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夫妻收废品20年养出3个“学霸”女儿读北大 儿子上清华
作者:王小蔓    文章来源:巴中晚报    点击数:1081    更新时间:2015-10-14


执著父亲
1987至1990年,20多岁的王中德连续参加了4次高考都落榜,这成为他一生最大的遗憾

替父圆梦
为了养育儿女,王中德每天挨家挨户收废品赚钱。目前,大女儿北大读研,二女儿名校毕业,小儿子清华读书


25年前,通江广纳镇顺石岭村村民王中德还是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为了走出农门,他连续参加了4次高考都名落孙山,这成为他最大的遗憾。如今,王中德已到知命之年,却依然靠每天挨家挨户收废品养活一家人。你可能不知道,就是这么一个平凡的男人,他和妻子穷其一生,苦心培育了3个读名牌大学的子女。目前,大女儿正在北京大学读研,小儿子在清华大学读书。

做废品收购20年培养了3个"学霸"

“现在终于可以稍微松口气了。”望着电脑桌面上一张夫妻俩和3个子女的合照,从事废品收购20年的王中德在心里长舒了一口气,因为他和妻子周述珍辛苦养大的3个孩子中,二女儿已经从北京林业大学毕业并参加工作,大女儿和小儿子也分别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就读。

“95年的时候我的3个孩子都出生了,家庭压力很大。”王中德回忆,当时计划生育严,超生的孩子都要交罚款。1995年,王中德把家里养的肥猪全背到集市上,才卖100元,东拼西凑后,才交上了罚款。

为了养育孩子,在建筑工地当小工看不到起色后,王中德从1995年开始跟着姐夫从事废品收购,这一干就是20年。“收纸壳子、旧电视、旧冰箱咯……”13日清晨7点左右,王中德像往常一样开始挨家挨户吆喝,不到半个小时,他就收满了一背篓的废纸壳和塑料瓶。背篓装满后,王中德就背着徒步15分钟来到廊桥头的一个废品收购站。

“来,一共是19.5元。”将王中德送来的废品称重入库后,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将钱递给了王中德。把钱接过手后,王中德说:“我刚买废品用了5.5元,现在就赚了14元。”从废品收购站出来后,王中德又开始穿梭于大街小巷。“今年的废品生意不是很好做,得多跑才行。”王中德说,他经常每天都要把城里的所有道路走完。

一个负责任的父亲应竭尽全力让孩子读书

两张木板床、一条老式长椅、一个老式电视机……王中德租住在通江县城南寺沟的住房,40平方米不到,极其简陋。乍一看,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摆放在木桌上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这两个电脑都是我收废品收回来的坏电脑,但都被我儿子修好了,儿子还教会了我们上网。”王中德略带自豪地说,家里现有的家电基本都是他收废品所得。

赚钱不易,王中德一家的生活都很节俭,一年到头也很难下馆子吃个饭。2012年,王中德的小儿子考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时,家人建议一起去饭店吃一顿火锅,但长期节俭的王中德说,“用200元就可以在菜市场买一大堆菜回来吃,屋里有锅有灶,自己煮就是了。”

为了孩子能够接受到更好的教育,王中德的妻子周述珍一直在家负责孩子们的学习,家里的一切开支都依靠王中德收购废品。“这20年收废品挣的钱基本都用在了3个孩子身上,农村的孩子没有优势,只有靠读书奋斗。”王中德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父亲,就应该竭尽全力让孩子读更多书。

夫妻都曾高考落榜子女上名校圆了他们的梦

提及自己的3个儿女时,王中德的眉眼间都溢满了笑意。他很自豪,也很满足,因为3个子女没有辜负他和妻子的期望和付出,圆了他们年轻时的梦。

1987至1990年,王中德连续参加了4次高考,妻子周述珍也在1981年参加过一次高考,几次高考落榜给王中德和妻子的心里留下了永远的遗憾,所以他们很重视孩子的教育,一方面是想让孩子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另一方面则是想让孩子替自己完成未完成的梦想。

王中德和周述珍都有高中学历,可以亲自辅导孩子的学业。“我会一些乐器,所以我的3个儿女都会弹电子琴和吹口琴。”王中德说,孩子年幼时多学一些技能有利于智力开发。

在王中德的心里,妻子周述珍在孩子教育方面的功劳不容小视。“她一直在家照顾孩子的生活,监督孩子学习。”王中德说,妻子对儿女的教育松弛有度,严格的时候很严格,放松时也很放松。

对话小儿子

昨日上午,晚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正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读研究生的王霞,但因为王霞的实验室工作很忙碌,晚报记者又联系了正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读大四的王磊。

王磊说,因为父母从小看得紧,姐弟三人的家庭作业都必须在规定时间里完成,从小学开始,姐弟三人的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我明显感觉到,从一开始,父母对我们的教育就很重视,跟别的家庭不一样。”提起自己和两个姐姐的学业时,王磊的话语里透出了自豪。他说,他和两个姐姐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离不开父母教诲和辛勤付出。

提及以后的打算,王磊表示,将继续在清华大学读硕士,等学业完成后回到成都工作。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