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申纪兰:连任12届的全国人大代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93    更新时间:2014-06-10

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30日选出山西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70(需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申纪兰当选。从1954年至今,她是唯一一名从第一届连任至第十二届的全国人大代表。

  申纪兰的名字叫得响亮,被誉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见证人”“活化石”。 “身不离农村,手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是人们对她的评价。

  申纪兰的事迹也颇为传奇。早在1955年她被评为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1958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她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是现代中国农村争取男女同工同酬的第一人。她出席世界妇女大会,受毛主席接见,到周总理家做客,中央、省、市,她见过很多领导,很多大人物,但她坚持和群众在一起。

  有人说,看申纪兰,不要在北京,不要在人民大会堂,不要在灿烂的聚光灯下,最好到西沟,到田野地头,到山坡林地,播种、撒肥、锄草、间苗、收割、归仓。春秋流转,岁月更替,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申纪兰,和村民一起享受劳动的快乐,享受丰收的喜悦。

  因为她坚信:“劳模不劳动,还叫啥劳模?”

  1954年,申纪兰以一个农民代表的身份出席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那年她25岁。

  “现在人大每次开会都有代表证,第一届人大还是签到,我是骑着毛驴从村里出发,赶到长治市,然后转乘卡车、火车,走进了中南海的怀仁堂。”申纪兰至今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在那次会议上,代表们讨论了宪法、第一个五年计划等许多国家大事,选举和决定了国家领导人。我投了毛主席一票!人代会一结束,中国就掀起了建设的高潮,这里建工厂、那里修铁路,国家一年一个大变化,很快汽车造出来了,从西沟村到长治市也修了公路,再也不用骑着毛驴去开会了。”

  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参加过历次人大会议的申纪兰最能体会到其中的变化。她说,当了大半辈子全国人大代表,觉得人大的变化真大,发展很快——和第一次参加大会相比,以后历次大会会期短了,需要审议的事项越来越多,说的话题越来越多,代表们的文化程度和参政水平也越来越高。

  有人问申纪兰,能连续这么多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靠的是什么?她回答:“靠的是说老实话。要不是人民信任我,要不是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这个普通农民怎么能当这么多届人大代表?”

  申纪兰说,每一位代表都是从成千上万的群众中选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更应该廉洁、爱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发展出力。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