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委常委刘嘉在全市群团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谢春山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374    更新时间:2012-12-31

(2012年12月13日)

同志们:

  按照市委分工,我分管群团、旅游、科技和民营经济工作,通过前期到新村、新区、园区进行工作调研和听取各群团部门的工作汇报,我对全市的群团工作有了初步了解,总体感受是:今年工作重点比较突出、特色比较彰显、成效比较扎实;明年工作思路比较清晰,举措比较务实。在刚才的发言中,大家对围绕“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建议、工作思路和工作打算,对群团部门目前的工作情况做了透彻的分析,查找到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结合近期工作调研和同志们的发言,我主要谈两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方面,关于四点感受。

  一是市委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有力。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群团工作、群众工作非常重视,无论是班子配备、队伍建设,还是阵地建设,都高度重视。比如,工会提到的环卫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和理顺体制的问题,妇联提到的妇女小额贷款的问题等,市委书记、市长都亲自过问、亲自协调落实,为群团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是群团领导高度负责,领导有力。在历任分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群团工作扎实推进。特别是红杰部长分管群团工作期间,各部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求真务实,带领全市的广大群众为巴中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群团工作给予了充分信任和积极肯定,我有信心和大家一起把群团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三是群团干部高度认真,执行有力。不论是在调研当中接触到的乡镇群团干部,还是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在谈话与交流中都对工作情况非常熟悉,善于谋划,推动工作有条不紊。在座的同志大部分是今年换届后才接触到群团工作,但都能全心投入、全力付出。事业的发展和推动关键在干部,关键在有创新思想、用心干事、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的干部,这正是全市群团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我非常高兴能够带领这支队伍,愿意和大家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干在一起。

  四是群团工作创新不断,发展有力。事业的推动需要代代传承。全市群团工作呈现出了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特点,树立起了一批良好品牌,打造出了一批工作亮点。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服务大局,助推全市经济发展上主动作为;二是在改善民生,推进机制共建、资源共享上探索创新;三是在维权维稳,促进社会和谐上勇于担当。这些都有鲜活的例子。比如:工会组织开展的“五万”活动,参与面大,辐射面广,全市3.2万职工参加了劳动竞赛,创造出经济价值1.25亿元;共青团开展的“一团一品”项目,深度挖掘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在青年教育工作上延伸手臂、拓展渠道、扩大平台;妇联坚持“五个着力”,面上工作有推进,重点工作有突破,特别是妇女小额贷款达到5.38亿,得到省委登菊常委的充分肯定;侨联借势、借力,以侨招商,积极争取资金、争取项目,不管是在抓大项目立项,还是小项目推动上都有很多务实举措;残联量体裁衣、提供优质的个性化服务,基础薄弱的条件下走在了全省前列;科协围绕创建抓工作,围绕科普抓品牌,做到了月月有活动、月月有科普、月月有项目,今年科协共争取了14个项目,奖补资金达到179万。各部门立足实际,切实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展示了群团工作的良好发展势头。同时,我深感担子很重,压力很大,责任也很重。只有大家付出更多的努力、更多的辛苦,才能真正保持工作的良好势头,才能真正把群团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第二方面,关于明年的工作谋划。

  市委李刚书记对群团部门和群团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他明确指出:“希望巴中的群团部门走出办公室,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到巴中热火朝天的项目中去,走到巴中蓬勃发展的一线当中去。”这既是对群团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鼓励,更是对群团工作创新创造、求真务实的鞭策。

  贯彻落实李刚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群团部门要认清大局找位置,面向大局定题目,坚持融入大局、围绕大局、服务大局。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牢牢把握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建成“两地两区一中心”,实现五个翻番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两化互动、统筹城乡、三化联动、四化同步的生动实践。在大局中找到制高点,在大局中找到落脚点,这是我们每一位群团干部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对明年的工作谋划,要树立和强化项目意识,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品牌化、品牌社会化;同时,要注重四个方面的结合:一是联系群众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二是争取资源与整合资源相结合,三是立足实际与立求创新相结合,四是维护权利与促进稳定相结合。具体来讲,就是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于经济建设的新目标,注重项目引领,在推动科学发展上比贡献。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的劳动,特别是我市当前正处于“两化”互动、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一批高素质的建设者来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要着力在拓展职工技能和提高职工素质上下功夫,建议大家近期择时组织一次外出学习考察,将先进理念和好的做法带回来,结合我市实际,对职工素质提升的体制机制进行修改和完善。要凝心聚力抓项目推进。目前,我市已有一些好的项目和品牌,比如:青年创业项目、妇女小额贷款、居家灵活就业、科普惠农、侨资引进、残疾人产业扶贫等项目,要研究如何去挖掘、拓展,把项目做实、做深。

