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巴中市妇女儿童工作综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311    更新时间:2020-03-08

砥砺奋进新时代 巾帼建功谱华章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回首2019,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姐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砥砺奋进,芳菲满径映巴山,巾帼争辉谱华章。

一年来,全市妇联组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妇联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妇女十二大和四川妇女十三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维权服务、家庭建设“3+1”提升行动,主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市妇联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各级妇女组织和各界妇女姐妹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最美家庭、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个人)、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等18项全国、省级殊荣。

聚焦思想引领 女性爱国热情掀起新高潮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功举办以“不忘初心家国情·牢记使命巾帼赞”为主题的巴中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最美家庭”揭晓活动;联合巴州区妇联举办以“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为主题的巴中广场舞姐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在央视新媒体“央视新闻”、四川电视台新媒体“四川观察”、巴中电视台新媒体“无线巴中”同步推送,通过用妇女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喜闻乐见的方式,团结引领妇女群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强化活动引领。“三八”期间,以“倾情礼赞新中国·巾帼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庆“三八”巾帼大篷车基层行活动先后走进巴州区、经开区、恩阳区,推动市委、市政府在《巴中日报》头版刊发《致全市妇女同胞的慰问信》;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巾帼大篷车基层行”“感恩母亲节·共享旗袍美”等群众性教育活动50场次;联合巴州区妇联、巴州区老年大学在苏山坪社区玫瑰园举办了以“感恩母亲节·共享旗袍美”为主题的户外群众性活动,来自全市各领域的200多名妇女姐妹进行旗袍表演。通过活动开展,充分展示了女性风采美、自信美,增强了广大妇女姐妹的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典型引领。面向基层妇女、平凡岗位,推评赖敏、蒲丽蓉等4人被省妇联表彰为省三八红旗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被省妇联表彰为省三八红旗集体,李荣华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市中心医院妇科、巴中西收费站、回风女警岗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在《巴中日报》、巴中电视台、无线巴中以及巴中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新媒体开设专栏,展播展报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和三八红旗手、创业就业等优秀女性的先进典型事迹32期次,市妇联、回风女警岗分别接受四川电视台采访并展播,积极营造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

聚焦脱贫攻坚 巾帼建功行动彰显新担当

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围绕市委“送、帮、创”活动,持续推进巾帼助力脱贫攻坚六大行动,新建女子脱贫攻坚队100个、农村巾帼互助队3个,利用“巾帼脱贫大讲堂”等载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65场,深入基层一线、城乡社区开展关爱女性农民工回家行动8场次,走访慰问女性农民工5000余人次。协助参加“四川巴中·浙江丽水2019东西部扶贫协作暨就业扶贫招聘活动”,协调丽水市区县妇联向对口帮扶区县妇联捐赠扶贫物资共计32万元。

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和全国、省妇联具体安排,3月启动实施“树新风·助脱贫”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着力推进“思想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新风、技能培训、关爱帮扶”五进家庭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居家灵活就业为切入点,在成都双流自贸区“一带一路”妇女之家建立了巴中巾帼离岸服务馆,助推巴中“妇”字号产品走出去,辐射带动全市创业女性1000余人,创建“妇”字号脱贫基地22个,指导培育巴中三土文鲸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评“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辐射带动6000余名农村妇女增收497万元。

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启动开展“巾帼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活动,在恩阳区茶坝镇、观音井镇和南江县下两镇等地扎实开展了母婴护理、育儿、老年看护、保洁服务等系列巾帼家政专题培训30场次,帮助3000余名失业妇女、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妇女提振了发展致富信心。成功召开女性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课题研究座谈会,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联合市就业局组织就业专场招聘会22场次,提供适合女性的就业岗位4.4万个,为2.2万名求职女性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促成了3152名女性签订就业意向合同。

