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第四届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暨“可持续发展与安全:大国关系50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网    点击数:32511    更新时间:2022-07-09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蔡双喜 发自北京 为推动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对中国发展与安全问题的研究,探寻解决大国竞争方略,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秘书处于2022年7月8日共同主办第四届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暨“可持续发展与安全:大国关系50年”学术研讨会。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在大连和北京设立两个会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等53家机构的百余名女学人和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大连外国语大学刘宏校长、国际关系学院陶坚院长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宏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女性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都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女性学者的研究呼唤和平,关注合作,关切人类共同价值,在国际关系领域起到独树一帜的作用。回望50年前,中美、中日等大国关系出现了历史性飞跃,中国国家安全形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0年后,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影响着各国经济复苏进程,俄乌冲突更为世界政治、经济局势增添不确定因素,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时刻冲击全球发展态势。值此逆流之际,女性对合作、和平的关注和研究更显弥足珍贵。我国国际关系领域女性学者坚忍不拔的学术品格、敏感睿智的学术洞见、开阔专业的学术视野,将为中国应对复杂国际局势,提供别具一格的女性视角!此次论坛共同探讨新时代可持续发展与安全及大国关系走向,女学人们交流观点,启迪思想,定会推动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发展,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全球可持续发展与安全做出女学人独特的贡献。

陶坚院长指出,女性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国际关系学界,女性学者撑起了“半边天”,为国际关系研究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是人类追求公平正义、平等的一个永恒主题,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衡量尺度,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如何增强女性在信息社会的参与度和增强妇女权能,如何将性别平等纳入国际政治议程中,增强妇女的话语权,这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50年前,中国取得了中美关系正常化、中日建交等一系列重大外交成就。伴随着大国关系的发展,中国成功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的安全理论——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经受住了来自国内外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安全风险的挑战,国家安全得到保障。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美战略竞争加剧、中国与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安全和发展进程受到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加剧了国际格局的演变和国际安全的不确定性。如何在冲突中寻求和平、在威胁中实现安全、在不确定中谋求发展,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安全亟待解决的难题,也是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学术研究的新主题与新思路。

在主旨演讲阶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主任周弘,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杜洁所长,国际关系学院郝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高程副所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罗艳华教授,吉林大学东北亚地缘政治研究所刘雪莲所长,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薛晓芃院长等八位专家发表了演讲。

在分论坛研讨会上,近百名女学人围绕“大国战略竞争背景下的国际安全战略研究”“可持续发展与安全”“区域安全与治理”“妇女、和平与安全”四个专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在“大国关系50年与国际安全形势高端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倪峰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杨伯江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冯仲平所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左凤荣副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际政治研究》主编王逸舟,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演讲。

第四届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凝聚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的智慧与力量,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妇女和平与安全研究,拓展国际关系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助力国际关系女学人成长,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与安全的理论与实践。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