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乡镇妇联主席应由党政领导兼任
作者:郭皎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数:5552    更新时间:2015-03-11

  乡镇妇联起着承接上级妇联、指导村社区妇女工作的枢纽作用,是妇联联系和服务基层妇女的重要抓手,是妇联组织架构中的重要一环,在新形势下,加强妇联组织建设须首先加强乡镇妇联组织建设。

  但笔者所在的妇联组织开展的全面调研显示,当前乡镇妇联还存在乡镇党委政府重视程度存在差距、干部兼职影响效能发挥、经费投入缺乏制度保障、阵地建设欠账太多、妇联职能偏于弱化单一等问题。

  以乡镇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为例,乡镇党委政府一般都很重视妇女组织建设,但在经济、维稳、计生任务较重的乡镇,妇联组织往往被无意识地“边缘化”,处于“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境地。这也是导致乡镇党委在妇联组织换届选举、经费投入、办公及活动场所配备等方面指导不足、落实不力的重要原因。此外,由于绝大多数乡镇妇联主席都是股级及以下干部,在领导决策层,对于妇联组织开展工作、争取支持方面缺乏有力的支撑。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笔者认为,首先,要解决“认识缺位”的问题,在决策层面上加强领导,优化环境。各地应出台关于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党建带妇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度,切实加强对妇联和妇女工作的领导,做到“五带”,即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班子建设、带队伍建设、带阵地建设,坚持党的基层组织建到哪里,妇联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妇女,哪里就要建立妇女组织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乡镇党委政府定期研究和解决妇女工作和妇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听取妇联工作汇报的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妇联换届选举规定,领导和指导乡镇妇联按时换届,建立健全妇女代表大会、执委会制度。

  其次,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在人员配备上明确标准,建优工作队伍。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推动妇女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出发,把优秀女性选进乡镇妇联组织。在现有条件下,推行乡镇妇联主席高配,由乡镇党委政府班子中女性领导兼任,指定一名优秀女性为常务副主席,最好为专职,积极吸纳巾帼志愿者、大学生村官、乡镇机构优秀女性、农村女能人进乡镇妇联执委,优化妇联干部队伍。明确妇联主席、常务副主席必须为公务员编或事业编人员。

  再次,解决“有资源做事”的问题,在工作条件上加大投入,增强妇联活力。还应该加大经费投入,争取政府支持,组织实施乡镇妇联组织建设项目,为每个乡镇妇女儿童之家安排一定的建设资金,乡镇财政也应按妇女人均一元钱为本级妇联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此外,还要加强乡镇妇联干部的业务能力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争取将妇联干部系统培训纳入各地党委组织部门的培训计划。

  最后,需要解决“长效落实”的问题,要在管理上加强考核,调动妇联干部的积极性。一是加强党建带妇建落实情况的考核,并 纳入县市区对乡镇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为推动乡镇党委政府重视妇联工作、增强乡镇妇联组织活力提供支持。二是加大乡镇妇联干部队伍考核与使用。将乡镇妇联干部作为县市区女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来源,由县市区委组织部、妇联共同管理跟踪,把好进入关、培养关、使用关,使乡镇妇联干部成为基层女干部选拔的真正摇篮。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