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中国妇女报】提升经验 聚焦重点 改革创新夯实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
作者:中国妇女网    文章来源:王艳颖    点击数:712    更新时间:2015-04-2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总结各地可以上升为制度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了解各级党政领导和妇联干部、妇女群众期盼需求,把握妇联组织和工作的突出问题,找准围绕和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的着力点,大力推进妇联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从3月底到4月中旬,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江苏、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开展调研。行前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要求,这次集中调研是全国妇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妇联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探索改革路径,通过问计基层、问需群众、狠抓落实,把妇联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

  调研中,调研组深入农村社区,访谈党政领导,寻计基层干部,走访妇女群众,在“妇女之家”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在巾帼创业基地考察妇女创业就业,在维权服务站点征询维权需求,在“最美家庭”与妇女共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组成员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一路谈,与各级党政领导、基层妇联干部、各界妇女群众共议妇联改革创新大计。

  凝聚共识:党的领导是做好妇联工作的根本保证

  调研组每到一地,都专程同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交流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各地党政领导普遍认为,中央出台的意见,阐述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原则要义,指明了党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目标任务以及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妇女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妇联工作的领导,重视妇联组织建设,支持妇联工作是各级党委义不容辞的职责。

  调研中了解到,许多地方党委从夯实党执政治国的群众基础全局战略高度,切实加强领导,指导和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有的省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带阵地、带载体建设、带作用发挥“六带”党建带妇建工作模式。有的省委常委会坚持每年定期或者多次专题听取妇联工作汇报,定期召开工青妇工作会议,并把加强和改进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列入各级党委工作考核、把党建带妇建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有的省及时出台政策文件,加强“妇女之家”建设,保障妇联工作经费,提出维护妇女权益的具体举措,并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政府民生项目,为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值得点赞:各地妇联改革探索取得创新经验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党对妇女群众工作新要求、妇女群众新期待,各地妇联立足实际、改革创新,彰显特色、亮点纷呈,创造了许多经过提炼可以上升为制度机制安排的好经验好做法,这是各路调研组共同的深切感受。

  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强音共振,顺应“互联网+”大势,有的地方妇联组织实施女性网上创业项目,免费培训有网上创业意愿的妇女,加大妇女网店孵化力度,帮助妇女居家灵活创业增收。有的地方妇联探索建立“网上妇女之家”“网上妇联”“O2O丽人之家”和公众微信号,通过线上发动、线下活动,人性化地点对点服务女性需求,延伸了妇联工作手臂。有的地方妇联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在基层,感人的家庭故事分享会、琳琅满目的好家风好家训展示活动、自发的“最美家庭”自荐他荐,使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受到生动鲜活的教育。有的地方妇联把“妇女之家”建在自然村里、建在村妇代会主任家中、建在女性集聚的经济合作社和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并且制定“兴家制度”和“连心制度”,使妇女群众更加温馨地体会着“娘家”的温暖。有的地方注重了解不同层面妇女需求,争取政策、协调资源、依法维权,尽心竭力帮助妇女解决实际问题。有的地方妇联多渠道壮大基层工作力量,通过选聘妇女热心人做基层妇联干部、吸纳妇女参加各种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发动妇女群众一起来做妇女工作。有的地方妇联通过多种方式联系、孵化、凝聚有志于服务妇女儿童的社会组织,集合起了强大服务力量。有的地方妇联拓展服务领域,结合实际探索购买政府涉及妇女儿童的公共服务项目,主动联系和指导社会组织参与其中,依托政府资源、借助社会力量服务妇女儿童……基层的探索实践为妇联组织和工作的改革创新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聚焦问题:明确妇联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发力点

  宋秀岩在调研中反复指出,妇联组织和工作的改革创新要紧贴中心大局来谋划、依据妇女需求来设计、找准突出问题来推进,从根本上说就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和始终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最大的中心和大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抓住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的领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立足基层、服务妇女,依法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强基固本、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广大妇女群众信赖和依靠的“妇女之家”,使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坚实有力、纽带更加牢固。

  党政的要求是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调研中一些党政领导希望妇联组织在中心工作中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依法依章程履行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职责。服务妇女群众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对妇女群众的共性期盼,调研中获得的信息几乎一致:“一是希望多为妇女搞点培训,二是希望多为妇女找些赚钱门路,三是希望多为妇女组织活动”,这就是来自最基层、最普通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殷殷以待的共同心声。

  然而,就党和政府的要求、妇女群众的期盼、妇联组织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而言,妇联组织和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需要改革创新的问题。调研中了解到,一些妇联组织和干部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了解妇女群众所思所想所求所盼的调查研究工作有待扎实深入,设计工作、策划活动需要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妇联基层基础工作需要切实加强,组织覆盖面和工作吸引力凝聚力需要进一步增强,需要打破传统思维,打开大门建妇联组织,吸引更多妇女共同来做妇女群众工作;妇联干部做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素质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进取精神、创新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阵地、工作资源需要进一步争取……妇联组织和工作的改革创新迫在眉睫、任务光荣艰巨。

  总结具有普遍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实践经验,是为了指引妇联工作不断创新创造。盘点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为了明确妇联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的方向和重点。党有要求,妇女群众有需求,妇联组织就必须有行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指引下,妇联组织和工作的改革创新一定会与时俱进、硕果累累,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更加务实的思路举措凝聚起亿万妇女建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巾帼正能量。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