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为留守儿童成长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作者:岳晓燕    文章来源:南江县妇联    点击数:416    更新时间:2013-07-19

创新载体 钢化措施

为留守儿童成长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南江县妇联“三四五”模式助推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近年来,针对亲情缺失和监护缺位,留守儿童存在生活失助、学业失教、安全失保、心理失衡等现象,南江县妇联依托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家庭指导中心和留守儿童寄宿学校等阵地,争取社会各种力量,探索实践“三四五”工作模式,为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自由成长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一、建立“三支队伍”,构建留守儿童三位一体的关爱体系

  1、建立联动队伍。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妇联、妇儿工委办公室、团委、教育、公安、司法、民政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落实专人具体抓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形成了党政重视、部门协作、学校主抓、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乡镇、各部门建立留守儿童工作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工作,让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有政策可依,有措施可行。

  2、建立家教队伍。在家长自愿、教师推荐的基础上,各学校每个班级均推选一些德才兼备的家长担任家长委员会成员,积极参与班级、校级的各项家校互动活动,收集家长意见、建议等,定期组织开展家长讲堂、家长义工、亲子互动等活动,让孩子时刻体验“父之爱。

  3、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实施“共筑无私大爱·牵手留守儿童”活动,落实500名女干部、女教师、女能人、“五好文明家庭”户等志愿者为“爱心爸爸”和“代理妈妈”。特聘1000名老党员、老干部、老红军、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人员为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每个志愿者对所联系的留守儿童做到“三知”,即知道留守儿童的个人基本情况、家庭基本情况、班级和教师情况。

  二、落实“四项制度”,优化留守儿童全面教育的常态管理

  1、落实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制度。将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各学校开设心理教育课,设立“心理咨询室”或“倾诉信箱”,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增强留守儿童的心理调适能力。同时,针对少数学习严重滑坡、人格发展不健全、道德行为失范、严重违纪的留守儿童制定了个别教育管理方案,进行重点矫治和帮助,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文关爱活动,弥补亲情缺失对其人格发展的消极影响。

  2、落实“代理妈妈”联系关爱制度。组织“爱心爸爸”和“代理妈妈”扎实开展“七个一”活动,即每学期初家访一次,详细了解结对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个人基本情况、学习情况、思想状况及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制定帮扶计划;每月与留守儿童谈心一次,了解其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每月与留守儿童班主任或任课老师联系一次,了解结对留守儿童的在校表现情况;每月指导留守儿童给父母写信或通话一次,增强他们与父母的情感交流;每月与临时监护人沟通一次,详细了解留守儿童生活情况;每半年了解一次留守儿童的心愿,帮助完成他的心愿;每年陪留守儿童过一次节日,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关怀,切实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3、落实留守学生应急管理制度。各学校建立完善了安全教育和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层层建立了安全工作责任制和安全工作预案,建立留守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制度。留守学生在校期间如遇突发事件,依法迅速采取适当的救助处理措施,并立即告知留守学生的监护人和在外务工的家长,同时按规定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

  4、落实留守儿童阵地保障制度。建立健全留守儿童专门档案,在留守儿童集中的乡村、社区建立留守儿童之家,提供玩乐、亲情视频、阅读等服务,为关爱留守儿童提供了阵地保障。目前,全县共建留守学生之家64个,青少年活动中心2个。

  三、深化“五类活动”,营造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1、深化主题班队活动。通过开展“关爱留守学生”主题班队活动,增进教师与学生、同学与同学、留守学生与父母的感情。让留守学生通过班队这个平台,吐露心声,缓解心疾,唤起同学们的爱心、同情心。同时,也使他们懂得父母在外打工的艰辛,对孩子的思念和厚望,从而体谅父母,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而且使留守儿童树立起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2、深化亲情书信活动。为了丰富留守儿童的校园文化生活,加强留守学生与家长和老师之间的真情交流和沟通,更好地搭建心灵关爱的桥梁,促使其健康成长。县妇联和教育局每年均开展一次全县性的关爱留守学生“亲情、师情”书信征文活动,今年“六一”期间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牵手留守儿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万名留守儿童亲情书信活动,结合“我的梦·中国梦”实践体验等主题活动,引导留守儿童在活动中观察、思考,切身体验伟大的“中国梦”,用文章、绘画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

  3、深化感恩教育活动。在“母亲节”、“中秋节”等节日来临之际,举行了感恩歌咏比赛、作文比赛,开展了“我给爸妈一封信”活动,母亲节时给远方母亲做一张精致的贺卡、给母亲打一个问候的电话,对留守儿童进行感恩教育,使他们懂得感恩,知道珍惜父母的劳动,体会父母的不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同时,利用德育课、队旗下的讲话节日庆祝活动等载体,教育学生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帮助过他们的组织和个人。

  4、深化监护人培训活动。县妇联充分利用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村级留守儿童之家定期对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家教培训,强化监护人职责,积极引导监护人努力做到“五个一”,即:每周与孩子通一次电话,每月给孩子写一封信,每月与孩子的班主任联系一次,每学期与孩子的科任教师联系一次,主要节假日回家团聚一次,倾听孩子的心声,关注孩子的成长,指导家长或亲属进行正确的家庭教育。“代理妈妈”或帮扶教师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与家长定期联系,共同关注留守儿童生活、学习情况和心理、生理状况,共同商讨教育子女的策略和方法。

  5、深化特色文化活动。各校掀起校园文化内涵建设,如校园广播、橱窗、板报和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的建设,不断丰富学校图书馆、阅览室的“精神食粮”,以丰盛的文化“大餐”占领校园文化阵地。深入开展 “书香校园”、“阅读之星”、“诵读经典”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把影视教育列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专题教育,保障了每个留守学生至少每学期观看2次优秀影片,使观看爱国主义影视作品成为每个留守学生的“必修课”。农村中小学校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配备的影视资源和播放设备,定期放映优秀影片。积极开展向广大留守学生推荐优秀的图片、电影、歌曲、网络资源等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了留守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