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河南乡村教师夫妻 20年守护3000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03    更新时间:2016-08-17

    很多人会问,一对乡村教师夫妇,本就清贫,如何能倾其所有,创办农村留守儿童之家,义务守护留守儿童的成长?河南浚县乡村教师庞留安和妻子朱素红20年如一日的坚守,心系农村教育、不求回报的无悔付出给出了答案。

 

    在浚县善堂镇石佛铺村,一户简朴的农家院里,一栋两层楼房,上下各三间,是庞留安的家,也是他和妻子自费建起的留守儿童之家,设有教室、图书室等。就是这样一个简朴的“家”,20年来承载着3000多名留守儿童太多快乐的童年时光。

 

    今年51岁的庞留安1981年起就和妻子朱素红一直在农村教书。当看到留守在家的儿童,一放学孩子们就在街上闲逛,有的去网吧打游戏,有的聚在一起模仿成年人吸烟喝酒……身为教师的庞留安很心痛。

 

    从素质教育读物中了解到少年宫等校外教育机构,庞留安产生了在村里创办留守儿童之家的想法。他和妻子商量后,在自家庭院办起留守儿童之家,双休日、节假日对孩子们免费开放,夫妇俩主动担当留守儿童的代理父母。

 

    为了充实儿童之家的活动器材,庞留安拿出家里2000多元积蓄,买来图书、教育光盘、电子琴和简单的体育器材等。夫妇俩像爱自己孩子一样关爱村里留守儿童,教孩子们下棋、读书,跟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希望留守儿童之家的温暖填补孩子们因远离父母产生的亲情缺失,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好好做人。

 

    2000年7月,留守儿童之家扩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2008年5月,经浚县妇联等单位协调善堂镇政府、石佛铺村村委会,将石佛铺村小学东边的荒坑划出一部分作为留守儿童活动的“操场”。庞留安一家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将两米多深的荒坑填平。2009年3月,他们拉围墙、装大门、建象棋台等,建成30米见方的活动场地。

 

    在庞留安的耐心引导下,留守儿童成立互助小组,生活学习互帮互助,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原来内向、孤僻的孩子,慢慢打开心扉,爱说爱笑了,学会了相互谦让;庞留安夫妇还收留孤困无助的孩子,四处凑学费供他们上大学……

 

    20年间,有的孩子进城上大学,有的毕业找了工作,但不忘恩情的孩子们,一到暑假就来活动中心义务帮忙。不少孩子自强自立,乐观向上,被评为鹤壁市优秀少先队员、鹤壁市十佳留守儿童。正是数以千计留守儿童的成长和变化,给了庞留安夫妇坚持下去的动力。

 

这些年,爱心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纷纷为活动中心捐赠篮球架、乒乓球台、电脑等设施,社会各界的帮助给了庞留安夫妇莫大的支持。

 

    庞留安和妻子无私关爱留守儿童的精神,成为子女效仿的榜样。庞留安的儿子庞晓阳,上高中、大学期间,每逢节假日,他都回家帮父母照看留守儿童。2011年8月,庞晓阳应征入伍后,每年总是选在暑假请探亲假,回家帮父母分担一些工作。

 

    2010年8月,庞留安夫妇调到善堂镇迎阳铺中心校任教,在学校的支持下,又建起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之余,夫妇俩在石佛铺村青少年活动中心和迎阳铺乡村学校少年宫之间奔忙着。把时间都给了教学和留守儿童们,庞留安顾不上照看在县城读高中的女儿,这让他和妻子心里很愧疚。

 

    庞留安夫妇用20年守护留守儿童成长的坚持和信念,书写了教书育人、关爱留守儿童的无悔赞歌。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