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时政新闻 >> 正文
中央首次召开群团工作会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1747    更新时间:2015-07-09

习近平出席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7月6日至7日在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党的群团工作肩负着庄严使命,要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强大动力,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主要任务

  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据新华社电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总结成功经验,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证明,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13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我们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要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加强群团干部培养管理,选好配强群团领导班子,提高群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广大群团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深入把握党的群团工作规律,完善党委领导群团组织的制度,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作总结讲话。

  具体要求

  解决群团工作脱离群众问题 

  要求明显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

  习近平强调,对党的群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必须充分肯定,同时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在群团组织中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

  政治性

  习近平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先进性

  习近平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群众性

  习近平强调,群团组织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要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特别是领导机关干部要争当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要高度注意群众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问题,更多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组织,明显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

  服务性

  习近平指出,群团组织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职责定位、立足所联系的群众。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观点回顾

  最广泛地把群众动员起来

  回望中国共产党90多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群团组织联系的广大人民群众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在利益诉求多元化、多层次的今天,如何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如何克服群团组织脱离群众的现象?如何把人民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深入谋划、指引方向。

  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全世界宣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一经提出,就成为凝聚人心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梦靠劳动创造。2013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鲜明指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青年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共青团主题团日活动时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妇女是“半边天”。2014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妇联的批示中,要求妇联团结引导广大妇女把自身奋斗追求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之中。

  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对留学人员提出希望:“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2014年12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高度统一起来”;“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从前进路径到工作方法,从自身定位到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饱含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彰显着治国理政的战略眼光,贯穿着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路线,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审议通过,成为指导和推动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指导文件。

  名词解释

  群团组织

  社团组织一般分为“群体性社团组织”“学术性社团组织”和“活动性社团组织”,其中的“群体性社团组织”就是群团组织。群团组织既不是党委机关,也不是有社会管理职能的政府机关。我国群团组织主要有青年团、妇联、工会、工商联、残联、文联、关工委等,是党联系这方面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团组织帮助党联系群众,帮助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并向党反映这些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工作亮点

  工会:仅2015年“两节”期间,各级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40.5亿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以及劳动模范981.3万人次。

  残联:中国残联首次启动了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与需求的专项调查,以近3000万领取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和未领证残疾儿童为重点开展实名制专项调查,这将为持续做好残疾人托住底、补短板、保基本、广覆盖工作奠定重要基础。

  文联:中国文联号召文艺界加强行风建设,大力倡导“担当使命”“扎根人民”“创新求精”“健康批评”“崇德尚艺”良好风气,全面提升文艺队伍职业道德素质。

  团组织:各级团组织以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青春建功新农村、“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等团的品牌工作为载体,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广阔舞台上成就人生精彩。

  妇联:妇联组织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让人们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国城乡社区“妇女之家”都设立了“最美家庭”光荣榜,各地“妇女之家”晒出家庭幸福照片343万多张,征集到好家风好家训121万多条。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