聚焦民生改善 关爱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

关爱帮扶扎实有效。全力推动农村妇女“两癌”筛查,联合卫健部门扎实开展女性健康检查,争取“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177万元,并通过区县妇联向符合条件的受助贫困母亲每人发放1万元救助资金,让她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妇联“娘家人”的温暖;争取爱心人士捐款20万元在巴中三中、五中和平昌中学资助贫困高中女生50人,每人发放救助资金4000元。

维权服务扎实有效。不断加大源头维权力度,充分利用春节、“三八”等节庆,持续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法律七进、“巴中妇联微普法”等活动21场次,发放援助服务、妇女维权、劳动保护、创业就业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提供义诊、政策咨询5663人次,妇女姐妹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逐步增强。建立社会化维权队伍6支,全市199个妇女儿童维权站点入驻网上维权地图,妇联“12338”维权热线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现双线合并运行。向省妇联推荐全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法治案例2篇,推评全国、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6个。

“两纲”实施扎实有效。组织召开落实“两纲”全面达标攻坚推进会,对“两纲”工作的深入推进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及时调整并明确了市妇儿工委成员组成单位和组成人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两纲”目标任务相关指标责任单位的通知》,制定了《“两纲”全面达标攻坚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主体,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两纲”达标指标已达到90%,全市新建儿童之家150个。

聚焦家庭建设 培育社会文明倡导新风尚

最美家庭寻找活动推进有力。不断深化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树倡导移风易俗、邻里互助、绿色环保、廉洁齐家的家庭典型,推评全国最美家庭1个、省最美家庭6个,联合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向幸福出发——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在市广播电视台成功举办了巴中市“不忘初心家国情·牢记使命巾帼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最美家庭”揭晓活动,并向表扬的20个市级“最美家庭”颁发荣誉证书,使家庭先进典型有更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推动形成全社会礼遇好家庭的社会风尚。

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进有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巴中电视台启动实施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持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巡讲,组建由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巴中好人等代表为成员的骨干讲师队伍8支,组织“最美家庭”代表与返乡女性农民工一起开展晒“最美”家风活动30余场次。联合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会、市家庭教育学会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100场次,受益群众1.3万人。通过群众身边人讲述群众自己的故事,让更多的家庭感悟优秀家风的精神力量。

家庭服务提升行动推进有效。市妇联组织市家庭教育学会、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会讲师采取报告会、讲座、沙龙等形式,深入社区家长学校、幼儿园等为广大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300余场次,全面提升了广大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利用元旦、三八、六一、母亲节、春节等时间节点,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平台组织巾帼志愿者、爱心妈妈、代理家长走进社区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之家长课堂、“小手牵大手·廉洁进万家”“关爱进家·幸福驻家”亲情家书活动、游学夏令营等系列主题活动500余场次,系列活动开阔了广大未成年人视野,激发他们热爱生活,增进与父母的感情,培养从小爱国爱家的优秀品质。

聚焦妇联改革 基层组织建设呈现新活力

党建带妇建不断深化。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巴中市2019年党建带妇建工作要点》,在全省创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妇建推进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妇女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四新”领域建妇女组织12个,我市党建带妇建工作在全省党建带妇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发言,平昌县妇联代表巴中市在全国妇联主办的县级妇联主席培训班上作了交流发言。

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指导区县妇联按期开展换届工作,全面完成200个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改革和2666个村(社区)“会改联”工作,共配备执委31322人,建设城乡社区儿童之家150个,在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线上线下建立妇女微家2000个,成立了巴中市巴州区通江县沙迴坪联合妇联,做好“联”字文章,有效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健康发展。

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修订完善《巴中市妇联执委工作制度》,组建妇联工作巡讲团,及时对妇联工作应知应会内容进行学习培训53场次,组织23名妇联执委积极参加省妇联执委履职培训,编印了以《巾帼花开别样红妇联执委展风采》为题的市妇联执委2019年履职报告汇编,我市扎实推动妇联执委认真履职的做法得到了省妇联的充分肯定,在全省第二期执委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