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巴中市妇联“五抓五促”提高妇女依法维权水平
作者:谭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2330    更新时间:2012-05-21

    巴中市妇联积极开展“五创联动”工作,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载体,自去年以来,整合社会法律资源,健全“三联”维权机制(联合、联手、联动),加强维权体系建设,“五抓五促”措施取得妇女维权工作新突破。

  一是抓组织领导,促进工作开展。巴中市妇联高度重视维护妇女权益,完善了组织领导机制,与市公安局一道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成立家庭暴力报警站的意见》,制定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规程》,加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部署,提高了社会各界认识,促进了工作开展。

  二是抓宣传学习,促进知识普及。以“三八”维权周、“禁毒宣传日”、“5.15”国际家庭日、“6.1”国际儿童节等节日为契机,各级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举办各类知识讲座27场次,上街下乡送书送资料4.2万份,接受法律咨询1.4万人次,妇女法律便民册2万册,实现法律知识普及率达85%。

  三是抓政策支持,促进源头维权。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纳入“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市委制定了“六五”普法规划、编写了妇女发展调研报告13份、印发了妇女维权文件16份、解决了重点难点问题14个,市、县区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向市、县区“两会”提交议案、提案13件,促进了妇女法律法规纳入人大工作监督范畴,从源头上保障了妇女权益。

  四是抓维权力量,促进法律援助。整合法律资源,建全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机制,自去年以来,招募了妇女维权志愿者35名,吸纳了 “司法援助”律师12名,建立了“妇女心理服务站”26个,处置、审理家庭暴力案件300余宗。同时,开通了覆盖全市妇女维权服务热线12338,形成了立体维权网,夯实了“妇女之家”,深化了“平安之家”创建活动。

  五是抓信访安全,促进和谐稳定。完善了领导接访和信访接待日制度,加大了侵权案件调解力度,提高办理答复效率,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自去年以来,办理来信来访439件次,交办、督办重要信访案件7件次,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9%。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