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弘扬清华精神 提升女干部素质——何清华
作者:何清华    文章来源:巴中市妇联    点击数:23634    更新时间:2014-10-29

——参加全国妇女干部研修班学习心得体会

年少时,父母给我起名清华,希望我长大后进清华大学实现求学之梦,然而由于自己的不长进,让梦想成为空想。2014年10月12日至20日,我有幸参加组织安排的到清华大学培训,让奔四的我终于梦圆清华!短短的几天培训,使我获得了一生难得的知识财富,受益匪浅,体会颇多。

一是清华校园的大师满腹经纶、学富五车。这次培训课程安排十分紧凑,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理论教育与实地参观考察相结合,每节课都集思想之大成,耀智慧之精华。给我们讲课的有清华、北大、全国妇联、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北京心理咨询中心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教授,分别给我们讲授了10余堂课。如果借用一下水均益的《高端访问》,那么,在全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举办干部培训班就是高端培训了。讲课的老师知识渊博、观念超前、视觉独特,谈吐幽默风趣、妙语连珠,让学员们掌声笑声接连而至。他们的精彩讲解传递了最新的信息和知识,如阳光雨露、和风细雨,滋润心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开阔视野、开启心智,理论与实践的火花在脑海中碰撞,实实在在的让我领略了授课大师的风采。清华大学韩廷春教授在讲《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时,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货币供应增长率、通货膨胀率、经济增长率四个基本指标入手,结合生产生活实际浅显易懂地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存在的问题、风险及调控措施,让我们对抽象的宏观经济有了深刻透彻的理解,所有人听得心领神会,津津有味。清华大学魏续臻教授在讲《家庭伦理道德与家庭教育》时,结合自己一家六口人都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清华世家实际,现身说法,教会我们如何成功培养教育子女。资深心理咨询师荀焱在讲《职业女性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时,与学员们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她说一个人经常活在过去使人消沉,经常活在未来产生焦虑,只有活在当下,积极面对,快乐体味,我们才会保持一种健康向上、优雅从容的心理状态。

二是清华精神令人震撼、受益终生。第一次踏进仰慕已久的清华大学校门,果然与众不同,名不虚传。校园内绿草茵茵,树木成荫,古色古香的建筑彰显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师生们营造了优雅宁静的学习生活环境。校园内学习氛围十分浓厚,草坪上、图书馆、咖啡厅,到处可见同学们潜心读书的身影。清华园里处处都是文明的气息,即便是素不相识的老师或学生,也会热情指路,让我们倍感温暖亲切。我们每天骑着自行车在宿舍、教室、食堂之间奔忙,单纯的校园生活、学生们的笑声,又使我寻找到青春的快乐和活力。参加工作十几年的我,重回大学校园,这次很可能是我一生中接触最高学府的唯一机会,让我真正懂得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真正含义。尤其是参观清华校史馆和听到清华大学胡显章教授给我们讲《清华精神与女性高级人才培养》之后,我对清华精神的真正内涵有了全新的领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人文日新的校箴,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等凝练清华精神的文化符号,始终引领学生们走爱国、成才、奉献的道路,让我感受到清华的人文氛围、深厚的道德底蕴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

怀揣走进清华的梦想,抱着学习充电的态度,这些日子以来,我认真听、仔细记、静心思,收获很大。如何弘扬清华精神,提升女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我主要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要勤奋工作,用突出的业绩征服人。毛泽东同志曾风趣地说,一人为大,二人为天,妇女能顶半边天。从1974年7月阿根廷产生世界上第一位女总统伊莎贝尔贝隆夫人以来,全世界已有26位女性当过总统。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有一大批杰出女性比如宋庆龄、邓颖超、吴仪、刘延东等走向国家高层领导岗位,她们勤奋敬业的精神和超凡的领导能力为我们树立了良好榜样。女干部要想干出一番事业就必须发扬自强不息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以天下为己任,不畏艰难、埋头苦干、务实进取、勇于创新,善于在果断决策中增强魄力,在大胆负责中推进工作,以非凡的智慧、高尚的品质、出众的工作实绩赢得同志们的信任和社会的认可。

二是要内外兼修,用优秀的品质感染人。人们常说,女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要牢记人文日新的清华精神,时刻勉励自己勇于求新、与日俱新、终身维新,不断掌握新知识,努力拓宽知识面,丰富我们的内心世界,让自己变得可爱而且可敬。我们要充分发挥女性温文尔雅、含蓄内敛、豁达开朗、体贴他人的内在特质,使自己的一言一行充分折射出现代女干部应有的内涵和修养,努力做到活泼不轻佻,谦虚不自卑,自信不自傲,坚强不跋扈,敏捷不尖刻,不断增强自己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三是要顾全大局,用宽阔的胸怀团结人。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是一种宽容、博大的思想,女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拥有宽容大气的态度不仅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智慧。如果一个单位的女干部善于为人处事,这个单位的气氛就会很和谐,如果在单位拉帮结派,说三道四,就会破坏单位的团结。我们要自觉做到胸襟宽阔,拥有大气的品质,凭着女性独特的性别魅力、性格魅力、人格魅力树立一种可敬可亲但不可轻浮的女干部形象。我们要保持一种健康阳光的心态,用乐观的心情和从容淡定的态度去看待事物,宠辱不惊,不计得失,快乐的生活和轻松的工作。

四是要自信大方,用良好的形象吸引人。女性参政既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女性干部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是时代的需要。大家都目睹了我们的国母彭丽媛出国访问时的风彩,她的衣着打扮既尊重了传统,又富于时尚气息,能够做到得体简约而不夸张怪异,清新高雅而不庸俗妩媚,她的外在形象不仅仅是个体的表现,还是展示社会进步的标志,更是向世人展示国人精神风貌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爱美是女同胞自信的表现,我们要做到仪表稳重端庄、落落大方,体现女性独特的外在魅力。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