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坚持精准扶贫加快脱贫致富奔康步伐
作者:冯一鸣    文章来源:巴中传媒    点击数:456    更新时间:2014-02-17

李刚接受《中国扶贫》杂志社记者专访

图:李刚接受《中国扶贫》杂志社副社长祝万翔专访

   2月14日,市委书记李刚在巴就扶贫开发工作接受了《中国扶贫》杂志社副社长祝万翔一行的专访。

  在谈到近年来巴中扶贫开发工作时,李刚说,巴中是革命老区,也是连片贫困地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近年来,在历届党委、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最大的民生、最大的责任,苦干实干,创新创造,努力挖掉“穷”根。在工作中,坚持统筹城乡理念抓扶贫,坚持精准扶贫、连片开发,坚持立足开放合作抓扶贫,坚持发挥多元主体作用抓扶贫,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结束了不通铁路客运的历史,结束了没有高等院校的历史,结束了没有重大外来工业投资项目的历史。到2013年底,全市贫困人口由2010年的87.1万人下降到目前的48.8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的27.2%下降到目前的15.65%,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比例由2010年的9.55%下降到目前的7.81%,区域贫困得到一定缓解。尤为可贵的是,在经济脱贫的同时,我们的干部群众的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解放、观念更加进步,这对改变巴中贫困和致富奔康特别重要。

  在谈到扶贫开发工作创新时,李刚介绍说,近年来,我市按照统筹城乡、精准扶贫、连片开发、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以“三个聚集”为形态、“三项改革”为动力、“六大统筹”为路径、“六大扶贫工程”为抓手,综合立体式推进扶贫开发,形成了以连片扶贫开发为突破、精准帮扶到户为基础的扶贫开发模式。主要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扶贫理念由“就扶贫抓扶贫”向“统筹城乡全域扶贫”转变;二是扶贫对象由“单元扶贫”向“连片开发”转变;三是扶贫机制由“单项推动”向“三位一体”转变。

  在介绍巴中扶贫工作的重点、难点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时,李刚说,当前巴中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是:既要解决广大贫困群众的生存问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又要解决基础条件、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综合发展问题。工作的难点主要反映在贫困群众增收难、基础设施制约、产业支撑弱、市场培育不足、公共服务滞后等方面。李刚说,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巴中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开发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是我们抓好扶贫开发的行动指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大片区扶贫开发,明确提出集中力量推进“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这些必将对扶贫工作产生重大影响。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坚持扶贫工作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坚持政府作用与市场手段紧密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切实抓好“巴山新居”建设、产业培育、技能培训、乡村道路建设、公共服务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奋力加快脱贫致富奔康步伐。

  李刚最后说,边远,不是巴中的代名词;贫穷,不是巴中人的宿命;落后,更不是巴中固有的标签。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勤劳智慧的巴中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改变贫困面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