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精神文明报》: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精神文明报    点击数:590    更新时间:2013-08-13


  8月5日——7日,四川省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各个地市州730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大会。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省政协主席李崇禧,省委副书记柯尊平,省领导李登菊、陈光志、范锐平、张东升出席会议,全国妇联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开幕式。

  王东明对过去五年四川省广大妇女、各级妇联组织为推进四川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甄砚代表全国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过去五年,四川各族妇女踊跃投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伟大实践,用显著业绩证明了妇女是锦绣巴蜀不可替代的“半边天”。

  省妇联第十一届主席吴旭致开幕词,并代表省妇联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她指出,在过去五年,四川省各级妇联围绕中心,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四川妇女事业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克难奋进的五年

  服务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省妇联联合相关部门推进实施财政贴息妇女小额贷款政策,发放妇女小额贷款144.81亿元,扶持带动105万名妇女创业就业,实现人均增收3000—5000元。创新探索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模式。建立基地1223个,培训了一大批天府巧绣娘,创造产值124.2亿元。巴中市南江县彝族妇女代云花通过成立“南江县松林生态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已吸纳农户104户,年出栏土鸡5万只,收入500万元。

  改善妇女民生取得新进展。省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对130.7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检查,争取资金1185万元对“两癌”贫困妇女实施救助并提供健康保险。据雅安市妇女代表陈海霞介绍,仅雅安市宝兴县就为8000多名贫困妇女做了“两癌”检查,已为17名患癌妇女争取了政策补贴。在儿童健康方面,宝兴县实施托幼机构儿童体检,为重病儿童争取基金支持。

  维护妇女权益实现新突破。在全省建立了110反家暴中心1944个、妇女援助站(中心)2775个,开通了“12338”维权热线203条。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维权项目50个,为全省10多万名妇女提供了维权服务。据妇女代表张渝姝介绍,巴中市成立女律师维权团(中心),专门为被侵权妇女实施法律援助,数年来,累计处理2万多件;针对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未成年人犯罪问题,还成立50人的女律师志愿服务团,走进学校课堂普及相关法律常识。

  创新社会管理。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建立“农村留守妇女互助组”30573个、“留守儿童之家”4850个。据广安市妇女代表唐燕子、马婷介绍,广安市妇联积极创新,与四川广安伟业绿色园艺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伟业绿色基金会,对当地贫困妇女、儿童、老人进行帮扶,至今已帮助40余户家庭。

  加强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四川妇联在组织建设上不断加强,完善“党建带妇建”联动机制;大力推进乡镇妇干专职化,持续推进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妇女干部培训;积极创新工作手段,改进服务功能;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四川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女性就业拓展及拓展女性就业渠道》等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

  妇女工作新使命

  纵观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妇女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为广大妇女施展才干、谋求自身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为新时期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妇女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担历史责任,践行当代使命,为“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四川妇女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历史的使命激励斗志;四川妇女要勇挑发展重担,坚持把个人梦、巾帼梦熔铸到中国梦之中;四川妇女要弘扬文明新风,大力弘扬四川妇女感恩奋进、自信坚韧、务实创新的时代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修养;四川妇女要努力学习创造,要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

  四川省文联艺术团副团长寒露在采访中谈到:目前四川白领女性这一群体不断壮大,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女性母职的缺失,幸福感的缺失。寒露建议,社会在关注女性建功立业的同时,也应当关注她们的精神世界。四川妇联应整合四川白领女性群体资源,整体打造,打破四川女性勤劳勇敢的刻板印象,更添美丽智慧新面貌,推出四川女性新品牌形象。

  创新务实新征程

  吴旭表示,在新形势下,今后四川妇联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妇女需求,充分发挥妇联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巾帼建功、幸福家庭、巾帼维权、强基固本“五大行动”,着力把妇女工作阵地做实、品牌做优、队伍做强,瞄准西部领先目标,大力推动四川妇女工作提质升位,实现创新发展。

  实施素质提升行动,促进妇女成长成才。提升素质是妇女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形式要求和自身发展与进步的保障。各级妇联都应把提升妇女素质、促进妇女成长成才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大力推进。

  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助力四川“两个跨越”。各级妇女组织都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各族各界妇女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成都市妇联要着力提升女性创新创造能力,引导妇女参与现代、高端服务业和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发展;川南、川东北和攀西地区妇联要引导妇女参与能源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发展;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妇联要着力引导妇女发展绿色、生态、环保农牧业。

  实施幸福家庭行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区中的主体作用,大力实施“幸福家庭行动”,以家庭幸福促社区和谐、促进社会文明,推动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

  实施维权服务行动,助推社会和谐发展。在社会群体利益诉求多元化的趋势下,妇联组织要切实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深入开展源头维权,创新维权服务模式,着力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实施强基固本行动,提高妇联工作创新能力。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以创新的思路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妇联工作上水平、出特色、创一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形势下,且看四川妇联如何带领全省妇女,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实现四川“两个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