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沈跃跃:搭建创业就业平台 提升素质促进妇女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数:511    更新时间:2013-07-23

  7月15日至17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到天津调研妇女工作。期间,她与天津市妇联干部座谈交流,了解基层工作的困难和需求;访村入户,走进田间大棚、社区“半边天家园”,深入妇女群众之中,了解社区家庭教育、妇女创业就业情况。她要求妇联组织要积极争取资源,进一步探索就业与发展新思路,搭建妇女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妇女素质,团结带领妇女群众在参与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实现自身的进步与发展。

  针对群众需求帮扶女性创业就业

  15日,沈跃跃一行来到滨海新区大港妇女手工编织发展中心。该中心自2012 年5 月成立以来,不断创新思路,充分发挥手工编织业潜力,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带动5000多名妇女就业。

  在编织中心的每一个工作室,沈跃跃都兴致勃勃地观看妇女们编织出的各种产品以及创作的精致芦苇画,并与编制能手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她们的创业经历,了解她们的经营情况,关心她们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听她们对妇联组织的希望和要求。

  利用当地盛产的芦苇资源,刚刚毕业一年的女大学生郭城城和其他两名女大学生在中心建立了芦苇画工作室,自己设计作品,月收入人均2000 多元,还吸引了其他大学生加盟进来。

  沈跃跃对她们脚踏实地的工作选择表示鼓励:“你们的产品有技术含量,希望你们探索出一条通过创业实现就业的路子,带动、激励更多的女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对于有自主创业意识和要求的女大学生,沈跃跃要求天津妇联利用创业孵化器优势多支持她们。

  75岁的退休教师张培华在中心带领几十名50 多岁的妇女编织毛活儿,一顶帽子可以卖到五六十元,妇联组织统购统销。丝网花工作室贺兰英作出的丝网花不但市场销路好,她还积极为社会捐款。了解到这些,沈跃跃叮嘱身边的妇联干部:“妇联组织就是要想办法把女能人凝聚起来,给她们创造需要的环境和条件,带动更多的妇女共同创业致富”。她要求基层妇联组织要摸清妇女的就业需求,要想妇女群众之所想,急妇女群众之所需,服务好妇女的发展需求。

  天津手工编织业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解决富余劳动力、发挥妇女优势等方面效果显著,从业人员达22万人、年加工及销售收入20 亿元,人均收入近10 万元,产品出口到30 多个国家。这成为天津市妇联发挥妇女自身优势,解决妇女就业问题、推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工作平台。

  推进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既要发挥妇女优势作用,又要注意维护妇女权益。她希望妇联组织针对不同妇女群体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尤其要多关心特殊群体比如下岗失业妇女、女大学生创业者。她要求天津市各级妇联要继续做好手工编织工作,重点要培育好生产、销售环节的带头人,通过灵活就业提高妇女收入,并支持和引导她们向大产业化方向发展。“妇女中蕴藏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关键是怎么开发好。”沈跃跃说,“妇女群众有需求和能力,妇联组织就是要给大家创造环境和争取帮扶政策和支持,促进女性创业就业。”

  服务大局创新思路搭建创业就业平台

  中心入住企业多少家,退出企业多少?跟同类创业孵化器相比,业绩怎么样?……沈跃跃的问题每一个都关注工作成效。

  天津妇女创业中心是全国首家女性企业孵化器,为具有创业意愿的妇女提供全方位创业帮扶。

  16日下午,在天津渤海女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办理贷款的徐津告诉沈跃跃:“当时能贷到1分钱都是好的,困难时急得只想哭。要不是妇促会——现在的天津渤海女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不会有今天的我。”得益于妇联协助争取的4000元贷款,徐津2006年建立了一家保洁家政公司,此后又在妇联帮助下获得了两笔贷款。期间,徐津还参加了妇联和女子小额贷款公司举办的免费培训。2012年公司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女职工技能比赛获得了第9名的好成绩。

  和徐津一样,天津市妇女创业中心的入住商户之一——天津市睡美莲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创办者李莉也是创业平台获益者,她通过参加免费创业培训,使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份额不断扩大,产品销售网点由原来的一家大型超市发展到12家。

  了解了创业中心一个个企业的成长发展史,沈跃跃要求妇联组织:“一定要找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妇女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结合点,实现科学发展。”她叮嘱大家:“对创业者和企业要跟踪结果、分析需求,进一步研究扶持政策和措施。帮助有一技之长的女性实现创业发展和再就业发展,帮助她们不断发展壮大,促进更多妇女创业就业。”

  提高素质促进女性就业

  17日上午,沈跃跃来到天津盛福源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详细了解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曾是一名下岗女工的董事长国凤华选准特色产品,建立了静海县首家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已带动150多户农民致富,农户年均收入4 万元。创业期间,国凤华得到妇联支持的女子小额贷款近200 万元,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目前,公司辐射周边6个村1100 多名妇女从事有机蔬菜生产,还为23名残疾群众和28名单亲母亲提供了就业岗位。

  “看来近郊特色农业发展的规模化效应不错”,沈跃跃要求当地妇联要多发现类似有创业热情的妇女,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在资金周转、销售渠道和开拓市场上多给予扶持和帮助,同时加强培训,从根本上提高女性自力更生和创业就业能力。

  随后沈跃跃随机入户走访,来到双塘镇西双塘村村民邵振家,和女主人拉起手聊起家常:你们家最大的梦想是什么?生活怎么样?对村里群众经济收入和生活状况,村民医疗、养老、子女上学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等情况,沈跃跃也都一一询问了解。

  得知该村两委班子中均配备了女干部,村妇代会带领妇女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全村妇女劳动力612人中有115名妇女办起农家乐饭店,妇女们还自觉地开展庭院种植,绿化了庭院、美化了环境等情况后,沈跃跃欣慰地说,带动和帮助更多的农村女性提高素质、自力更生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实现自己的梦想,是基层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体现。

  沈跃跃强调指出,中国梦的实现要靠包括妇女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努力来实现。各级妇联要围绕提升女性素质、发挥妇女作用、促进妇女发展这个着力点,争取政府政策扶持,加强教育培训,搭建服务平台,研究帮扶措施,帮助女性实现创业就业,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的进程中实现妇女的进步与发展。

  调研期间,沈跃跃还与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就妇女工作交换了意见,并与天津市女干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陪同调研。(耿兴敏 高丽)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