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全国妇联发布2014年工作要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妇联    点击数:471    更新时间:2014-02-18

  2014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 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 也是全面落实中国妇女十一大工作部署的开局之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和党中央祝词精神, 紧扣时代主题, 把握工作生命线, 坚持改革创新, 扎实做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各项工作, 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妇联工作重中之重, 领会讲话的基本内涵, 领会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 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 同学习贯彻党中央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结合起来, 同认真落实中国妇女十一大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 在新的起点上思考、谋划和推进妇联工作创新发展。

  2.在广大妇女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以“我与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 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 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 宣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核心要义, 宣传中国妇女十一大发出的“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号召, 引导妇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加强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 引导妇女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组织优秀女性先进事迹报告团深入机关、企业、军营、社区开展宣讲, 深化“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活动,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进一步营造尊重关心妇女、重视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3.动员组织城乡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巾帼建功行动”为总抓手, 引导各行各业妇女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大力推进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巾帼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 加快培育以妇女为主体的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 扶持发展“巾帼农家乐”特色品牌, 带动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 加强对负责人培训, 培树岗位标兵、创新团队和文明服务窗口, 促进行业女性自主创新、建功奉献。

  4.提高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素质和能力。组织妇女参与“阳光工程”、现代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等培训项目, 确保妇女参训比例不低于40% 。实施百万新型女农民培养计划和千万女职工岗位成才计划, 帮助各行各业妇女提高科技文化素质、增强创业就业本领。实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女性文明素养提升计划, 引导进城务工妇女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明素养, 更好融入城市生活。在全国832 个贫困县开展生产技能、创业技巧、市场与开发等培训, 提高贫困地区妇女创业致富能力。

  5.着力宣传和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总结推广有关省区市的经验, 推动各地探索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进一步促进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组织编写针对不同对象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读本, 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行政院校)、进高校、进机关、进社区。探索针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重大事件进行科学研判、及时发出声音的办法和途径, 加强妇女儿童舆情监测工作, 建立和落实妇联新闻发布制度, 开通全国妇联官方微博, 加强妇联宣传阵地建设, 为促进男女平等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6.扎实做好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积极参与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立法决策和执法检查, 推进反家庭暴力法立法进程, 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调研和法规制定, 针对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拐卖妇女儿童、性侵女童、儿童监护等问题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力度, 促进相关法律政策的修改完善, 争取在处级女干部和女高级知识分子与男性同龄退休、新一轮换届中提高女性进村“两委”比例等工作中有新突破。加大基层维权服务力度, 探索多渠道开展妇联信访工作, 完善和推广《妇女之家维权服务指南》, 加强12338 妇女维权服务热线规范化建设, 充分利用各类维权载体和平台, 切实把维权服务送到基层、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7.深化具有妇联特色的家庭工作。深化家庭道德文明建设工作, 把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各类特色家庭创建工作的重心放在发动基层妇女和家庭踊跃参与上, 建立完善群众推选、家庭自荐、互评互学、共同分享的工作机制, 层层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深化家庭教育工作, 开展家庭教育五年规划中期评估, 扎实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和“双合格”等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组织“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 发挥各类家长学校作用, 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家庭服务工作, 推动制定扶持巾帼家政服务工作的政策措施, 推进巾帼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建设, 加大巾帼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力度, 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扶持示范性龙头企业, 提升巾帼家政服务工作水平。深入实施“家庭节能行动”“建设美丽家园行动”,引导妇女和家庭践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

  8.持续推进惠及妇女儿童的重点实事。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 重点帮助就业困难妇女、城镇登记失业妇女、女大学生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妇女等解决创业资金问题。深化女大学生就业扶持行动, 新建一批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大力发展手工编织, 促进妇女灵活就业, 帮助妇女拓展就业渠道。落实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年度任务, 加大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两癌”患病妇女的救助力度。继续实施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深化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行动, 推进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发挥妇联组织协调推动优势和妇女儿童两个基金会作用, 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对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妇女儿童事业的扶持。

  9.推动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两纲重点目标、难点问题的攻关, 开展两纲实施情况督导检查、监测评估和性别统计工作。加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能力建设, 为落实两纲目标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10.推进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重点工作。继续推进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工作, 大力发展以基层妇联干部和巾帼维权志愿者为骨干的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员队伍。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留守妇女互助组织, 扩大覆盖面, 提高参与率。推动妇女议事会从基层社区向其他领域拓展, 创新议事形式, 丰富议事内容。持续开展“践行雷锋精神·百万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 扎实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巾帼志愿服务专项工作, 加强巾帼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发展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 选树巾帼志愿服务典型。积极参与大调解工作, 协助党和政府把不和谐因素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11.拓展妇联统战联谊工作。把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妇女的联系沟通, 做好宗教界妇女人士和信教妇女群众工作, 拓展与海外华侨华人妇女和妇女组织的联系, 巩固和发展妇女爱国统一战线。深化与港澳台妇女和妇女组织的交流合作, 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考察和联谊活动, 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12.做好妇女民间外交工作。深化中外妇女双边交流, 继续做好与各国女政治家的交流与对话, 在中美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举办第六届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与对话会, 在中韩人文交流共委会框架下打造中韩妇女交流品牌项目。积极参与多边舞台, 主办亚太经合组织妇女与经济论坛, 做好接受《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第七、八次国家报告的审议工作, 策划筹备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 周年纪念活动, 参与“中非民间论坛” 等国际交流活动。加大国际合作项目力度, 加强妇女工作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

  13.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国和省一级妇联组织着力在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有效落实整改措施、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推动制定的整改措施和制度规定传导落实到“末梢神经”。省以下妇联组织着力按照中央要求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 切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妇联工作新发展。完善和落实县级以上妇联“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 工作制度, 组织妇联干部经常性、常态化地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妇女群众, 形成广泛联系和有效服务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

  14.大力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的广度和深度, 探索多种形式的基层组织形态,发展壮大团体会员队伍, 加强与各类女性社会组织联系, 通过组织的力量把更多妇女吸纳到妇联工作队伍中来, 扎扎实实做好普通妇女群众工作。总结交流“妇女之家”建设经验, 树立宣传一批模范“妇女之家”, 全面推进各领域“妇女之家”建设, 促进“妇女之家”服务向实事化、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制定《2014—2018 年全国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开展对妇联执委、妇联主席、妇联干部的分层分类培训, 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能力和水平。

  15.加大调查研究工作力度。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理论研究。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给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 研究进一步激发妇女活力、调动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性的新途径, 研究依法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新办法, 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6.筹备召开全国妇联十一届二次执委会议。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