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宋秀岩:妇联维权工作要坚持在源头在基层在妇女身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380    更新时间:2014-06-16

人民网北京613电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611日下午与在京参加全国妇联维权工作研讨班的各省区市妇联代表座谈交流,听取当前妇联维权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了解各地妇联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与大家共同探讨做好新形势下妇联维权工作的对策和建议。宋秀岩强调,要立足职能,开拓思路,转变观念,勇于创新,把握重点,找准切入点,更好地做好源头维权,把维权服务落实在基层、送到妇女群众身边。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谭琳主持座谈会。

与会代表讲问题,谈经验,提建议,宋秀岩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讨论,会场气氛热烈活跃。与会代表提出许多好建议,如:加强面向决策者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到实处,推动社会性别意识进入决策主流。加强面向基层妇联维权工作的分类指导和资源支持,鼓励地方创新合作。加强农村土地改革等涉及妇女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依法修订村规民约,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中保护妇女公平享有与土地相关的财产权益。

宋秀岩指出,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妇联组织要树立大维权的理念,促进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的六项妇女权益落到实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各地要加快推动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探索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的有效机制和途径。

宋秀岩强调,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妇联真正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广大妇女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作为桥梁和纽带,全国和省级妇联要读懂“两头”,一方面要善于把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另一方面要深入了解妇女群众的不同需求,抓住机遇,找准位置,切实做好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一抓到底。要开拓思路,创新维权渠道,通过调研报告、工作信息、专题汇报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及时反映妇女群众的问题和需求;通过人大、政协提议案和建议的形式,反映妇女群众的诉求;针对妇女群众的普遍需求积极向政府争取普惠性政策,把解决妇女问题纳入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实事项目;对一些特殊困难妇女群体的问题,妇联组织可以通过募集社会资金先行试点,在试点经验基础上推动成为国家项目和政府政策;要善于把涉及妇女儿童“三最”问题的需求设计成为项目,争取政府购买服务,动员社会力量共同为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化服务。

宋秀岩要求,妇联维权工作要坚持在源头、在基层、在妇女身边。各级妇联组织要明确自身定位和分工,开拓思路,因地制宜,发挥特色。全国妇联和省级妇联的工作重点是加强战略谋划、顶层设计、源头参与,深入研究法律政策,活动的策划要致力于把基层带起来,让基层活起来。基层妇联组织要立足社区,面向家庭,通过做好“联”字文章,广泛吸纳各类女性人才,将妇女之家作为维权阵地,利用12338热线等方式,贴近妇女开展维权服务。

据悉,本次研讨班于610在京开幕,为期四天,是中国妇女十一大之后全国妇联首次举办的妇联系统维权工作研讨班,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一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全国妇联“巾帼维权行动指导意见”部署今后五年的维权工作。来自各省区市妇联分管权益工作的副主席和权益部负责人参加研讨班。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