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时政新闻 >> 正文
巴中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考察交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数:1657    更新时间:2020-04-22

 

  4月21日,市委书记罗增斌率巴中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考察交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及《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推动巴中同重庆市发改委、江北区深化合作,着力开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渝巴合作新局面。举行深化重庆·巴中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座谈会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巴中市政府与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江北区政府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协议》。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重庆市发改委主任董建国,重庆市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江北区委副书记、区长代小红,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米本家,巴中市委副书记李映等出席有关活动。

  在渝期间,吴存荣会见了罗增斌一行,向巴中市党政代表团表示欢迎。吴存荣说,巴中是革命老区,渝巴两地历来交往密切。当前,重庆市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全力推进川渝合作。巴中有巴中的优势,重庆有重庆的特色,希望两地进一步增进交流了解、加深认识,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优势互补,推进差异化发展,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合作中实现双赢。

  21日上午,深化重庆·巴中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座谈会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罗增斌、李维超、米本家分别讲话。李映和重庆市江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立新分别介绍巴中市、江北区经济社会发展及相关合作情况,重庆市发改委总经济师朱江主持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并介绍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巴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善平与朱江、范立新分别代表巴中市政府、重庆市发改委、江北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协议》。

  罗增斌在讲话中代表巴中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巴中发展的重庆市发改委、江北区委区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热烈的祝贺。罗增斌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对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深刻改变川渝战略位势、区域能级和发展格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后,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四川省委省政府迅速作出部署,高位推动、紧密合作,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出台工作方案,切实把中央战略要求、两地战略共识转化为共同战略行动,充分彰显了两地抢抓机遇、乘势而进的使命担当和务实作为,为我们深化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罗增斌说,渝巴两地自古以来就是一家亲,经济、人文交流频繁。上世纪60年代,2.2万余名重庆知青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巴中“上山下乡”,与巴中人民一块苦、一起干,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在了巴山大地,巴中也成为他们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第二故乡。近年来,随着巴中市政府驻重庆办事处、重庆市巴中商会、知青联谊会的相继建立,进一步促进了两地人文往来,为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川渝两省市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初步安排,我们立足巴中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条件,从经济地理区位、历史文化渊源、要素资源禀赋等多个维度审视,经过前期研究论证,初步确立了建设“北向出川出渝大通道、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产业协作配套基地、休闲度假后花园”的发展定位。就合作协议的落地落实,罗增斌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合力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见效。按照《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方案》及《2020年重点任务》安排,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领域各行业各系统的长效联系协作机制,细化落实“两个战略合作协议”,推动8个方面的合作事项逐一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合作协议内容全面落地落实。二是合力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共同争取和协调推动有关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建设,构建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三是合力推动产业协作配套延链。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文旅线路共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建立集产品开发、加工生产、智慧物流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打造巴人文化、红色文化等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着力形成优势互补、协作配套、共同发展产业格局。四是合力搭建开放合作发展平台。借助“西博会”“渝洽会”“秦巴农洽会”“巴人文化艺术节”等重大展会活动,进一步加强经济、人文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李维超在讲话中代表重庆市江北区委、区政府,向巴中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古城巴郡,时尚江北。江北区位优势、平台优势、产业优势和环境优势明显,如今已经蝶变为一座精致精美、繁荣繁华的现代都市。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巴中风景优美,人文历史厚重,绿色资源富集,是远近闻名的历史名城。近年来,“巴中发展”令人欣喜,“巴中精神”令人钦佩,值得江北区学习借鉴。

  李维超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是党中央交给成渝地区的重大使命,是我们共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双方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这是加深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良好开端。他对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情感互通。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交越深。友好城市就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希望两地保持密切沟通,开展互访活动,积极扩大人员往来,在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中挖掘合作的着力点、结合点、闪光点。二是责任共担。希望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和更大胸怀,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地落实,在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巴中作为、作出江北贡献。三是合作共推。双方发展各有特色、各有所长,具有互补性、关联性,合作基础良好、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双方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通有无、互利共赢。

  米本家在讲话中代表重庆市发改委向巴中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他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对于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川渝合作进入了全面深化的新阶段,重庆市发改委将在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创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深化与巴中市的合作,希望双方建立常态化、项目化工作机制,共同争取国家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在两地的布局,推动协议的落地落实,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发展的示范。

  21日下午,巴中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江北嘴国金中心、成渝双城经济圈江北区形象展示中心、保利大数据产业基地,考察商贸发展、智慧金融、智慧城市管理、智能产业平台建设等情况。重庆江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江北大地上”这条主线和建设“两高”示范区目标,着力“再塑产业发展新格局”等七项重点,大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升级版,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罗蔺,重庆市江北区副区长何勇,巴中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工委书记陶斌,副市长温奇志,重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江北区和巴中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