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全国妇联召开家风家教专题座谈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网    点击数:407    更新时间:2014-03-18

  沈跃跃主持并讲话

  3月14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京主持召开家风家教专题座谈会,邀请部分全国妇联常执委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重要讲话和对全国妇联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进一步发挥妇联优势,引导广大妇女在家风家教中发挥独特作用,推动全社会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座谈。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认识家风家教重要性,以核心价值凝聚妇女力量,为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作贡献。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者围绕妇联和妇女如何在家风家教中发挥作用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气氛热烈。全国妇联常委、中国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胡玫表示,当前推进家风家教工作正当其时,建议将全国划分为不同区域,根据区域特点,注意因材施教,注重传播知识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不断扩大家风家教工作的覆盖面。全国妇联执委、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着重阐述了“家中有女才是安”和“精神成长是女性一生的功课”两个观点,强调女性要主动处理好女儿、妻子、母亲等多元角色的认同与平衡问题,建议全国妇联积极搭建女性话题的社交网络平台和女性网络课程平台,使女性的精神成长得到正确引导和滋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家庭教育是对人影响最长久最丰富最深刻的教育,家风是家庭教育效果最直接最生动最真实的体现。全国妇联作为全国家庭教育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应通过树立典型,在家庭教育的价值观导向上做更多工作。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学校教育处处长朱东斌建议妇联组织在开展家庭工作时应引导家长更新教育观念,注重言传身教、合理引导,通过掌握科学的方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遵循。《中国妇女》杂志社社长,《婚姻与家庭》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韩湘景强调要在开展家风家教活动中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注意活动的时代性、导向性、多样性,通过家庭的广泛参与,在家风家教问题上形成社会共识。全国妇联执委、中国妇女出版社总编辑贾秀娟表示应发挥好妇联所属媒体特别是新媒体以及各种家教出版物的作用,服务妇联家风家教工作。北京市顺义区仁和镇前进村妇代会主任王亚东与大家分享了在农村开展家庭美德建设的鲜活做法以及对村风带来的正面影响。五好文明家庭代表、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主持人燕菲介绍了自身的家庭教育经验,并建议妇联加强与媒体的互动,让每一个家庭都认识到家风家教的重要性,通过一个个家庭的改变,实现社会风气的转变。

  沈跃跃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在广大群众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进一步弘扬良好家风、加强家庭美德教育。良好的家风家教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又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各级妇联要切实肩负起倡导良好家风家教、引导妇女群众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妇女在弘扬传统美德、传续良好家风、倡导健康生活、建设幸福家庭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工作中的优势与作用,把团结带领广大妇女践行核心价值观融入妇联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妇女发展的各方面。

  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要认真研究新时期家风家教的深刻内涵,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丰富发展,在吸取中华优秀传统家风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的同时,适应时代要求,将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其中,促进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树立正确的价值引领、凝聚不竭的精神动力、汇聚起更多的正能量。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抓手,在推进家风家教、践行核心价值观中发挥妇联组织的积极作用。要立足基层、立足家庭,以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为平台,最广泛地调动妇女群众建设“最美家庭”的积极性,在广大妇女中形成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要突出重点,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切入,有针对地在妇女群众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增强认知认同为着力点,分层次有重点地加强宣传,特别是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扩大覆盖面。要加强社会联动,争取党政支持、集中专家学者的智慧、汇集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促进良好家风的工作合力。

  会上,宋秀岩向与会者介绍了全国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主要思路和进展情况。她指出,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妇联组织贯彻中央部署,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载体和抓手,活动旨在通过妇联组织的层层发动,积极引导妇女和家庭在认知和参与的过程中,自觉接受家庭道德教育,树立家庭美德观念,形成良好文明家风,提升家庭文明水平。为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参与热情,活动以深入基层、扎根妇女作为重要着力点,全国城乡社区75万个“妇女之家”共同行动起来,引导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积极参与中晒家规家训、讲幸福故事、秀未来梦想,使广大妇女和家庭成为核心价值观的真正承载者、体现者和践行者;把充分运用媒体力量开展社会宣传作为重要的工作方式,联手中央主流媒体和主要网站,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立体式深度宣传,放大示范效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了广大妇女和家庭的欢迎,活动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全国妇联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