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着力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作者:赵万先    文章来源:巴中传媒网    点击数:606    更新时间:2012-09-08

  通江县地处四川省东北部,幅员面积4116平方公里,总人口80.6万,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69万农业人口中有近25万人常年在外务工,有7.3万农村留守儿童,其中学龄阶段的(含幼儿园)占全县学生的63%。我县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围绕“帮助一个孩子、温暖一个家庭、服务一片群众、稳定一方社会”的目标,强化保障,夯实基础,确保长效,着力构建关爱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关爱工作“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主要做法是:

  一、“三有”强保障

  一是有机制保障。成立由县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妇联、团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构建“党政主导、妇联牵头、部门联动、学校尽责、家庭配合、社会参与”的组织保障体系。建立了工作制度,县委每半年专题听取一次关爱服务工作汇报,县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二是有工作目标。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农村留守学生(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通江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考评办法》等文件,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纳入全县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目标。

  三是有资金投入。虽然我县属国家级贫困县,财政十分困难,但每年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费用都列入县级财政预算,每年用于关爱服务工作的费用达300余万元,同时,采取向上争取、部门帮扶、企业捐资、社会援助等多种途径,筹集留守儿童关爱资金,2007年以来争取各类关爱资金1.3亿元。

  二、“五化”夯基础

  一是建园建校标准化,强化集中管理。利用闲置校舍、增设班级等方式,不断加快农村幼儿园建设。结合薄弱学校改造、校安工程建设等项目实施,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目前,10所公办幼儿园已通过立项审批,将在年内开工建设,全县99%的农村中小学改为寄宿制学校。2007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共投入5000余万元,按照“六个一”标准(一台电视机、一台电脑、一部影碟机、一部亲情电话、一套青少年读物、一套体育器材)在全县595个教学点建设了“儿童之家”,建成率100%,在56个村建设了“儿童之家”。在乡镇级以上学校安装“校讯通”,并协调运营商为留守学生亲情长话免费;投入1000万余元在“儿童之家”设立了视频联系点,为留守儿童搭建了与父母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二是营养改善公开化,增强身体素质。坚持实行“三公开”、“三结合”,即营养改善享受对象基本情况公开、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儿童饮用奶监管情况公开。深入宣传与家访调查相结合、普遍体检与抽查体检相结合、加强监管与强化服务相结合。先后为全县7万多名留守儿童每天发放学生饮用奶,提供免费营养午餐,确保全县农村留守儿童体质状况达到国定体质指标。

  三是教育培养创新化,帮助全面发展。在各学校中配备“三名教师”、配齐“六室一班”,即每所学校配备一名心理教师、一名生活管理教师和一名卫生保健教师。配齐音乐、美术、体育、卫生、综合实践、科技等六大功能室,开设心理辅导班,努力为留守儿童创设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我县两万余名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教职员工、村(社区)干部、“五老”人员等担任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积极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生活帮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

  四是关爱模式多元化,助推社会共育。建立以家庭、学校、社会为主体的“三位一体”关爱模式,强化社会共育,使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全覆盖。通过举办监护人培训班、印发《告留守儿童家长书》、举办“亲情大讲堂”主题活动等方式,提升留守儿童监护人的监护能力,强化监护责任。通过教职员工与留守儿童、非留守儿童与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为留守儿童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完善学校与监护人的沟通联系制度等,准确掌握留守儿童状况。动员每个部门帮扶一个学校,每位科级以上干部帮扶2名留守儿童,优先帮扶单亲困难家庭、大病重病家庭、残障失足家庭,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留守儿童、人人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

  五是主题活动广泛化,加强道德建设。利用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开展“关爱留守学生,爱心共助成长”爱心帮扶、“追忆峥嵘岁月·感受红色教育”、“童心向党歌飞扬”等多项主题实践活动。其中,“红军精神代代传”清明祭扫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演讲赛、开展走访慰问等,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未成年人自护教育、禁毒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等活动,着力丰富留守儿童课余生活,不断强化加强留守儿童思想道德建设。

  三、“三网”保长效

  一是完善法律保护网,确保权益保障长效。各中小学配备法制副校长,开展“平安校园”、“绿色校园”创建,大力整治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深入开展警校共育活动,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安全知识教育等活动,加强校园周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中小旅店、网吧、娱乐服务场所等复杂部位的治安管理,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成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中心、维权服务中心,免费对未成年人实施法律援助。定期开展留守儿童权益保障执法检查,对侵犯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案件从重从快判决。二是完善监督考核网,确保工作推进长效。建立完善县、乡镇、村(居)三级工作责任制,把关爱工作列入民生工程项目。将各级各部门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建立健全考评办法、定期督查,定期通报,适时对工作开展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和其主要负责人实行严厉的问责追究。

  三是完善宣传舆论网,确保关爱氛围长效。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刊发倡议书、新闻报道、制作专题片等方式宣传关爱留守儿童政策,动员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志愿者等关注和支持留守儿童工作。大力选树、广泛宣传400余名留守儿童的先进典型,运用榜样的力量引导留守儿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县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将抓住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契机,力争用三年时间,全县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成率达100%,“蛋奶工程”、“营养午餐”覆盖率达100%,完成10所公立幼儿园建设,配备寄宿制学校服务管理人员500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000场,开展1000场“亲情大讲堂”,着力探索和推广留守儿童成功的教育管护模式,努力让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作者系中共通江县委书记)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