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巾帼建功正当时——全国妇联“巾帼建功行动”综述
作者:王艳颖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网    点击数:959    更新时间:2015-01-04

  百舸争流千帆进,巾帼建功正当时。作为密切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重要载体,“巾帼建功行动”是新时期妇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功实践,是组织动员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行业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妇女素质和地位的有效途径。

  中国妇女十一大召开一年来,作为“四大行动”之首的 “巾帼建功行动”,在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培养女性优秀人才、推进城乡妇女互动发展等方面已显现突出作用,激励各行各业广大妇女岗位建功成才,焕发出创新创业的活力。

  “巾帼建功行动”花开各行各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一大提出的“岗位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目标任务,一年来,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动员组织妇女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再建新功。

  自2014年3月起至12月,全国妇联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在全国商业服务业7000多万名女职工中发起“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引导激励商业服务业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提升素质,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为加快转变商业经济发展模式,提升我国商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打造中国服务品牌做贡献。

  为把握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各地妇联组织发展壮大一批巾帼专业合作社,带动广大妇女撑起农业农村发展的“半边天”,引领农村妇女建功现代农业发展。

  自去年年底以来,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在四川、安徽、福建、吉林四地已举办四期巾帼合作组织带头人培训班,400余名巾帼合作组织带头人参加了培训。

  2014年,全国妇联联合农业部、科技部在已认定466个“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开展了新一轮基地创建工作。基地创建重点向农村妇女创办或领办的家庭农场、巾帼合作社、“妇”字号龙头企业倾斜。

  在青海,被认定的4个基地都是以女性为管理者的、拥有较高科技含量、经营规模较大、综合效益良好、服务功能大、妇女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明显的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这些被命名的“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将享受5万元培训资金支持,农业部、科技部也将通过星火计划等途径在有关科技计划、规模种养、农民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

  随着“巾帼建功行动”的深入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从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逐步向科研机构、企业、社区、农村、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延伸,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弘扬文明新风、培育女性人才的重要载体。

  切实发挥巾帼文明岗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妇女十一大提出开展“巾帼建功”等四大行动,明确了“巾帼建功行动”的目标、任务和重点,这为新时期进一步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激励更多女职工岗位建功成才指明了方向。

  在陕西,各行业领域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广大女职工以“我是一位巾帼文明岗成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竞赛局面。“巾帼文明岗”成为行业单位出效率、出成绩、出人才的重要阵地和摇篮。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国巾帼文明岗的社会监督和规范管理,切实发挥全国巾帼文明岗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国妇联与全国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22个成员单位于今年11~12月共同开展了全国巾帼文明岗检查工作。

  各级妇联组织和各行业部门积极响应,周密部署,深入基层,对2009年以来获命名的全国巾帼文明岗进行自查、抽查。

  江苏省共有全国巾帼文明岗213个,经检查符合条件的全国巾帼文明岗有209个。南京江宁区财政局将国际通行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引入妇女工作管理,运用标准化原理,制定管理规范,并依托国家权威认证机构的监督审核,畅通了女职工与管理层的沟通渠道,确保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上水平。

  在上海,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与“做智慧女性、创美好生活、建美丽上海”紧密结合,实现了创建领域的全覆盖,涌现出一个又一个优秀女性团队。如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护理团队以人为本,薪火相传,走践行优质护理服务之路,成为中国神经外科护理专业的领航;东方航空上航公司吴尔愉品牌乘务组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大批“小吴尔愉”传承劳模精神,不断创新奉献,使老品牌葆有时代新活力。

  一年来,全国各级各类巾帼文明岗充分发挥“创建一个岗、树起一面旗、带动一群人、服务一片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满足社会需要、促进行业发展、推动妇女进步的一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群众工作品牌,妇联工作的手臂得到有效延伸。

  实现经济、社会、人才效益多重丰收

  各地妇联在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中,广泛开展岗岗联动、岗区联创、岗村共建等活动,形成了行业间、区域间、城乡间统筹共进、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福建省妇联开展以“同心携手共建新农村”为主题的岗村结对活动,组织巾帼文明岗与巾帼示范村、农村妇女组织、女能手、贫困妇女牵手结对,搭建起城乡一体的扶助平台。同时促进巾帼文明岗与“妇女之家”同创建、共发展,营造有利于女职工发展的和谐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充分发挥“联”字效应,与科协、农业厅等六部门共同发动企事业单位的巾帼文明岗参加“广西女企业家、城乡女能人、女科技人员创业创新产品(成果)展”,为女企业家、城乡女能人、女科技人员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创造发展机遇。

  在公安系统,巾帼文明岗创建与提高女警战斗能力、促进警容风纪养成相结合,促女警成长为“亲民、爱民、近民”的形象大使;法院系统充分发挥妇委会、女法官协会的主力军作用,以“妇女儿童维权岗”为抓手构筑妇女儿童维权体系;在税务系统,巾帼文明岗创建与税务廉政文化建设相得益彰,与行业文明建设互促共融。

  为助推农村妇女建功现代农业发展,今年以来,全国妇联还以提升农村劳动者素质、增强增收致富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了多层次、多样化、针对性强的教育培训工作,共举办各类农村妇女骨干示范培训班30余期,培训学员3000余名,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职业女农民。

  实践证明,在全国妇联领导下,各级妇联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妇女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提高了妇女素质,激发了妇女的创新活力和创业潜能,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业务能手、巾帼科技创新带头人、巾帼创新标兵脱颖而出,其中不少女性还走上了领导岗位,受到广大城乡妇女的欢迎。

  巾帼花开别样红,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妇女正快意谱写着“中国梦”的最美篇章,在各行各业展示大有可为的英姿!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