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时政新闻 >> 正文
全市召开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
作者:冯一鸣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数:408    更新时间:2014-10-16

  增强深化农村改革的责任担当务实推动农村改革实现新突破

  李刚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陈延荣李树海出席 何平主持


  图:10月15日上午,全市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会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深化农村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统筹城乡为总揽,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农民持续增收,努力走在全省农村新一轮改革前列,奋力推进扶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

    本报讯(记者冯一鸣)10月15日上午,全市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省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精神,紧密结合巴中发展实际,研究部署深化农村改革工作,加快推进全市农村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市委书记李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延荣、市政协主席李树海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何平主持会议。

    李刚在讲话中指出,全省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是我省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全省农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王东明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务实深刻地阐释了“为什么要改”、“怎么改”的认识和实践问题,全面部署了我省深化农村改革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鲜明提出了全省农村改革要凯歌行进、努力走在全国农村新一轮改革前列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深化农村改革的责任担当,结合巴中实际,把省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李刚强调,要准确把握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关键环节和原则要求,深刻把握我市农村改革区域性阶段性特征和问题,系统把握全市农村改革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深化农村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统筹城乡为总揽,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农民持续增收,努力走在全省农村新一轮改革前列,奋力推进扶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

    李刚强调,在实践中,要牢固树立统筹城乡这一理念。通盘考虑城乡改革工作,配套推进城镇就业、社保、户籍、社会治理、市场体制等改革,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防止“就农村改革抓农村改革”的片面思维。要紧紧围绕新型经营主体这一关键。这是当前巴中农村改革的纲中之纲、关键的关键,必须坚持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深化农村改革中最重要、最关键、最紧迫的任务来抓。要更加注重盘活农村资源这一要害。要通过改革,最大限度变农村土地、房屋、山林、环境等自然资源为资本,最大限度发挥涉农资金效益,最大限度地激活农村人力资源,变“本本”为“本钱”,让农村有人种田、有能人带领致富,实现农民可持续增收。要始终把握创新发展机制这一保障。各级政府要在真正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基础上,更好地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优化发展规划、扶持政策、发展环境,形成强大合力。力争到2017年,我市农村关键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农村生产经营方式出现显著变化,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牢固,农村更加美丽繁荣和谐,农民更加富裕幸福,到2020年全市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刚强调,针对全市农村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我们要抓住新型经营主体这一关键,带动确权颁证、土地流转、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各项改革,务实推动农村改革实现新突破。

    一要坚持以开明开放的态度,突破性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高水平的产业规划引领市场预期。立足巴中资源禀赋和生态休闲时代的巨大市场需求,坚持以大胸怀、长眼光来谋划新一轮巴中农村发展,走出“巴山新居+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的“大农业”发展路子,增强市场投资的预期,吸引新型经营主体投资巴中。以高质量的开放合作引进培育新型主体。围绕“大农业”发展模式,实施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重点支持引进一批国际国内知名龙头企业。在面上推动我市专合组织整体提档升级,大力实施“回引创业工程”,培育一批“永久牌”农业经营主体。以高标准的投资环境保障可持续发展。深化软环境建设,优化农村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严禁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吃拿卡要,严厉打击无理干扰新型经营主体的违法行为。

    二要以创新创造的精神,建立健全以金融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主力相结合,加快构建适应巴中“大农业”发展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以放大涉农投入为重点创新农村金融。以完善功能方便快捷为重点创新农业生产服务和流通体系。以科技人才培训和技术应用为重点创新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三要以行政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快转变农业管理服务职能。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进一步调整理顺涉农部门、乡镇的管理服务职能,切实增强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扩权强镇,夯实基层基础。县区要抓好扩权试点乡镇工作,加快放权放活,强化乡镇职能。着力转变职能,强化农业服务。重点抓机构设置、抓职能归位、抓服务能力。着力改革财政涉农资金使用办法,更好发挥效益。总的方向是,以县为主体、统筹安排,坚持“渠道不变、用途不乱”,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统筹协商机制,探索通过农业投资公司等平台有效整合、集中使用,着力解决零、乱、散等问题。

    四要以改革为动力,不断深化“巴山新居”建设。各地要坚持“3366”的思路,以改革为动力,向深处想、往实里做,持续推进“巴山新居”建设。要以高水平的规划为引领,让群众“愿意建”。要以“大农业”发展为支撑,实现新居与新业良性互促。要以多元投入为保障,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要以农村新型社区为抓手,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李刚强调,深化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解放思想,做敢冒险的改革者;干净干事,做问心无愧的公仆;深入基层,做解决问题的能手,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满怀激情、真抓实干,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一要明确改革的具体目标任务。制定我市深化农村改革的具体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主体,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对中央、省、市已经安排部署的改革任务,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落实、务求突破;对没有先例的改革事项,要敢于下深水、敢啃硬骨头,先行试点,典型引路,有序推开。二要充分发挥责任主体作用。市级部门要搞好协调推动。市统筹委要强化统筹揽总、协调推进。农业、畜牧、水利、林业、国土、扶贫等涉农部门要对接改革政策,主动研究、探索创新,力争走在前列。县区要扛起改革重任。县区委书记、县区长要把改革重任毫不推卸地扛起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主动有为地谋划和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乡镇要具体探索实施。乡镇党委政府要强化政策宣传和热点解读,提高广大群众的改革认同度。乡镇干部要包村驻村,从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入手,一项一项地推动。要充分发挥村社干部的作用,培养更多农村改革的一线组织者和实践者。三要坚持逗硬督查考核。市统筹委、深改办、目督部门要围绕农村改革任务,构建科学的监测指标体系,强化督查,逗硬考核,把改革压力传导落实到位。组织部门要及时发现改革实践中的先进典型,对敢闯敢试、实绩突出的干部,要优先提拔使用;对改革行动迟缓、落实不力、长期无起色的责任人,要采取组织措施严肃处理,形成勇于改革、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

    何平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市农村新一轮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要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牢固树立履职尽责意识,强化工作主体和责任落实,扎实推动农村改革各项工作。

    市委常委侯中文安排部署全市深化农村改革有关工作。

    各县(区)委和有关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市委相关部委、市级相关部门、中央和省驻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巴中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委统筹办主任,重点镇、农村改革试点镇党委书记,中心村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