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基层动态 >> 南江县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记南江县赶场法庭庭长许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258    更新时间:2013-10-16


图:巡回法庭进村社

  她,生于1976年9月,中共党员,1999年参加工作。她外表娴静,内心却饱含热情;她做人低调,工作却极为出色;她肩膀看似柔弱,身上的担子却重千斤;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以润物无声的真诚赢得一方百姓的赞誉。她就是南江县赶场法庭庭长许莉。

  公正司法 执法为民 是她孜孜不倦的工作追求

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对法官的基本要求,也是许莉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对审判工作的基本价值追求。自2005年独立审理案件开始,许莉先后在民二庭、刑庭工作。不论她在什么岗位上,都把公正与为民放在第一位,把人民满意不满意、赞同不赞同、拥护不拥护作为工作标准,做到在思想上爱民、行动上亲民、方法上便民,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2011年至2012年她在刑庭共审理了157件刑事案件,所办结的案件无申诉、上访,更无一件错案。

  在承办张某与郭某同居关系纠纷一案中,在审理中郭某仗着自己身带残疾,不愿离婚,多次扬言要杀张某,开始张某甚至不敢到法庭,郭某到法庭后又扬言强行要带张某回家,并在庭审结束后久久不离去,关系非常僵化。为了让郭某明白同居关系不受法律保护,许莉多次面对面调解、多渠道沟通,找到郭某的父母、兄弟、村组干部说服均没有成效,为了不影响办案效率,在制作出判决书后,她再一次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功夫不负苦心人,被告郭某接受了这一事实。

  定纷止争 案结事了 是她始终追求的审判目标

  定纷止争,化解矛盾,大力促进社会和谐,是人民法官神圣职责。许莉在从事民事和刑事审判活动中始终把案结事了作为处理每个案件的必要选择。在民二庭工作期间,她不畏困难,一人承办了当时社会反响大、不稳定因素多的南江翔鸽化工厂的股东纠纷和大沙坝拆迁引发的系列案件。多次到现场进行调查、协调,当大家都在家中观看奥运会比赛实况时,她却在家中反复撰写长长的法律文书,只为了将事实阐述更清楚,说明更充分;当大家都在家中为新年忙碌时,她却为了让当事人尽快拿到过年钱忙前忙后。通过努力,所承办的这些案件,实现了零上诉、零上访,不但做到案结,还给当事人真正解决了问题。

  在处理马某一案中,因被告人李某家境十分贫寒,受害人马某是云南少数民族人,智力有缺陷,其父母育有五个女儿,家庭也是十分困难。为了让受害人得到安抚,许莉组织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鉴于被告人有赔偿意愿,但无赔偿能力,许莉与执行局、县委县政府联系、汇报,为受害人争取到了一笔司法救助金,最后受害人的父母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爱岗敬业 求真务实 是她一贯坚持的工作风格

  民二庭主要办理的是民商事案件,案件标的大,社会关系复杂,当事人的争议也大。在民二庭工作期间,因法官断层严重,四名审判员中三名均是五十岁以上,案情复杂的案件基本是由许莉办理,她勇挑重担、从无怨言,尽心尽力办好上,案情复杂的案件基本是由许莉办理,她勇挑重担、从无怨言,尽心尽力办好每一件案件。在刑庭工作期间,她深深明白,一件案件对她来说不过是一项工作,但对被告人来说就是重大的人生转折,说不定要影响其一生,需要法官有加倍的责任感。往往大家认为刑事审判事实是最清楚的,法律适用是最明确的,却忽略了该类案件的区别。在审判中,她不分大小案件,开庭前均认真梳理阅卷笔录和庭审题纲,多次纠正了检察机关的不当指控。

  在岳某盗窃罪一案中,被告人岳某与他人共同盗窃时,所起到的作用仅是次要作用,是典型的从犯,却被公诉人在指控时忽略了。在马某受贿罪一案中,被告人马某涉及的应是两个罪名,但公诉人却只指控了一个罪名。为了让自己的审判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她除了搞好工作之外,喜欢翻阅他人撰写的优秀法律文书,翻阅与审判业务有关的书刊,为其认准法律事实、理清法律关系打下基础。在刑庭工作期间,她梳理出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简易审、当事人认罪案件、普通公诉案这些不同类案的规范审理方式,在庭审中无空话、无赘话,实现了审理高效率。

  勤于钻研 勇于创新 她始终保持高效的工作作风

  她身材娇小,文质彬彬,又是一位女同志,能不能胜任法庭工作呢?“半年来,许莉的审判工作深受老百姓信任,给赶场镇党委政府分了忧、解了难,心地善良、处事周全、能沉下心去倾听意见,是赶场镇1.8万人民心中的好法官。”赶场镇陈镇长言简意赅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她一上任,就带领两位同事跋山涉水到贵民乡、关田乡等偏远地方送法下乡,建立起多个法庭联络室,不分节假日接受当事人的咨询,迅速走遍了各个乡村。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在每天繁忙工作之余,她抽出休息时间走访村民、翻阅前期卷宗,全面了解赶场镇出现的各类案例。许莉作为一位女法官,但却有着雷厉风行的办案风格。接到案件后,当大家还在阅读案卷材料时,她往往早已阅完卷,又在给每个当事人打电话,进行第一时间的交流,她所承办的案件中,从未有当事人催案的现象。赶场法庭所办理的案件90%均是高效结案。作为一名女法官,她有着更多的耐心和细致,她认为作为一名好法官最外在的形式,就是制作一份通俗易懂、法理透彻的法律文书,往往在庭审结束后,她就开始制作裁判文书,大大节省了办案时间。2013年到赶场法庭任庭长的半年时间内她共办理了各类案件近30余件,其中婚姻案件就有20余件,除了一件是判决外,其余案件均以调解的方式结案。

  工作十几年,许莉一直战斗在审判业务第一线,她清正廉洁、锐意进取,赢得了群众赞誉。多次被市、县两级评为“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调解能手”,获得“优秀裁判文书制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许莉是一位柔肩挑重担的人民法官,一个舔犊情深的慈母,一个顾家爱家的贤妻,一个孝顺贴心的女儿,多重角色叠加在她身上,演绎出了巾帼花开别样红的动人故事。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