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巴中网球发展浅析--蔡粮聪
作者:蔡粮聪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3417    更新时间:2013-10-11

巴中网球发展浅析

巴中市委宣传部    蔡粮聪

    2013年4月13日,“巴中、广元城际网球赛”在巴中望王山网球馆举行,来自巴中、广元50余名网球爱好者参与了此次比赛,巴中代表队最终获得冠军。赛事的成功举办和代表队取得的骄人成绩不仅标志着巴中网球发展在短短两年时间取得巨大的进步,更意味着巴中网球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一、巴中网球发展情况

  巴中是贫困山区,体育事业发展与经济发展一样滞后。二十世纪以前,巴中没有网球场,巴中市民甚至不知道网球是一种怎样的运动。

  2003年,受市交警支队领导的影响,市交警支队率先修建了第1片网球场,从此结束了巴中没有网球场地的历史。 场地建好后,会打网球的人屈指可数,会教网球的人几乎没有,没有教练,领导就是教练,没有陪练,学员就是陪练,慢慢地......喜欢网球的人越来越多、学习网球的人越来越多。

  2011年,副市长陈兴国担任市委宣传部长,分管社会事业,网球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2011年,市委研究规划望王山休闲健身公园,2012年,望王山休闲健身公园开工建设,2013年4月,4片高标准、高质量的网球场地首次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成都置信的相关领导见证了巴中网球发展的速度,感受到网球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影响。于是决定,在兴文招商中心配套建设2片网球场,2013年3月,建设一新的网球场不仅为招商中心聚集了人气,更为招商中心赋予和谐发展的新内涵。

  2013年5月,巴中注册成立了市网球协会,市区共修建8片网球场,网球事业的发展与巴中发展同样实现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网球越来越被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

  二、巴中网球发展瓶颈

  经济水平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低,消费能力不足,网球运动是一项贵族运动,网球的装备就是一大笔开销,其次场地的使用费用,都是一项昂贵的支出,经常打球的人均网球年消费3000-20000元。我市城乡贫富差距拉大,农村人口占全市人口8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0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667元。居民收入无力支持网球消费,城市地区网球发展缓慢,农村地区更是网球的“荒漠”。人口多底子薄、居民收入不高是造成我市网球发展缓慢的直接原因。

  网球设施不足。网球场地的不足,是网球设施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制约网球社会化的主要原因。近两年,我市的网球场虽然增长速度较快,但与发达地区相比,网球场馆的数量也无法满足社会适应的需要。根据调查,2011年,成都常住人口1400万,网球场地已建设1000片;我市人口400万,网球场地建设不足10片,网球设施的匮乏严重制约网球运动的发展。

  无专业培训机构。我市无专业培训机构和专业培训教练,缺少网球教程,无初学技术规范及要求。造成了相当一部分爱好者学习网球太难,降低了其学习积极性,甚至放弃对网球的学习。由于没有专业教练的指导,我市大部分网球爱好者都是自学成才,动作各色各样。错误的动作,不仅没有训练效果,而且容易出现运动损伤,出现许多不必要出现的伤病,这与运动的初衷相背而驰。

  缺少网球发展氛围。网球运动起源于法国,可以追溯到12-13世纪法国传教士在教堂的回廊里用手掌击球的游戏。13世纪以后开始在法国、英国的宫廷中盛行,称为皇家网球。到时18世纪资产阶级兴起后,网球运动才冲出了宫廷,逐渐流行于欧洲大陆,之后又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展起来,成为一项深受人们喜爱的球类运动。在西方文化“土壤”中,网球已发展成为一种高雅,极富魅力的现代传统体育项目,充分体现人的本能。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而言,西方传入的现代网球是个不折不扣的外来文化,我市是贫困山区,人们意识更为封闭,接受外来文化更为抵触。因此,网球要得到进一步的普及与提高,就要进一步为网球运动的发展提供合适的文化氛围。

  缺乏健康的生活观念。在我市,许多人都不注重身体的锻炼,相反打麻将、睡懒觉盛行,人们认为这是最好的休闲方式。其实这种思维是错误的,正确的锻炼可以使我们放松,使我们更好的生活。即使有喜欢锻炼的爱好者,也认为散散步、爬爬山,就可以了,认为不必要大消费去网球运动。其实网球运动可以培养我们好多好的习惯,例如,文明的言行、尊重别人,学会团结合作,敢于拼搏等等。

  三、巴中网球发展举措

  制定战略规划。立足巴中实际,从政府视角、社会视角、市场视角及资源环境、基础条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分析,制定巴中网球战略规划,打造网球产业体系。针对巴中网球城市发展、网球产业发展、网球市场发展、网球竞赛发展、网球培训发展、网球精英发展、网球新人发展等制定科学规划和体系建设。

  兴建网球场地。巴中是山地城市,可因地制宜在一些空地上修建一些网球场地,甚至可以见缝插针地在半山腰上修建一两片场地,山地网球场既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提升了城市品质。除此之外,可在各个校园较避风的空地多建些低成本的网球场地,修建好的场地,既可为学生学习网球之用,也可供其课外活动之用,极大提高场地的利用率。

  兴办培训班。通过网球协会,引进师资力量,大力兴办初级培训班,多组织相互交流的机会,使教练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进步。网球从娃娃抓起,在各级学校开设网球课程,在教学中多注重步法练习和抓球感、抓控球能力的练习,即便在不规范的场地,也要为学生学习网球打下扎实的基本功,为学习网球运动打下坚实基础。

  重视网球人才培养。建立能经营、会管理、懂技术的网球产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按照网球产业发展要求,多渠道、多形式去引进、培育一批能管理、会管理、善管理的经营管理人才,充分发挥其业务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把巴中网球产业做大做强,强化网球发展自身造血功能。

  塑造良好氛围。网球文化是一项高雅文化,是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宣传网球运动、塑造良好网球发展氛围,是适应社会大众体育的需求,是丰富社会体育文化生活的需要;大加强网球文化建设,不断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需求,是推进体育文化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大力发展网球运动,是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需要,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大力宣传网球运动、塑造网球发展的良好氛围,将为网球文化发展,网球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广大网球爱好者学习网球、坚持网球运动提供良好环境。为保障大众网球运动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