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成长时评]马子博:5800万留守儿童最需要心灵呵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四川政务    点击数:738    更新时间:2013-03-26

  导语:根据全国妇联的统计,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为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为4000多万人,而随着农村父母离乡进城打工、经商人数的增多,农村留守儿童的人数还在不断增……

  根据全国妇联的统计,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为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为4000多万人,而随着农村父母离乡进城打工、经商人数的增多,农村留守儿童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这些留守儿童正处在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但由于失去父母的庇护,他们的身心成长、学习生活面临着失管、失教和失衡。(《中国青年报》3月24日)

  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留守儿童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都面临挑战,其中尤以其心灵的“营养不良”为最重。因为“亲情饥渴”会让孩子变得孤僻、抑郁,甚至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这将严重地影响孩子健康成长,成为一生都挥之不去的阴影。

  据报道,有近七成的北京新生代打工者表示愿意放弃城市工作,以免让孩子重蹈自己“留守儿童”的覆辙。这的确值得欣慰,似乎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说是说,做是做,让留守儿童和父母马上团聚是不可能的。因为我国城乡差距大,地区发展不平衡,农民工进城是现代化进程中的必然选择。在这样的历史潮流下,让留守儿童回到父母身边似乎并不现实。

  那么,如何解决留守儿童的成长困境呢?笔者认为,他们现在最需要的是有人能引导他们克服自卑心理,学会坚强地面对生活!记得“知心姐姐”卢勤曾这样对留守儿童说:“父母不在,你们反而有更多机会照顾自己和老人,变得更加坚强,更能适应社会。你们要把不满和怨恨变成一种自豪感。”通过这样的心理疏导,孩子们从委屈、怨恨到愧疚、自豪,逐渐懂事成熟。

  为此,当地政府、学校和社会应该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建立“亲情驿站”、“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等组织,能够倾听留守孩子的心声,用真情解开一个个心结,有针对性地对留守孩子进行心理引导。就一定能让留守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帮助他们走出孤独和忧郁。

  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不可避免地承受了社会转型的代价。然而,就像泰戈尔说的那样,“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因此,既然我们无法马上让孩子与父母团聚,那就不妨先多给孩子一些积极向上的“心理因子”,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这才是当务之急。(中国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马子博)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