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沈跃跃主持召开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
作者:王艳颖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网    点击数:515    更新时间:2015-03-18

  3月17日下午,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召开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基层妇联干部,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展开座谈。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注重”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更加积极地做好家庭工作,从家风家教入手,发挥千千万万个家庭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就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内司委副主任委员陈秀榕提出要高度重视协会、学会、研究会作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智囊团作用,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奠定良好理论基础,要深入研究全国家庭教育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人民网董事长马利提出妇联组织要在手段、方法、思维上创新工作方式,与时俱进,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她建议妇联组织编写出版家教家风单行本,为广大家庭送去精神食粮。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建议推进家庭政策和家庭制度设计,从顶层推动家庭伦理和家庭文化建设。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马凤芝表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相连,也与每个家庭的幸福感息息相关,妇联组织要创造性地运用社会工作等专业方法,进一步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总结已有成功经验,为持续开展活动提供指导。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孟兰建议妇联组织调查了解城乡家庭最主要的问题,有意识地引导,有针对性地促进家庭建设。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表示,家庭意味着接续中国人伦理信仰的血脉,家风意味着家庭成员之间的爱与情感、责任与监督,家教则是面对下一代的教育。妇联组织要加强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提倡亲子阅读、倡导良好家风,发挥母亲作用,关注民族灵魂建设。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青少年抗挫力训练专家、家庭幸福力培训专家海蓝建议妇联组织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同辈教育、团体培训、家长课堂等,共同促进家庭教育发展。北京市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提出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立体化开展家庭工作,注重互动性、参与性,把年轻家庭吸纳到妇联组织周围。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后芮营村妇代会主任杜可心提出妇联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服务广大妇女,促进妇女素质的提升,进而促进家庭和谐发展。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沈跃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关于“三个注重”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国家发展和家庭建设的辩证关系,指明了新时期家庭建设工作的根本任务,为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注重”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深刻理解“三个注重”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三个注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深刻认识“三个注重”的丰富科学内涵,立足家庭这一传统优势领域,把家庭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使家庭这个社会基础细胞更加健康和谐、充满生机,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贯彻落实“三个注重”的要求,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优势,以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家庭教育、深化家庭服务为着力点,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把“三个注重”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深入扎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通过寻找活动使更多家庭参与家庭文明创建,通过推选宣传一批典型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网上评选进一步广泛传播正能量,真正把基层普通妇女群众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级“妇女之家”的作用发挥出来,激发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生动力;要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拓展到机关,在广大领导干部中弘扬优良家风,树立清风正气,为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作出努力。要着力探索家庭教育的新方式,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家长身教言传,培养孩子优秀品德、塑造高尚人格。要着力促进家政服务职业化建设,把促进妇女就业与服务家庭需要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制定家政服务职业标准,加大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职业归属感,争取和用好国家对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争取人社、商务、财政、民政等部门支持,通过政府和政策的力量促进巾帼家政服务的健康持续发展。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喻红秋,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以及全国妇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