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川省幸福女性微信】亲亲大姐王月华:幸福心经碎碎念
作者:昕莉    文章来源:四川省妇联幸福女性    点击数:11476    更新时间:2015-03-30

   

   这是阳春三月的一个早晨。晨曦中的巴中市南江县南江镇南磷路社区一片宁静祥和。上学的孩子们背着书包三三两两地结伴去学校,小商小贩声音悠长地吆喝着生意, 叮叮当当、哔哔叭叭,是上班人的车铃声。这些匆匆的行人,都亲热地对迎面而来的一位大姐儿打着招呼:“王姨好!”、“王大姐好!”、“王婆婆好!”…

  这位人们口中的王姨、王大姐、王大妈、王婆婆等,其实就是南磷路社区的热心人、大忙人王月华。每天早晨,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也不管是冷还是热,王月华都会像一只老鹰一样,把社区逡巡盘旋一遍,她喜欢听孩子们朝自己问好的声音,也喜欢看人们忙忙碌碌奔忙的身影,顺道还检查看看哪里的路面塌了,哪里的路灯坏了。这是王月华的早课,每天风雨无阻,从2001年直到现在。

  2001年前,王月华是一个体商户,主要经营猪饲料,每年收益很可观,丈夫是兽医站站长,工作稳定,他们的小日子过得富足,闲适。但是,那时候的南磷路社区却是一片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复杂”地带。因为是老工业区,很多国企改制,员工下岗,无业人员倍增,街道破败,污水横流,公路上连路灯都没有,群众怨声载道,社会治安压力大,社区工作难做。

  王月华面容和善,性格开朗,对人热心随和,当时的南江镇领导发现王月华是一个做社区工作不可多得的人才。于是镇领导开始找王月华做工作,希望她能进入南磷路社区,为社区做点事。王月华有着现成的事业和生活,要放弃这一切去开头做一件明摆着费力不讨好的事,这显然是个大考验。王月华亲自尝试了一下,她发现,别人觉得很难缠,很讨厌的社区工作,自己还真挺适合。社区里那些东家长西家短的事,邻里之间鸡毛蒜皮的小事,其实充满了人情味,王月华喜欢和人聊天,打交道。所以,她最终接受了镇领导的邀请,变成了南磷路社区的王大姐。

 

   王月华第一个难题就是社区没有专门的办公地。怎么办?她开始像化缘一样,向各方人士借钱,修社区办公室。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王月华终于募集了26万元资金,修了一座共三百多平米的两层小楼作为社区办公地,从中辟出了妇女创业就业服务站、妇女维权站、妇女心理咨询室等。一个功能齐备的社区办公室终于初具规模了。社区了有了专门的办公地,社区居民也应该有专门的活动场地,王月华又动员各方力量在社区辟出一块空地,做成居民的健身活动广场。这样,居民们每天都有了一个专门放松的去处,人们在这里健身、聊天话家常,南磷路社区因为有了这块健身广场,增加了许多人情味,生活味。修好办公室后,王月华用了四年来还账,从2001年到2004年,她四年里没有在社区领一分钱工资。

  王月华的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扮演社区里家庭矛盾的调解人。社区有一对夫妻,女的叫周学华,上面有婆婆,下面有儿子。一家四口人,除了儿子在上学,其余三个大人都没工作,夫妻俩只能到处打点零工,婆婆待在家。贫贱夫妻百事哀,周学华和丈夫经常发生矛盾,甚至动手打架。2011年的一天,周学华下班回家,因为婆婆没做饭,两人发生口角,丈夫回来后,战场扩大,两口子打了起来。周学华当时,正在做面,锅里还煎着油,情急中,竟把油泼向了丈夫。一场恶斗下来,丈夫的脸被烫成了猪肝色,周学华也被丈夫打成了骨折。夫妻俩都住进了县医院,一个在四楼,一个在五楼,都要告对方故意伤害罪。一个家眼看着就要散了。

  王月华迅速出击,首先把周学华婆婆说一通,让她知道,自己是导火索,儿媳在外工作,婆婆在家做点饭,应该不苛刻,不喝止自己儿子,让事情扩大,更不应该。周学华婆婆说家里困难,没米没面,王月华立即把自己身上的钱拿出来,让她马上去买。接着王月华又去医院,看那受伤的两口子。此时的周学华已追悔莫及,真怕家就这么散了,儿子还在上高一,她不愿伤害儿子。王月华在一阵批评安慰周学华后,又蹬蹬跑下楼去看周学华老公。周学华的老公一看见王月华,仿佛见了亲人,委屈得眼泪都滚出来了。王月华开始用自己的“婆婆嘴”慢慢和他聊开了。最初,他还坚持要离婚,要告周学华故意伤害,要让她坐牢,慢慢地,在王月华的劝解下,他认识到自己也有错,自己也把妻子打骨折了,这不是一个好男人应该做的。最后,夫妻俩终于破镜重圆,一个家保住了。如今,四年过去了,周学华的家庭幸福美满,夫妻俩都有了工作,他们的儿子也上了大学。

  周学华的家庭只是王月华帮忙挽救的很多家庭之一。她很骄傲地说,凡是夫妻家庭矛盾,只要自己出面调解,没有失败的。她很享受那份成就感,人们也喜欢她的热心肠。经过她的游说,社区臭气熏天的养猪场搬走了,页岩砖厂把自己碾烂的路修好了,多年找不到工作的青年找到工作了,拆迁上访户也不上访了,街道两边也有路灯了……南磷路社区再也不是14年前的样子,这里变干净了,有人情味了,和谐了……

  (王月华,女,汉族,58岁,初中文化,中共党员,家住巴中市南江县南江镇南磷路社区,现任社区支部书记,县党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