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让心灵涤荡的清华学习之旅--徐宁忆
作者:徐宁忆    文章来源:南江县妇联    点击数:12980    更新时间:2013-07-19

让心灵涤荡的清华学习之旅

南江县畜牧食品局 徐宁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2013年5月13日,我非常荣幸地来到清华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四川省优秀女干部领导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八期的学习。

  作为一名年轻的公务员,能够在离开大学校园之后再度拥有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我倍感珍惜。走在清华的校园中,年轻的心被某种久违的情怀所激荡。看着满校园的参天古树,看着爬满爬山虎的欧式建筑,看着这沉淀着厚重历史和文化的一切,油然而生一种崇高感。而最终当目光落到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八个大字上时,我仿佛看到这其中所承载的力量。正是它,激励着一代代清华学子百折不挠,奋发图强;正是它,维系着百年清华的文化血脉,见证着百年清华的历史、发展、光荣和梦想。

  回望历史的车轮,中华民族的智慧,总是在遥不可及的过去发源,在经历过无数沧海桑田的未来隽永。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便是来源于中国古哲学书籍《周易》中的两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就是,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1914年,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启蒙思想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戊戌变法的领袖之一梁启超在清华大学作《论君子》的演讲时希望清华学子们都能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并引用了《周易》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话语来激励清华学子。此后,清华人便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8个字写进了清华校规,后来逐渐演变成为清华校训。一代代清华学子将其奉为圭臬,用以指导自己的德行,指引自己的人生。

  文化的深刻和韵味总是这样意味深长,我不由自主地被这样饱含智慧的箴言所深深折服。真正的君子,应该像天宇一样运行不息,即使颠沛流离,也不屈不挠;如果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样,没有任何东西不能承载。真正的君子,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要有两袖清风的品格,要有坚不可摧的毅力,要有胸怀天下的气度。

  这,便是做人的道理。那么为官呢?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作为一名公务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兵,是兢兢业业为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拼搏的先行者,是坚定不移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自强不息的开路人。无论是能力还是品格,我们都应该用更高更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老子的《道德经》的中有这样一句话:“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我想,这便是对人性、对道德最好的诠释。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用最博大、最宽容、最敦厚的胸襟去承载、去容纳世间的万事万物,愿意为别人的需要而无怨无悔地贡献和付出,却不愿意争功求利,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只有当个人的欲望降到最低,而服务他人的愿望无限增大的时候,那么整个社会都会因为道德的光辉而灿烂无比,我们的事业也会因为我们的努力和奉献而光彩熠熠。

  北宋著名哲学家周敦颐曾有《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正因为莲花的纤尘不染、冰清玉洁,才谓之君子。高洁,是一个人应有的品质。而作为国家公务员,作为人民的公仆,更应该有严谨的作风,不仅仅因为我们代表着集体的形象,更因为我们代表着人民的利益。

  我想起古往今来的名臣贤士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把个人的生死和得失置之度外。正如林则徐以“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铮铮铁骨而虎门销烟,文天祥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动人誓言而从容赴死,谭嗣同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慷慨襟怀而坚持变法,还有孙中山先生为辛亥革命而百折不回、上下求索,有毛泽东主席为振兴中华而肩挑兴亡、呕心沥血……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些人,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身先士卒,死而后已,才有了我们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今天。他们为自己的得失想得太少,却为了千千万万人的明天高瞻远瞩。我想起“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当他因公殉职离开人世时,藏族人民赠他一副“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的永恒对联。我想起被称为“孺子牛”的200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优秀干部牛玉儒,他一生“一心只为百姓好,不图芳名千古流”。我想起王瑛,想起任长霞……这些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是我们时代的旗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是他们,谱写了党员先进性的动人乐章;是他们,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廉洁本色;是他们,诠释了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深刻含义。他们之所以成为英雄,正是因为他们的命运总是与国家和人民息息相关。

  我突然懂了,我们站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人民把信任和权力交给我们,把责任和重担赋予我们,我们可能无法选择自己是否会经历各种诱惑和考验,但是我们却可以在诱惑和考验面前决定自己成为怎样的人,走上怎样的路。我们要把那些为人民鞠躬尽瘁的楷模当作路牌,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心灵的指南,把“八荣八耻”当作前进的灯塔,把祖国的繁荣和人民的笑脸当作我们工作的全部意义。只有把国家、把社会、把人民的利益和未来放在心上,才能够不辜负祖国的信任,不辜负人民的重托,不辜负自己最初的誓言和梦想。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清华大学,每天的课程丰富而精彩。教授们带我们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学习压力管理和心态调整,了解领导艺术和语言艺术,并让我们懂得要创新社会管理和重视团队合作,等等。知识的海洋总是博大精深,“学无止境”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要想获得进步,就要善于学习。一是向书本学。工作之余,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向书本学习,依托会议、报刊、杂志、网络等平台拓宽学习渠道,掌握理论精髓及最新决策部署。二是向领导学。在办公室工作,与领导接触的机会比较多,要善于感受领导的人格魅力、领导风范和工作艺术,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甘于奉献的境界、身先士卒的勇气。三是向同事学。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我相信,每一位同事都是我的老师,他们中有办会专家,有协调能手,有文字高手,要不断地虚心向他们求教,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我。

  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有两件必不可少的法宝。一是勤奋。明末顾炎武有诗云:“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他认为“有一日未死之身,则有一日未闻之道”。王夫之于垂暮之年,疾病卧床,仍克服各种无法想象的困难,勤奋著书。《姜斋公行述》说他:“迄于暮年,体羸多病,腕不胜砚,指不胜笔,犹时置楮墨于卧榻之旁,力疾而篡注。”大师们都不因为年迈或疾病而懈怠,我们更没有理由贪图安逸。“闻鸡起舞早耕耘,天道酬勤有志人。”只有养成勤劳的习惯,培养勤奋的性格,才能收割丰硕的果实! 二是谦逊。真正的智慧总是与谦虚相连,真正的哲人必然像大海一样宽厚。有一句话我们必不陌生,“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这句话就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让我们耳熟能详。愈是质朴,愈是凝结着真正的智慧,值得我去深思,去体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里之船,成于罗盘”,我会脚踏实地、谦虚谨慎、勤学多思、竭尽所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精彩!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子曰:“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生命的旅程,说长,遥遥数万日;说短,弹指一挥间。时光的流逝,总是如同白驹过隙般转瞬即逝。所以,要学会珍惜时光,在有限的生命中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譬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勿以善小而不为,毋以恶小而为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这些来源于中华民族历史深处的精髓,之所以得以流芳百世,就在于它与我们今天所提倡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相辅相成。

  今天,我作为公务员队伍中小小的一员,我怀着青春的热情,想要实现年少时的梦想。党的十八大号召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习总书记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我很荣幸自己能够成为建设者的一员,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建设现代畜牧业而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前方的路还很长,在这途中,要坚持做一个谦虚好学、服务群众的人,一个肩挑责任、胸怀正义的人,一个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人,一个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人!能够用坚强如钢的毅力,孜孜不倦的恒心,有容乃大的仁心,为荣誉、为国家多做“好事”,多做“善事”,积“小善”为“厚德”,汇“小善”为“大爱”!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