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中国女性活跃政坛:拒做“花瓶”比重超全球平均水平
作者:中新社记者 李金磊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数:756    更新时间:2014-03-12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会后,与会女委员合影。

     3月8日“国际妇女节”,全国政协委员陈星莺健步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她一起来参政议政的女委员还有390多名,占所有政协委员人数的17.8%。

  四天前,全国人大历史上首位女性发言人傅莹透露,本届女代表在整个人大代表当中的比重是23.4%,事实上,这一比重达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值,更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各国议会联盟本月4日发布的《议会中的女性》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在各国议会中,2013年女性议员的平均比例为21.8%。中国女性代表的比例超过这一平均水平近两个百分点。

  “我觉得现在女性的地位已大大提升,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陈清霞对中新社记者说。

  现任国务院副总理中,有一位女性——刘延东,她是1949年以来的第四位女性副总理,同时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亦有多位女性。

  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年来,女性走上包括部委、省市“一把手”在内的各级领导岗位,活跃于中国政坛。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接力出版社编辑室主任覃文静说,“我身边从政的女性很多,这些女性执政者的素质很高,而且实干,在各自领域做得风生水起。”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如今中国女性代表比例超过了2007年中国提出的“女性占全国人大代表的22%”这一规定,但距离1995年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行动纲领》提出的“妇女在立法机构中至少要占到30%的席位”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而在女性参政的结构上,也或多或少存在“副职多正职少,虚职多实职少,边缘部门多主干线少”的问题,由此,一些人给女性参政群体贴上“政治花瓶”的标签。

  “我不同意‘政治花瓶’的说法,我们在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和建议,努力发挥该有的作用,并不只是一个点缀,更不是形同虚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丁洁说。

  现任河海大学副校长的陈星莺委员也表示:“我没有‘花瓶’的感觉,作为一个副校长,我分管学校资产和资金的重要工作,同样赢得了认可和尊重。”

  陈清霞指出,“政治花瓶”这个说法对女性不公平,因为女性需要比男性加倍努力才能达到同样的职位,但当女性通过努力达到一个职位时,却要遭到社会上一些人的非议,这是不公平的。

  “提升女性参政议政空间,一方面要求女性加强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应该在政策上明确规定和提高女性人数的固定比例,因为有了规则保障才能保证不被忽略。”丁洁说。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委戴秀英建议,要不断完善体现性别公正的法律政策体系,确保男女两性从源头上获得平等对待。

  “转变性别歧视的老观念,让社会尊重和认可女性能力,充分认识和发挥女性参政议政的作用,这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改变。”陈清霞说。

  常言道: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开放的更深入,中国政治舞台上将闪耀更多女性身影。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