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群雁比翼在蓝天
作者:李秀东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数:604    更新时间:2014-11-20

——全市群团组织转型发展集聚正能量

  群团组织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全市群团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化改革,坚持整合部门资源,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形成“加和效应”。各级群团组织创新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载体,争先创优,建功立业,不断提升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助推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型发展,实现职能“三大转变”:活动型向事业型转变、项目型向制度型转变、管理型向治理型转变。形成了力量足、作用强、影响深的群团组织工作新格局。

  号召力和战斗力实现新突破

  全市群团组织加强制度创新,通过新、活、好的制度,促进工作内容从虚到实转变,促进工作目标从软指标到硬任务转变。群团组织自我加压、量化考核,提高了工作节奏和效率,促进人员办实事、求实效,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全市群团组织服务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职工、团员、妇女的整体素质,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全市工会、团委、妇联、侨联、残联、科协创新工作可圈可点,互联互动,极具号召力。

  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万名职工参与劳动竞赛、万名职工提合理化建议、万名职工“庆五一”、万名职工节能减排、万名企业员工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活动,彰显了工会作为。

  团市委邀请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唐晓勇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讲座,引导青年深刻认识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历史进程和知法、懂法、守法。

  市妇联以建设“坚强阵地”、“温暖之家”为工作主线,推进素质提升、巾帼建功、幸福家庭、巾帼维权、强基固本“五大行动”,加快推进了妇联组织转型发展。

  市侨联工作得到了中国侨联、省侨联的重点支持,将巴中列入海内外涉侨活动总体规划。争取到巴中侨界史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全国性会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第五届四次理事会在我市召开,承办了“2014知名侨商巴中行活动”。中央委员,中国侨联主席、党组书记林军率70余名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侨商来巴中,向海内外讲述“巴中故事”。

  市残联建残疾人扶贫示范区58个,市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园等创业就业培训基地59个,新发展通江县七星野猪驯养专业合作社等扶贫基地84个。

  市科协以“科技创新驱动‘巴山新居’建设”、“防灾减灾”、“创新发展、全民行动”、“助推‘巴食巴适’农产品发展”等主题,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月、科技活动周、科普日、扶智扶技、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活动,提升了全民科学素质。

  凝聚力和创造力汇聚正能量

  群团组织建设不仅要紧跟党建步伐,更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在理念上、形式上、方法上先行先试,为基层党建创新提供经验参考,通过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通过学习考察、调研论证、公开征集、精心孵化,着力改革创新,促进了群团工作转型发展。

  市总工会牵头通过整合群团部门力量,将服务群众工作端口下移,力量下沉,在巴州区回风、白云台、白马井等社区建立群团组织社区服务站,规范打造素质提升、诚信互助、创业就业、共建共享、安定和谐“五大平台”,同时将社区群团服务站建设与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试点建设有机结合,加强对职工的优质服务。

  团市委联合相关单位承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巴中市第三届创业大赛,10个参赛项目涉及高效农业、工业制造、商业贸易、文化创意等。

  市妇联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将妇联工作包装成10个项目,由社会组织承接实施。依托“巴山新居”,整合乡村旅游、种植养殖业、手工制品等行业女性资源,技能培训5000余名妇女,组建巾帼“农家乐”协会8个、女性手工制品协会3个,创建巾帼种养殖业示范基地20个。

  市侨联向110个国家和地区480余家侨企推介了我市汽车制造、旅游、生物制药、现代物流等20多个领域200个项目。邀请60余家知名企业近300名知名企业家来巴考察投资,洽谈项目,成功引进了5亿元水打捆项目落户巴中。

  残联投入1.3亿元,建成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等“五中心”,即将正式营运;两大部级课题即将结题,残疾人扶贫、城乡无障碍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承办了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残疾人扶贫工作研讨会,参加了由中国残联举办的“残障与发展论坛(2014)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并作经验发言。

  市科协争取中央和省级2014年“科普惠农兴村”项目16个,获奖补资金199万元;与市邮储银行开展“银会合作”,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融资600万元,围绕“巴适巴食”农产品发展壮大产业,就地转移农村劳动力2万余人,带动2万余户农民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实施社区科普益民项目,争取中央和省级2014年“社区科普益民”项目3个,获奖补资金40万元;争取省级科普经费100万元,在全市建立13个基层群团服务中心。创建全国和省级农村科普示范协会47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8个,科普示范社区11个。

  全市群团组织始终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品牌化、品牌社会化,搭建平台,创新服务,从实施流程、运作方式、资金管理、督导考核等方面引导群团工作从零打碎敲向重点领域推进,突出创新发展主题,运用多种载体,强化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科普服务、就业服务、权益维护、新市民培训等服务,提高了群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