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中国妇女】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网    点击数:953    更新时间:2015-05-22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用较长篇幅阐述了家庭建设问题,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家庭是妇联工作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创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在“5 · 15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学习时报》记者专题采访了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家庭建设、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培树良好家风方面的作用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今年的春节团拜会上,总书记又专门讲了家庭建设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要求。您怎样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注重”“四个促进”的论述?

  宋秀岩: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家庭建设。2013年,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深刻阐述了好家风对形成好的社会风气的基础性作用,对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提出明确要求。2014年,总书记对妇联组织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培树良好家风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妇联组织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在今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总书记从国家治理层面将家庭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鲜明指出家庭建设对促进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家庭建设的总体要求、核心内容、实践路径和奋斗目标。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要求内涵丰富、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家庭建设的高度重视。

  特别是总书记着眼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顺应全体人民过上家庭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盼,科学把握家庭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提出“三个注重”“四个促进”的要求,深刻揭示了在时代不断变化和生活格局不断变化中加强家庭建设的核心要义,为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理解,“三个注重”是家庭建设的着力点,“四个促进”是家庭建设的目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古人云“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只有每一个家庭和睦融融、幸福美满,整个社会才能安定团结,整个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才能凝聚起万众一心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家教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是塑造人、培养人必不可少的一环,只有在良好的家教环境下,孩子才能健康快乐成长,将来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价值取向、文化传承和精神风尚,不仅深刻地影响人的一生,而且还会影响整个社会的风气,正如总书记所说,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这三者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这四个方面充满了对家庭所有成员的关切,是家庭生活幸福美满的生动写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真正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重要基点的前提条件。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注重”“四个促进”的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家庭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记者:家庭是妇联工作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新形势下妇联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宋秀岩:我国目前有4亿多家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有2.79亿人。长期以来,我们党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力促进了广大城乡家庭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升。但也要看到,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家庭领域也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婚恋观呈现多元趋势,婚姻稳定度下降;养老观念出现分化,并呈现城乡差异;家教观念显露多重矛盾,重知识学习轻品德培养现象凸显;受不良思潮和价值观影响,家庭生活中出现一些道德失范行为等等,对社会形成了巨大冲击。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家教不严、家风不正,把家庭当成权钱交易所,把家人当成利益共同体,发生家庭式甚至是家族式贪腐案件,败坏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如何应对新情况、解决好新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妇联组织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方面既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直以来,妇联组织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广大妇女和家庭需求,从自身优势出发,围绕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工作,从上世纪50年代开展“五好家庭”评选,到后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面向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等,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历经半个多世纪,形成了独特工作品牌,为提升家庭道德文明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应有作用。同时要看到,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如何赋予传统品牌以新的形式和载体,如何让更多妇女和家庭参与进来,如何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也需要我们认真思考、探索实践。我们要认真总结以往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紧跟时代步伐、继续积极探索,把富有特色的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构筑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牢固基础贡献力量。

  记者:去年以来,全国妇联加强顶层设计,以弘扬良好家风为主题,依托城乡社区70多万个“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你们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宋秀岩: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而设计开展的一项活动,目的是通过妇联组织的层层发动,积极引导妇女和家庭在认知和参与的过程中,自觉接受家庭道德教育,树立家庭美德观念,形成良好文明家风,提升家庭文明水平。

  这项活动的特点可以用“零一二三四五”来概括。“零”即“零门槛”开展,活动中不设群众参与门槛,不定“最美家庭”标准,把“寻找”的主动权和“最美”的决定权交给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即“一个声音”传播,全国妇联视频会议直接连线到县,各地将宣传画贴遍“妇女之家”,妇联干部走村入户宣传发动,各类媒体一起发声,使基层直接掌握全国妇联要求,使群众在较短时间内了解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二”即“两个必须”推进,要求活动必须在“妇女之家”开展、所有“妇女之家”必须行动起来,普遍在“妇女之家”树起家庭幸福照片展示栏、开展家庭故事演讲会、设立好家风家训评议台等,使活动真正在群众身边开展。“三”即“三可目标”寻找,通过组织群众说一说、看一看、比一比,激励妇女和家庭寻找身边典型,使寻找出的“最美家庭”生动可亲、真实可信、优秀可学。“四”即“四条标准”检验,把活动是不是充分发动了群众、是不是扎实开展在了基层“妇女之家”、是不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群众主体作用、是不是真正使妇女和家庭受益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确保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五”即“五个环节”铺开,组织群众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在参与过程中生动鲜活地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从去年年初到今年“5 · 15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和各地妇联上下联动,组织开展了两轮集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据统计,各地“妇女之家”晒出家庭幸福照片550多万张,举办好家风家训展示评议会150多万场次,亮出好家风家训近200万条,近700万家庭自荐或他荐,2.3亿多群众参与网上投票或互动,全国涌现出传承好家风的各级“最美家庭”183万个,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揭晓了两批全国“最美家庭”。实践证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在家庭领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妇联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创新实践,也是妇联工作服务大局、凝聚妇女、扩大影响的有效抓手。 

  记者:现在都讲创新,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也要有创新,下一步全国妇联将从哪些方面推进?

  宋秀岩:一是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的精神旗帜,集中反映了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的价值追求,为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价值导向。创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必须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把家庭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和良好家风家教理念具体生动地呈现出来,使妇女和家庭成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增强认同,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日常生活、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亲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方面的独特作用。

  二是抓住家庭、家教、家风三个环节深化妇联特色工作。重点在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上下功夫,把集中“寻找”、节点“寻找”和因地制宜“寻找”结合起来,每年既固定一个时段全国上下集中“寻找”,又坚持细水长流、贯穿全年常态推进,让群众感受到活动一年四季无所不在;在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创新家庭教育方式,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搭建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知识的新媒体平台,引导广大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促进孩子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在大力弘扬好家风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妈好爸好家教”宣传展示活动,探索在党政机关公务员中开展廉洁家庭建设,组织发动群众生动讲述好家风故事、编演好家风节目,充分发挥好家风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为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进而促进形成好的政风党风作贡献。 

  三是充分发挥家庭先进典型对全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挖掘各类家庭先进典型在弘扬家庭美德、体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等方面的突出事迹和感人精神,善于从凡人善举中发现“最美”、推选“最美”,使群众感到榜样既可敬可佩,更可亲可学。在城乡社区“妇女之家”普遍建立“最美家庭”光荣榜,用看得见摸得着、生动鲜活的事例感染鼓舞群众,使群众随时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从中汲取崇德向善的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妇女之家”和妇联舆论宣传阵地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家庭先进典型,歌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推动全社会共圆家庭幸福梦、共筑伟大中国梦。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