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让核心价值观在“家”落地生根
作者:王艳颖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网    点击数:523    更新时间:2015-03-13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妇联组织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实践。2014年,全国妇联以弘扬良好家风为主题,在全国70多万个城乡社区“妇女之家”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2月6日,全国妇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2015年全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如何继续探索创新,发挥“最美家庭”的引领作用,使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对此,两会代表委员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落地生根,而家庭肯定是个很重要的‘根’。”全国政协委员顾久这样解读家庭和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家庭的价值内核是相通的。”顾久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含着传统文化的精髓,也与我们的家庭生活息息相关。如在一个小家庭里母亲对孩子的爱护,这是一种天然的爱。儒家所谓的“亲亲仁也”,对亲人的感情就是仁爱的基础,人们要做的就是把这种爱扩大开来,推广到社会上去,所谓“四海之内皆兄弟”。

  全国政协委员曾蓉表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这个载体很重要。精神文明的建设,家庭是重要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妇联主席罗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选出的“最美家庭”都是普通、平常的家庭,可信、可亲、可复制、可歌颂、可感动,寻找“最美家庭”这个活动也给了那些“最美家庭”一个表现美、弘扬正能量的平台。

  顾久对家庭文化比较关注,他给记者举例说,他在参加集体婚礼仪式为新人寄语时送的五个字,就是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他解释说,比如“信”字,它意味着夫妻间永恒的承诺,这就是“最美”的体现。“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国人理解家庭之美的一个出发点。”

  对于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顾久建议,无论城市家庭还是农村家庭,都有各自独特的美,要利用一些平台去很好地解读、宣传“最美家庭”的价值内涵;妇联组织还应该继续扩大“圈子”,发挥“联”字的作用,协调、利用更多社会力量一起来做这件事。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开展要润物细无声,应该有个长效的做法,让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成为广大家庭一种自觉和主动的行为。”全国政协委员赵梅说。

  “最美家庭就像是一朵朵美丽的花朵,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它们像种子一样播撒到社会这块土壤中去,我们希望‘最美家庭’之花能够开遍城乡大地,使我们的社会更和谐,家庭更美丽。”罗宁说。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