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四川的前途非常光明前景非常广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523    更新时间:2015-03-11

总理十分惦记老区巴中,“现在贫困人口还有多少?我们将重点解决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偏低的问题”
总理关切西部抱团发展,“对包括四川在内的广大西部地区,要实施差别化的政策措施”“成渝西昆协调发展的考虑,很有意义”

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四川代表团,看望各位代表,听取审议意见和建议,同大家共商国是。

  议国是、话民生——

巴中,是总理十分熟悉和惦念的地方。2008年,总理曾前往这片红色土地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转眼7年了,革命老区发展得怎样?人民过得好吗?“巴中建设得越来越好了。总理在报告中说今年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老区人民也鼓足了信心!”南江县的汪其德代表捎来乡亲们的心声。

“现在贫困人口还有多少?”总理问。“我们市还有50.9万人。”汪其德脱口而出。总理对他说,“下一步扶贫攻坚难度越来越大,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我们将重点解决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偏低的问题。”总理的一席话,让汪其德感到温暖,他代表老区人民发出邀请:请总理到巴中摆摆“龙门阵”、拉拉家常。总理说,有机会一定再去。犹记得,芦山地震发生当天,总理在震中龙门乡踩着碎石和瓦砾察看灾情、慰问群众、指导抢险救援的身影,定格成为灾区人民心中永恒的温暖。灾区恢复重建进行得咋样了?审议现场,来自雅安的张德明代表特意带来新拍的龙门乡新村聚居点照片,向总理报喜。照片里的灾后重建新貌如诗如画,李克强弯腰细看。他说,“这是实景照片?我以为是规划图呢,很美!乡亲们都搬进新家了没有?”“都搬进去了,欢迎总理到我们的农家乐来做客。”总理非常高兴,请他代问灾区人民好。

  说西部、道发展——

“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四川发展的新机遇。“建议国家采取特殊政策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魏宏代表第一个发言,他的这条建议引起李克强的关注。

西部抱团发展,总理亦尤为关切。

“我提一点建议、两点请求。”唐良智代表的发言直截了当。其中,成渝西昆协调发展的建议,引起总理的注意。

唐良智对总理说,“在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规划项目时,我们发现成都到西安、重庆到西安没有形成密切的经贸往来,加强这一带的互联互通,对整个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更为有利。如果能把成渝西昆经济圈的缺口慢慢补齐,就能在西部地区形成一个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菱形经济圈。”“西安到成都有高铁吗?”总理关切地问。“有。”随即,唐良智将规划图给总理展示。总理仔细看后说,成渝西昆协调发展的考虑,很有意义,应当结合实际通盘考虑。“回去后,我们将加强与这几个城市的沟通衔接,努力实现抱团发展。”唐良智当即谈了想法。

谈四川、提希望——

总理动情地说,芦山地震刚刚发生的时候,看到了当地干部身先士卒,人民群众在灾难面前自强不息,很受感染。我相信四川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挺过去。四川的前途非常光明、前景非常广阔。李克强对四川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希望四川在西部大开发中起到领头羊作用。”李克强说,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在持续加大。中国经济最大的回旋余地就在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地区,而西部地区中,最典型的就是四川。怎么样推动四川迈上新的台阶,这对全国、对西部都很重要。要主动作为,保持经济长期持续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希望四川走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李克强说,国家需要进一步研究对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实施差别化的支持政策。靠政策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靠改革开放,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潜力。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走在内陆开放的前列,积极简政放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改革开放带动稳增长调结构,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希望四川全力保民生、促脱贫。”李克强指出,四川自然灾害易发频发,保民生意义尤为重大,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是天大的事。今年全国要脱贫1000万人以上,四川的脱贫任务很重,占到了全国的十分之一。中央将加大对四川扶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四川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冷暖放在心上。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