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全国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综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网    点击数:645    更新时间:2015-03-23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妇联组织深化改革创新、依法依章履职,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充分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和妇联独特优势创造了空前机遇、提供了强大动力。

  《意见》下发以来,全国妇联第一时间向各级妇联组织发出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在年度执委会议上作出初步部署,要求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召开主席会议,要求确保将中央重要部署在妇联系统得到很好落实;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两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意见》精神,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妇联系统贯彻落实工作,并牵头组成制定实施方案工作组;党组成员带领分管部门结合实际对贯彻落实《意见》展开深入研讨。

  3月18日--20日,宋秀岩主持召开由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进一步认真学习《意见》精神。学习期间,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就新形势下妇联组织改革创新谈认识、摆问题、提建议,与会同志踊跃发言、建言献策,气氛十分热烈。

  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首要任务

  道路就是旗帜。学习中大家深刻体会到,《意见》阐明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基本特征和遵循原则,定位了妇联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的职能方位,指明了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的目标,使我们明确了方向,增添了信心,同时也深感肩负责任的神圣艰巨。

  宋秀岩指出,《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学习好、理解透、把握准、贯彻好《意见》精神是妇联组织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对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深刻认识,牢牢把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这个灵魂,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把《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各方面,最大限度、最广泛地吸引和团结妇女群众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四个全面”实践贡献力量。

  强化妇联组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责任担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妇联工作的价值所在。为发挥群团组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优势作用,《意见》提出了团结动员群众围绕中心任务建功立业、引导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工作、在社会主义民主中发挥作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五项职能,对此与会同志热烈讨论、见仁见智。有的同志说,要瞄准大局谋思路、契合妇女促发展,设计特色品牌载体,把妇女半边天作用充分激发出来;有的同志认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成功实践,要在常态化推进上着力;有的同志说,要发挥妇联参政议政优势,切实在源头参与、依法维权上下功夫;有的同志说,要发挥妇联组织多层面、多渠道协商优势,代表和组织妇女群众依法有序、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宋秀岩边听边记边与大家交流,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这就是最大的中心和大局。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都要围绕这个中心和大局,服务这个中心和大局。要通过开展“巾帼建功行动”“巾帼成才行动”和“巾帼创业行动”,引导妇女认知和适应新常态,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要自觉树立改革意识,加大创新力度,在解决妇女所急上见实效,在契合党政所需上出新招,在尽职妇联所能上发新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提升妇联工作的吸引力。要通过实施“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引导妇女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律素养,崇德向善、遵纪守法,通过实施“巾帼维权行动”“巾帼关爱行动”依法为妇女提供便捷贴心的维权服务,通过开展“做一名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妇联干部”教育活动,提升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彰显作为。要切实履行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努力营造妇联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树立问题导向谋划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是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面对党的要求和妇女需求,妇联组织在工作理念、工作作风、工作机制、工作方式以及组织设置等方面存在哪些不适应?改革创新的切入点、着力点在哪里?大家会上争先发言,会中小歇也热烈讨论。有的同志说,我们还是比较多地靠文件、会议推进指导工作,经常深入妇女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有的同志说,我们有时思考部署工作对妇女群众需求掌握不到位,开展活动吸引力不强;有的同志说,新形势下妇联组织覆盖还有缺位,对一些新兴妇女群体组织覆盖不全、工作延伸不到;有的同志说,妇联有些内设机构不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宋秀岩与大家一起展开热烈讨论。她说,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找准妇联组织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找准改革创新的重点和路径,通过改革创新增强妇联组织的活力,提高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

  在研讨中宋秀岩指出,把妇联组织建成妇女群众信赖和依靠的“妇女之家”,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提出的重要任务。帮助妇女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是妇联组织的天职。我们要牢固树立以妇女群众为本的理念,部署工作围绕妇女群众,开展工作依靠妇女群众,检验工作以妇女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要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和落实调查研究、“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妇女儿童舆情监测研判应对等制度,注重接地气、聚人气、传播正能量,把工作开展在基层、活跃在基层、见效在基层。要因地制宜创新妇联基层组织设置,壮大基层妇女工作力量,做实做强城乡社区“妇女之家”。要主动顺应妇女乐于在新媒体上交流交往的特点需求,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妇联工作新格局,积极拓展引导和服务妇女的新媒体平台,把网上引导和动员工作做出特色。要加强妇联领导班子建设,健全防止和克服“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着力培养高素质的妇联干部队伍,合理设置机关工作机构,更加充分地体现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和群众性。

  使命所系、重任在肩。改革创新的路径逐步明晰,改革创新的激情在胸中涌荡。宋秀岩在专题学习会结束时说,通过专题学习大家解放了思想、开阔了思路、凝聚了共识,下一步我们还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基层、问需于群众,使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