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巾帼盛世竞芳菲
作者:秦春燕    文章来源:巴中传媒网    点击数:11732    更新时间:2012-07-03

  

  图1:今年2月15日,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率省妇联主席陈芳一行在市委书记李刚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谭红杰等领导的陪同下深入社区看望妇女工作人员。

  

  图2:去年7月28日,市委书记李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喜安为我市拥军家属颁发荣誉奖状。

□本报记者 秦春燕

核心提示

  美丽巴山,巾帼竞芳;五年回首,成果丰硕。

  五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展示出巴中妇女勇立潮头、追求卓越的时代风采。市妇联先后14次被上级表彰,2009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连续五年获省妇联业务目标考核一等奖,全市基层妇联获得各类表彰70余次。中央、省等相关领导来巴视察时,对我市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留守流动妇女之家创建、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妇女事业发展的环境更加优化

  五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始终把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作为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政府管理主体责任,加大妇女工作经费投入,市县主要领导多次视察调研妇女工作,并对统筹城乡妇女发展、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妇女干部培养、推进妇女财政贴息小额贷款等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切实解决妇女事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意见》,把“重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全面实施巴中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纳入巴中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总体规划,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各大众传媒特别是主流媒体倡导先进性别文化,营造“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良好氛围,形成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妇女事业的良好局面。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由法律、医疗、教育、科技等部门单位杰出女性组成的巾帼志愿者队伍宣传妇女法规、开展法律援助、提供心理服务,利用网络平台组建的女性志愿者团队不断涌现并日益活跃,扶持妇女儿童事业的社会资源不断丰富,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和优化。

助推跨越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五年来,全市广大妇女以极大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在参与经济发展中建功立业,广大城乡妇女成为助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力量。积极参与“巴山新居”建设,引导农村妇女发展特色农业,发展种养业,促进创业增收,主动参与新居建设。市妇联争取各类培训项目资金286万元,培训妇女9800人次,解决4000人“饮水难”问题,扶持养殖基地、微小企业2000个。妇女创业建功有力有效,全面实施妇女财政贴息小额贷款政策,为750余名妇女发放财政贴息小额贷款3465万元,带动1300余名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创建“妇”字号基地、“妇”字号实体61个,举办首届妇女手工制品展示会,展示作品2800余件。围绕“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深入推进“巾帼文明岗”、“巾帼文明示范村”和“科技牵手”创建活动,牵手结对达600余对,帮扶2000余名妇女创业,带动万名妇女实现就业,帮助千余家庭脱贫致富。

引领社会进步的作用更加显著

  五年来,各级妇联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新目标,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引导妇女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妇女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特殊作用充分展现。女干部、女村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比例逐年上升,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执政能力不断增强,有力助推了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农村妇女进“两委”推进成效显著,“五创联动”、“五好文明家庭”、“家庭才艺大比拼”创建活动和“十大孝星”、“十佳好军嫂”创评活动参与积极性明显高涨,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环境整治进家庭”、“不让毒品进我家”、“不让家庭暴力进社区”活动,城乡广大家庭成员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开展“两癌”筛查试点、开启“母亲健康快车”,全市30万妇女受益,实施医疗救助免费为万名妇女实施“两癌”保险,48名“两癌”患者得到中国妇基会救助,有效缓解妇女医治压力。着力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环境,不断丰富家长学校、网上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形式和内容,举行家庭教育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评选、“童心向党歌飞扬”系列活动,主办“父母大课堂”,创建国家、省、市级“示范家长学校”53个。深入推进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实施通江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项目,创建“留守流动儿童之家”,招募志愿者服务,帮助2000余名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困难,中石化、富士达“春蕾助学”项目帮助1400余名贫困儿童实现入学梦。

权益利益诉求机制更加完善

  五年来,各级妇联充分发挥“联合、联手、联动”优势,积极探索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利益调处、创新社会管理途径,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实现新的突破。强化依法维权、源头维权,加快推动维权网络建设,健全了妇女维权联席会议、妇联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等制度,建立了法律援助服务机构。扎实开展“三八”维权宣传周、“12.4法治宣传日”等活动,加大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的宣传力度,开通“12338”维权电话,广泛宣传相关法规。开展妇女地位大调查,妇女接受各类教育所占比例持续上升,妇幼卫生保健状况明显改善。组织2万妇女参与妇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全市建立妇联信访机构193个、法律援助中心5个、110家庭暴力报警站71个,实施法律援助、司法救助200余次,充分展现了妇联代表、维护和服务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形象。

基层组织的网络更加健全

  五年来,全市各级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探索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设置形式,着力在“两新”组织建立妇女组织,妇联组织的工作面不断扩展,妇联凝聚力不断增强。采取“巩固、延伸、拓展、提高”等措施,全市县、乡、村妇女组织网络进一步扩展,非公有制经济实体中各种形式的妇女组织不断建立和完善,形成了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的妇联基层组织网络。始终把建立完善巾帼志愿者队伍作为延伸妇女工作触角重要抓手,吸纳热心社会公益的女干部、女教师、女医生、女法官为志愿者,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15支,2000余名志愿者活跃城乡,“文明劝导员”、“爱心妈妈”、“义务宣传员”倡扬文明新风,开展普法教育,关爱孤残儿童,妇联工作实现有效延伸和覆盖。各级妇联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依托市县党校、妇联培训基地,举办各类女干部培训班,培训妇女干部1300多人次,先后选送50多名优秀女干部到清华大学、全国妇联培训基地学习。广大妇女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英姿飒爽竞风流,巾帼建功谱新篇。在圆满完成市第二次妇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之后,即将接过市第三次妇代会起跑的接力棒,新一个五年的集结号角已经吹响: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不断开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伟大实践的新境界,为推动巴中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为创造更加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再创辉煌!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