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编织爱心网 情暖农民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数:7301    更新时间:2020-01-03

《市长访谈》聚焦农民工权益维护和服务保障

  我市作为典型的劳务输出大市,每年离土离乡务工农民工在120万人左右,占全市劳动力总量的70%。如何让他们的合法权利得到保障,如何解决他们就业、就医、子女上学等后顾之忧,是市委市政府一直的牵挂。2019年12月30日晚,《政务访谈》特别节目——《市长访谈》(第15期)聚焦我市农民工群体,市政府有关领导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做客直播间,就农民工权益维护和服务保障等问题与广大市民网友在线交流。

  “八大行动”为农民工提供服务保障

  关爱农民工是一项系统工程,抓好这项工程,必须有完善的制度体系来保障。近年来,围绕关爱农民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办法、措施。比如,农民工服务保障“八大行动”实施方案、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20条规定等。

  其中,农民工服务保障“八大行动”成效显著。就业创业护航行动。通过提供用工信息、组织专场招聘、实施就业援助、鼓励返乡创业等方式,帮助农民工实现就业创业。职业培训展翅行动。加强农民工职业培训,帮助他们提升职业技能、赢得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平安出行助力行动。围绕开通专车专列、开设购票窗口、提供贴心服务,保障农民工安全、舒适、便捷地出行和返乡。权益维护保障行动。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合开展农民工跨省法律援助和权益维护。政务办理便捷行动。为农民工搭建证照办理、社保缴费、就医等快捷通道。人文关怀暖心行动。通过走访慰问、提供健康服务、确保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加强留守人群关爱等,让农民工充分享受到人文关怀。文明新风培树行动。多渠道宣传创业就业先进典型,开展全市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表扬奖励活动。后备人才培养行动。将农民工队伍中的优秀分子吸引到党员和基层干部队伍中来。

  构建“四个体系”抓好农民工维权

  农民工维权,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难点,也是农民工朋友特别关心的问题。

  农民工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维权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登宪说,农民工遇到用人单位不按时足额支付工资、超时加班、不支付加班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不依法办理社会保险或缴纳社会保险费、违法收取押金等费用、扣押身份证等证件、违法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虚假信息骗取中介费等情况,都可进行维权。

  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善平在访谈中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维权工作,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抓好落实。构建了配套的责任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执法体系。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欠薪案件、欠薪金额、欠薪人数分别同比下降69%、97.2%、96.8%,特别是建设领域拖欠民工工资行为得到明显遏制。

  在抓好市内维权工作方面,市政府副市长王祥兵介绍,重点抓源头管控、常态监管、问题处置,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清理整顿拖欠农民工工资百日攻坚、根治欠薪夏季专项、根治欠薪冬季攻坚等行动,成立农民工工资临时接访处置办公室,集中、快速、高效分类处置各类欠薪问题。在维护市外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市农民工维权中心主任王晓荣和他的团队,通过十余年的维权实践,成功探索出“代理投诉、公函引路、依法调处+维稳并重”的“3+1”异地维权模式。“十七年来,市农民工维权中心累计服务119万余名农民工,为7.3万余名农民工成功索赔和追讨欠薪8.5亿元,化解各类群体性事件60多起。

  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兴业

  当前,随着巴中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兴业,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为了吸引广大乡友回馈桑梓,市委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出台政策吸引、优化环境吸附、通过亲情感召等。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回引返乡创业人员近2万人,创办各类企业2827家,累计完成投资42.6亿元,带动就业近10万人。目前,部分返乡创业人士已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家。

  农民工回乡发展,政府能提供哪些政策扶持和创业服务呢?在创业主体培育方面,凡是返乡下乡创业的,都可同等享受当地招商引资政策;在基本要素保障方面,对从事农业、林木培育和种植、畜牧业、渔业生产以及农产品初加工的,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创办实体或孵化创业项目的,在农村从事农村电子商务创业的,都有相应补贴政策支持;在金融信贷方面,可利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农村集体经营建设用地使用权等,进行抵押贷款;在财政奖补方面、精准创业服务、创业人才、评先选优等方面,也有相应的支持配套政策。

  “四心”工程情暖农民工

  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面宽量大,除了权益维护、返乡创业外,近年来,我市还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四心”工程。

  “暖心”回家。开通了广州—达州—巴中火车专列、巴中农民工务工比较集中的专车以及全市三级以上客运站购票专窗,专门为农民工回家和出行提供乘车服务。

  “省心”办证。每年岁末年初在各级政务(便民)大厅开辟返乡农民工办证窗口,集中一段时间专门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证照材料、公证服务和营业执照等各类证照。今年集中办证已开始,到2月28日结束。此外,我们还积极搭建证件异地办理快捷通道,协调省外公安机关开展川籍农民工身份证、出国(境)证件等就近就地办理业务。

  “热心”招聘。每年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过节时机,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为农民工“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技能”活动,并举办“农民工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等,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舒心”慰问。市委市政府每年组队赴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展农民工走访慰问;各区县各部门也采取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开展“送法律”“送文艺”“送温暖”“送政策”活动等等,搭建起通向农民工心灵的桥梁,切实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