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言留守儿童保护
作者:王艳颖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数:542    更新时间:2014-09-24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9日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如何更好地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蒋巨峰委员说,从根本上讲,农村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父母关爱与保护的缺位,导致这一群体的保护仍是最易出问题的薄弱环节。

  针对解决农村留守儿童与父母分离的问题,蒋巨峰委员建议,应加快劳务输入地农民工落户的步伐,尽快让他们转为当地居民,并同步解决好住房及社会保障等问题,使农村留守儿童能够与父母团聚。劳务输出地要有意识地将招商引资与产业梯度转移结合起来,使劳务输入地的一些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转移到劳务输出地,使农民工能够在家乡打工。同时,要创造条件,出台引导和激励政策,让一部分有条件的农民工回乡创业,从而实现农村留守儿童与父母的团聚。

  吴恒委员发现,不少乡镇、行政村设立了爱心电话,方便孩子和外出务工的父母通电话。一些乡镇还设立了专门场所,为留守儿童提供帮助。“但是我觉得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并且要有紧迫感。”吴恒说,建议加强立法方面的工作,研究制订与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相关法律相配套的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适时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

  蔡昉委员认为,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现象的出现,一大原因在于城乡分割的现状没有得到改变。“这一儿童群体的存在,足以构成我们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改革的理由。”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