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2014年度性别平等十大新闻事件揭晓
作者:王艳颖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网    点击数:610    更新时间:2015-01-28

  1月27日,2014年度性别平等十大新闻事件评选结果在京揭晓。教育部明确规定高校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公布等成为热点。

  本次评选采用了专家评选和网民投票相结合的方式,专家评选通过社会性别相关度、社会影响力、政策影响力和新颖性四个考评指标予以评价。最终入选的性别平等十大新闻事件有: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慰安妇有关档案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教育部明确规定高校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安徽省长丰县“子随母姓”可获得1000元奖励、四部委拟出新规严厉打击“两非”、陕西:男女均可担当土地承包户主、刑法修改拟规定猥亵罪不再限定女性、李彦家暴杀夫案重审、首例就业性别歧视案件求职者胜诉、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公布。

  本次活动评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表示,我国性别平等工作成绩斐然,但是因为传统性别文化积淀深厚,面临的任务也较为艰巨,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性别平等新闻事件”的评选就是推进性别平等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加大性别平等议题的传播力度,有利于性别平等事件产生更好的社会影响和示范效应。

  此次揭晓的性别平等十大新闻事件中,既有国家层面性别平等法律、政策的新进展,也有对性别平等个案和弱势妇女群体的关注;既有对女性合法权益的保护,也关注男性权益保障和姓氏继承等深层次性别文化问题。中国妇女报原总编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妇女新闻文化基金管委会执行主任卢小飞说,评选结果表明社会各界关注性别平等事件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提升。

  “性别平等新闻事件评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妇女报社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妇女新闻文化基金发起,自2012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三届。评委来自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科技日报社、工人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农民日报社、法制日报社、中国新闻社、人民网,还有部分新闻传媒及社会性别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