  二是着力于改善民生的新任务,注重力量整合,在强化服务上见实效。群团工作要变单兵作战为整体联动,既保留单兵作战特色,又发挥资源整合的优势。目前,各群团组织都有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方面的好项目,如工会的“六大惠民行动”,团市委的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妇联的贫困母亲救助,残联的残康中心、特教学校等,如何推动这些项目落地生根,从根本上使群众得实惠享利益,关键就在于力量整合。近期,首先要把资金和力量整合起来开展“暖冬行动”,由市总工会牵头,迅速制定“暖冬行动”活动方案,建立“暖冬行动”机制,我们各个部门参与,节前有声音,运行有机制,节后有跟踪。

  三是着力于群众工作的新要求,注重彰显特色,在推进文化建设上建平台。主要围绕“巴山新居”、园区建设等,着力抓好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双转变。在抓培训上,工会和妇联有些力量可以整合;在抓阵地建设上,明年要重点推进工会“三中心”建设,放远视野,放开胸怀,统筹谋划在中心设置其他群团部门窗口或阵地。积极争取青少年科技中心项目,在推进重点项目的同时,也要涵盖个体项目。

  四是着力于社会管理的新形势,注重权益维护,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下功夫。目前,社会管理的新形势给群团部门提供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挑战。在促进社会和谐上,群团部门要着力要抓好几件事:一要抓组织覆盖。只有扩大组织覆盖面,才能真正增强凝聚力;只有建立健全组织,才能切实维权。各部门要针对各自的服务对象,切实抓好组织覆盖工作。二要抓权益维护。权益维护是群团工作之本、群团工作之源,只有做好权益维护,拓宽维权领域,增强维权实效,才能将许多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才能真正起到群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实施联动维权,涉及服务对象多、关系复杂、影响较大的维权问题,各部门要相互协调配合,齐抓共管。三要抓困难帮扶。客观地讲,目前我们困难帮扶的底数还不太清楚,困难群体始终是变化的,如何在动态帮扶中让帮扶工作见到实效,一定要摸清困难群众底数,着力完善困难职工档案,掌握困难群众现状。对困难群众的帮扶,一定做到要发现一个、帮助一个、解决一个。“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送”活动涵盖了群团部门各个方面的帮扶工作,一定要将这个品牌唱得更响、做得更实。四要抓维权维稳相结合。建立健全教育、协商和网络维权手段,畅通反映正当诉求的信息渠道,以维权促维稳,以维稳促发展。

  五是着力于城乡统筹的新需求,注重学习实践,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求突破。一要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加强对群团队伍工作能力特别是项目意识的培训,提高挤进全省、全市大盘子的能力。二要提高推动执行的能力。要抓规范,抓好办文、办会、办事等工作规范化,要创新思路、创新理念、创新方法。三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首先要抓调研,深入基层找问题,深入群众谋思路,通过调研了解群众的现状是什么?需求在哪里?问题是什么?通过深入调研来完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四要提高廉洁自律的能力。长期以来,群团部门被视为清水衙门,无钱、无项目、无资源。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群团部门的资源越来越多,争取到的项目也越来越多,要坚持把关在前、审计在前、监督在前,杜绝在经济上犯错,既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保障为官从政的安全性。

  今天,各部门都对今年工作作了很好的小结,大家一定要按照市委、政府目标考核有关规定和要求,对照上级组织考核细则找差距,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实现开门红。作为市委的分管领导,我会给大家出思路、搭平台、创环境、解困难,关键还要担责任。巴中的群团工作有很好的发展态势,我将与大家一道,努力把群团工作推向深入,为巴中的群众真真切切做实事,扎扎实实作贡献,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生动大局、生动实践做一些贡献和努力。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