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时政新闻 >> 正文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调研巴中新农村建设工作纪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巴中传媒    点击数:430    更新时间:2013-10-22

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调研巴中新农村建设工作纪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哪里?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哪里?难点在“四大片区”(藏区、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用什么做“抓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省委对四川省情的基本判断和工作思路。10月16日—17日,带着对贫困地区、革命老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殷切关怀,带着对全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大局进一步深切谋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率领省委农工委、省住建厅、省农业厅、省扶贫移民局,以及省畜牧食品局的负责同志对我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工作视察和专题调研。

  农业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两天时间里,王东明一行先后视察调研了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的七彩林业苗木基地、平昌县驷马镇元丰村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元山镇中岭村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和通木村的“巴山新居”建设情况,还调研了秦巴山区贫困现状,看望了巴州区花溪乡4户贫困户。

  在调研中,王东明告诫随行同志说:“农业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农村建设不是一个局部工作,也不是哪个领域的工作,它是一个全局性的工作”、“特别对于四川来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四大片区’”。“民生”连着“民心”。强调农业,实际上就是强调“重大民生工程”。

  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平昌县驷马镇元丰村、元山镇中岭村和通木村等,是我市近几年来在推进扶贫攻坚和“巴山新居”建设,以及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方面涌现出来的特色村。长滩村在土地流转、合作社建设与发展方面有特色,相当部分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把自己变成了产业工人;通过加入合作社,把个体行为变为集体闯市场。王东明赞同这种模式。他说,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就地解决就业”,“一个人就业全家就有了希望”。他同时指出个体农户加入合作社,每年收入达到4—5万元,这对于传统的个体经营模式具有“颠覆性”意义。王东明还对长滩村苗木基地建设水平进行了评价,认为“这个基地在全国都是一流”。

  驷马镇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初步进入信息化阶段,代表着当前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最高水平。王东明在视察时特别指出:“掌握信息才能掌握市场,然后才能加工,好!”

  新农村建设的核心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平昌县元山镇中岭村,是我市以“巴山新居”建设为“抓手”推进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的典型之一。如今的中岭村,不但有产业(成都翼展蔬菜基地)做支撑,也有新居院落、合作社、图书室、卫生室、警务室、幼儿园、支部办公室,还有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广场和健身设施……可以说,现代城市社区所具备的所有设施和功能,这里几乎都具备。

  在中岭村和通木村,王东明在对广大村民幸福、祥和的生活状态表示高兴外,仍然十分注重了解该村的产业发展情况。他尤其对两个村分别引进的成都翼展、温氏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情况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强烈关注。王东明指出:“发展农业产业化,首先一定要有龙头企业进来,实现‘公司+农户’带动;第二就是农村必须招引大型农业企业,发挥好当地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第三就是注重农业品牌效应,提高附加值,没有品牌赚不了大钱;第四是农村生产要素要整合、要盘活,特别是按照农村和城市城乡统筹、城乡互动的要求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注重产业在新村建设中的支撑作用,根本点在于“助农增收”。王东明在各村视察调研期间,时时不忘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处处追问产业发展水平。王东明指出,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新型合作经济模式、农业科技创新、引进龙头企业、发挥当地能人的示范带动效应等,都是新农村建设题中应有之义。在产业支撑的前提下,建设“巴山新居”,把公共服务延伸到农村,有效解决农村居民社会保障问题,有效解决农村困难群体的扶贫问题,大力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指数等,是城乡统筹、城乡互动的题中应有之义。

  没有困难群众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了解贫困地区农村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并寻求解决办法,是王东明此行巴中视察和调研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巴期间,王东明一方面很欣慰地看到了诸如长滩村产业发展的兴旺景象,也看到了中岭村、通木村农村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勃勃生机,还看到了广大农村居民在广场上休闲娱乐,像城里人那样欢快地跳起了“坝坝舞”……另一方面,王东明一行也看到了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困难群众徘徊在贫困线上:他们住的是土坯房,饮水、看病、上学、养老等基本民生问题还有待较好地解决。

  在巴州区花溪乡新苗庙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王东明对随行的市委书记李刚讲:“改革开放30多年了,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改善,但仍有部分群众处于解决温饱阶段,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干部重任在肩哪!”随即,王东明指出:“对于特殊困难的要帮助一下,(新居)马上不能交齐钱的,要想办法先住进去。对于特困户,市、区要特殊帮助,要给予最大支持……”

  在17日的平昌川东北片区新农村建设座谈会上,王东明又站在全省的高度谈到对困难群众的帮扶问题。他说:“我多次讲(我省两个重点),一个是750万,一个是450万。到2020年这两个数字应该消失。这两个数字如果没有了,可能我们全省同步小康和全国基本做到……750万就是全省的贫困人口,450万就是‘四大片区’……很难想象,9000万人(指全省人口总数)把750万刨除来宣布全面小康,这是说不过去的……”

  统筹规划成片推进巴山新居建设

  以“巴山新居”建设作为我市扶贫攻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我市“三农”工作的一大特点,“巴山新居”与“彝家新寨”、“藏区新居”正在成为四川推进广大农村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三大品牌”。

  王东明在调研期间归纳说:“这次在巴中调研,看新居建设,看产业,看贫困现状,总体感觉到变化真大。在统筹城乡、扶贫攻坚方面,以新居建新村促产业,做得很实,连片推进,不是花拳绣腿,不是搞一刀切、不是搞涂脂抹粉、不是搞大拆大建,你们有新建的新居、有改造型的新居、有保护型的新居,很务实,建一片、成一片,发展一片,搞一处就起来一处。”他还对巴中的干部说:“你们巴中抓统筹城乡、扶贫攻坚,这个路子不错,走对了!”

  对于新农村建设下一步怎么做?10月17日,王东明在平昌川东北片区新农村建设座谈会上指出:“新农村建设的核心还是助农增收,包括脱贫致富……”、“总的是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推动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新村建设要“统筹规划、成片推进”,要“产业先行、产村相融”,要“城乡统筹、综合配套”,要“因地制宜、尊重民意”,要“创新机制、分类指导”,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结束语

  10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结束在巴调研工作。18日上午,市委书记李刚主持召开市委三届第82次常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川东北片区新农村建设座谈会和王东明书记莅巴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目前,全市各地各部门,正按照市委三届第82次常委(扩大)会议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王东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