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守护小家的安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数:21526    更新时间:2019-10-30

  ——柳林法庭调解家事纠纷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9%

  调解模式

  家事案件先找社区威望高的老同志、社区干部以及熟悉当事人家庭情况的人进行调解;离婚案件除了找妇联等当地相关部门,还找当事人的亲戚朋友化解矛盾,确实不行就在法庭主持下进行解调,调解不成再作最后判决。

  调解成效

  在办理各类家事纠纷案件中,结案率100%,调解率93%,服判息诉率99%。

  “我今天找你们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辨别发票真假;二是今年的钱,儿女也该付了。”近日,年近80岁的村民卢某某找到恩阳区人民法院柳林法庭,请求干警帮助他解决儿女应该承担的费用问题。

  老人有两儿一女,由于年迈,身体健康状况欠佳,便在街道上租房住,每月960元社保收入仅能维系基本生活。两年前,通过法院判决三个子女每人每年给房租4000元,医药费按实际产生平均分摊,子女们也按照判决履行责任。但好景不长,判决还不到三年,老两口又找到法官,因为二儿子怀疑他们在报销的发票上作假。老人十分委屈:“周庭长,儿子说这个发票是假的,现在的发票怎么可能是假的。”

  从老人手中接过发票,柳林法庭庭长周毅认真看了起来:“我看这都是正规医疗机构出具的发票,没有问题。”

  为了弄清楚真实情况,干警们对老人的家人进行了走访。

  “你莫问发票的真假,我看都不得看,我父母说多少钱我该拿多少,怎么说一定要个发票嘛。”老人的三儿子面对干警的走访表示理解,而且态度非常明确。

  通过走访,干警们发现问题出现在老人的二儿子身上,因为老人所出具发票上的姓名与老人的姓名同音不同字,而且老人在住院期间还有在外面药店开具的购药发票,其二儿子怀疑发票的真伪。法官鉴定这纯属开票人误写,但二儿子要求以人民医院住院部开具的发票为准。

  面对无理要求和刁难,法官们进行严厉的警告:如果不履行判决,就强制执行。最终,在法官的耐心劝导下,也迫于法律的压力,二儿子同意履行上述义务。

  柳林法庭所受理的案件中80%都是家事案件,这样的案件往往硬判后遗症多。近年来,柳林法庭针对家事案件先进行调解,找社区威望高的老同志、社区干部以及熟悉当事人家庭情况的人进行调解;离婚案件除了找妇联等当地相关部门,还找当事人的亲戚朋友化解矛盾,确实不行就在法庭主持下进行解调,调解不成再作最后判决。

  据介绍,为了维护辖区每个小家庭的和谐,柳林法庭打造了专门的家事审判法庭,如果是离婚案件,审判庭上就以“妻子”和“丈夫”这种称谓,给双方营造一个温馨的家的环境,也更容易拉近当事人之间的感情,也拉近了法官在他们心里的这种情感接受度。

  除了公平公正之外,周毅说还有一个“情”字,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官们是真心在为他们处理事情、解决问题。

  此外,柳林法庭还设立了亲情互动室、心理咨询室、家暴临时庇护所,除了用心尽力公平对待当事人外,这些温情的执法手段就是他们的“绝招”。据统计,近年来,柳林法庭在办理各类家事纠纷案件中,结案率100%,调解率93%,服判息诉率99%。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