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基层动态 >> 南江县 >> 正文
南江将营村大力弘扬孝文化 邻里和睦了 村里风气好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巴中晚报    点击数:707    更新时间:2017-03-30

 

近日,晚报记者走进省级“四好村”南江县沙河镇将营村,孝感动天、亲尝汤药、芦衣顺母……只见一面面朴实美观的文化墙竖立在宽敞的村道路两旁,为新村营造出浓浓的文化气息,引导村民积极向上,形成好风气,构建和谐农村。

灾后重建,新村聚居点竖起文化墙

整洁的路面,葱郁的苗木,清新的空气……漫步南江县沙河镇将营村,清洁优美的环境让人神清气爽。在新村聚居点的活动广场上,风雨文化长廊、乒乓球台、篮球场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坐在家门口编制竹篮,邻里之间拉着家长里短,缕缕炊烟从黑瓦白墙的屋顶冒出,村民生活舒适而惬意。竖立在聚居点道路两旁的古铜色牌匾十分显眼,晚报记者看到,每个牌匾上都讲述着一个生动的故事:精忠报国、木兰从军、凿壁借光、悬梁刺股、孔融让梨……

“这些都是感恩故事,从中我们要学会感恩,记住帮助过我们的人。”说起修建这些牌匾的缘由,该村支部书记王天兴称,2011918日,南江县沙河镇暴雨如注,当天上午1040分左右,将营村发生大面积滑坡,导致该村9人失踪,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武警官兵、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抢险救灾工作,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随后,政府帮助我们灾后重建,村民有了新房子,有了好的居住环境。”王天兴说,目前新建的聚居点在将营村营岗坪,该聚居点共有108户人家,该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这些都得益于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不然,我们哪有现在的生活。”

注重“孝文化”,孝道故事到处传扬

“在我们农村家庭一般都有这么一种说法,‘小孝持家,中孝立业,大孝爱国。’茶余饭后,我就带着孙子到牌匾这里来看看,给他们讲上面的故事。”今年65岁的村民陈敬甫说。

58岁的村民何月聪也正给4岁的孙子讲牌匾上的故事。“我现在不能外出,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何月聪说,去年他和丈夫在西昌务工,家中只有年迈的婆婆和13岁的侄女,去年6月份的一天,她突然接到村里的电话告知婆婆病重,她和丈夫立即返回家中,经过多日的照顾,婆婆身体逐渐好转,但大病一场后婆婆身体依然十分虚弱,于是,她决定留在老家照顾婆婆,“家里没有其他收入,日子可以过苦点,但人更重要。”何月聪说,她认为钱没了可以想办法挣,只要能照顾孝敬婆婆,比什么都重要。在采访中,其74岁的婆婆唐顺香对这个孝顺的儿媳妇赞不绝口。

在这个村里,孝敬老人的事例还有很多。村民李波孝敬祖母的故事更是人人皆知,在2011年的泥石流中,李波的父母不幸双亡,80岁祖母的赡养重任落在了李波身上,他与妻子无微不至地关心老人、体贴老人,让村民们称赞,直到去年祖母离世。

父慈子孝,老有所养,现在村里风气很好

一幅幅形象的画面,一句句感人的话语,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成为乡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村民都说,新村聚居点设立的弘扬孝道文化和传承中华美德的牌匾让村民们更加懂得了感恩,懂得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

“现在村里风气很好,过年过节基本上不打牌了。”今年80岁高龄的杨秀国说,逢年过节儿女回家后都是陪老人唠家常,闲暇之余,陪老人下棋,或者和家人去村里的广场打球锻炼身体。老有所养,衣食不愁,父慈子孝,其乐融融,这是晚报记者在将营村采访时最大的感受。

因为这些文化牌匾于2013年修建,当时采用的是木质材料,经过几年的风吹日晒,部分牌匾已经破损,上面的文字也有些模糊不清。对此,王天兴介绍,村“两委”已决定将于近期更换铝制牌匾,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孝文化”的宣传,让村民不光有认识,还要有措施、有行动、有效果。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