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的小人书情结——张晓莉
作者:张晓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127    更新时间:2012-07-03

  我出生在大巴山的一个偏僻小镇,童年生活没有电视、电脑,图书画册也极少,常见的只有小人书。对于六十年代初期出生的我们这一代人,看小人书,几乎成了我幼年时期愉悦精神、安抚心灵的唯一途径,并在人生路上一直无声的影响着我。

  我处在一个多子女家庭,小时候家里经济来源只有父亲微薄的工资收入。但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精神上的富足远远超出了物质上的窘迫,生活依然是那么美好。当时,母亲是我们那方少有的能读书识字的女性,习惯在劳动闲暇之余给孩子讲故事,也时常引来一大帮孩子前来“旁听”。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口中的故事不再新鲜。明白女儿心的母亲就有意识地让我自行到新华书店翻看小人书,我年幼识字不多,最多翻看些图画,一回家就把书名报给她,母亲就绘声绘色地讲述书上的故事,母亲成为我最佩服的知识渊博的人。回顾往事,其实那时出版的小人书大多是古代励志故事、英雄人物故事和革命战争故事,大人们早已耳熟能详。我的童年无形中被浸润在那个激情澎湃的革命岁月,头脑时常被英雄人物的气节所感染和洗礼。直到今天,《刑场上的婚礼》的主人公陈铁军、周文雍宁死不屈,一起把刑场作为结婚的礼堂,用敌人的枪声作礼炮的图画仍历历在目,“头可断,枝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话仍能朗朗上口。

  因为小人书,一个深深的遗憾让我永远无法弥补。记得有一次,在母亲的同意下,我们姐弟四人跑到新华书店买了一本《一二五战歌》,大弟如获至宝,死死抓住小人书抢先要看,我气急了,与大弟大打了一架。半年后大弟意外夭折离世,全家人很是伤心,我带着深深的愧疚找出这本小人书,把它安放在大弟的身边永远陪伴着他。

  因为小人书,我蓄养了喜好读书、追求上进的意识,成为当地场镇上恢复高考后第一个考出去的学生。在外求学期间,市面上的各门类的图书日益繁盛,但我仍然时时回味那小小的、薄薄的、黑白版的小人书,正是这些朴实无华的小书,让我新奇观察着外面的世界,鼓舞着我书写好自己人生绚丽的诗篇。

  我工作的第一个驿站是在我们家乡的县妇联,八十年代初的家乡比较贫困,妇联工作也困难重重。面对百废待兴的事业,我却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和强烈的为民办实事的意愿。在常年下乡中,我发现在贫瘠的土地上,仍生活着精神上更为贫瘠的农村孩子,他们家庭难找到书的踪迹,学校书籍也是相当匮乏。孩子们求知迷茫的眼神再一次刺痛和勾起我童年的记忆。为此我不遗余力的四处奔走呼吁,募集了大量的连环画、小人书,并把它们一批批亲自送到农村学校孩子们的手里。看着一张张绽开的童真的笑脸,我再次体会到:对于孩子,精神的滋养比物质的给予更为重要,相信小人书也会成为这些孩子走出困境的的动力和源泉。在工作的磨砺和对事业的追求中,我自已也光荣的成长为一名年轻的中共党员。

  我的女儿是在我事业艰难上升时期来到这个世界。繁重的工作和劳累的家务,时时让我心身疲惫。但是现在回想起来,不好不快的事情已被澄清过滤掉了。眼前时常浮现出一幅幅温馨动人的画面:初为人母的我总陪着幼小的女儿,一同翻看各式各样的小人书,女儿要么聚精会神的听,要么津津乐道的讲,要么泪流满面的问,要么兴致勃勃的扮演各种人物角色。当时我月工资只有42元5毛,但每次出差归来,总会带回大摞大摞的图书。我希望这种美好能在自己的骨肉血脉中得以承传延续,形成她良好的学习读书习惯,让书香伴随孩子的一生。印象中深刻的是:有一次看中一套装帧雅致、图文并茂的《格林童话》,我毫不吝惜的付出足足两个月工资,一个多月紧巴的生活换回了孩子长久的精神满足。而今,好学的女儿依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在大洋彼岸继续着博士学位的攻读。我在欣慰之余,感动于小人书从小给予我的那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革命乐观态度,并默默感染熏陶到女儿身上,也让她形成了不依不靠、积极乐观的自立精神,独自一人克服了人生道路上的种种艰难困苦。

  几年后,我调到团县委工作,书成为我与孩子结为朋友的纽带和桥梁,少年儿童工作被我与同事们做得风声水起,孩子们因我们与书结下痴迷之缘,因书缘而喜欢上我们。

  九十年代中后期,组织安排我来到国家贫困县南江担任副县长,分管教育等社会事业工作。检查调研工作时,我总喜欢进入学校,看看学校的图书室,从硬件设施到资金投入到图书存量,以及借阅频率,总是细细过问。每每借工作机会触摸到儿童读物,一种难以言及的温情从心中升起。那时候,单纯追求GDP指标和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观念浓厚,教育实行分级分层负担办学,贫困山区艰难的现实,让一些人认为教育是发展地方经济的包袱,教师工资和办学经费的拖欠和不足,普九任务的重压,把学校及校长们搅得焦头烂额,把我这个分管领导也搅得寝食不安。但是党的干部使命和党对教育事业的要求,促使我不敢消极等待、不能怨天尤人。面对贫困地区的教育困境,我一面积极向上级反映问题,努力争取政策支持,一面积极协调县内各方,为改善教育软硬环境寻求支援。

  在艰难缓解教育工作压力过程中,我发现,那来自小书中传递出的英雄情结和乐观情绪,总是不经意的开导着我自己,也因我激励影响着身边一同奋战的同志。到现在,一些过去的教育界朋友与我聊家常时,总是感慨到,当时的教育仅仅就剩下骨气了,假设没有你这做领导的打气,我们不知道会是啥样子。我想,这份逆境奋勇、愈挫奋进的气概或许与我童年时代小人书熏染给我的英雄情结和乐观精神血脉相通吧。其实,人的本能就是向善的、乐观的,只是在党性使命和良心拷问中更趋完善而已。

  几年前,我又归队到妇联队伍。这个岗位,既是良心和善心作为的岗位,又是用党性提纯自己的岗位。每每见到向妇联求助的困境妇女和孩子,我总无形中感受一份悲悯,一份责任和动力。引领发动、宣传倡议、义捐组织、项目争取、慰贫济苦、创业指导、就业关怀,用忙碌的身影回应山区妇女儿童的绵绵不断的需求和渴望。虽是善小,却融融而动。

  历史总是存留下对我们有价值的东西,不因年代久远而褪色,反而愈久弥醇。小人书,见证了我理想的萌动和我对红色党性的淳朴追求。(作者系巴中市第二届妇联主席)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