促进全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出生人口性别结构逐步改善,2014年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降至115.88,较2013年下降了1.72个点,实现了自2009年以来的“六连降”。希望国际组织、相关部门、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国卫生计生事业,共同推进我国卫生计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会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现场还发布了关爱女孩宣传主题片,沈跃跃、顾秀莲向女孩代表赠送了纪念品,李斌向支持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统计局、中医药局等部门的有关同志,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吕梁山片区、安徽阜南的100名女孩代表及与其结对的北京志愿者代表出席了报告会。

    小贴士
    1. What is “国际女童日”?
    2011年12月1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10月11日为“国际女童日”,以确认女童的权利和世界各地的女童面临的独特挑战。国际女童日重点关注解决女孩面临的挑战,促进女童赋权,实现她们的人权。

    2. “国际女童日”每年的主题是什么?
    2012年——“结束童婚”
    2013年——“为女童教育创新”
    2014年——“赋权少女,终止暴力循环”
    今年——“青春期女孩的权力:展望2030年”
    强调投资于女孩和妇女教育的重要性,消除贫困、暴力、排斥和歧视,实现女孩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在联合国设立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女孩发展及性别平等继续成为重要目标。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