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妇联资讯 >> 正文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项目合作方成都大学来巴调研示范儿童之家建设工作
作者:曾晓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007    更新时间:2018-07-31

  7月25-27日,四川省民生工程儿童之家标准化建设项目组桂世权副院长、魏青院长、吴银涛博士、张宇讲师先后前往恩阳区万寿村儿童之家、巴州区柏林湾村儿童之家、南江县东河社区儿童之家、通江县渔池村儿童之家开展实地调研和工作指导。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庞丽华和各区县妇联、乡镇(村居)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详细询问该村(社区)基本情况,妇女儿童人口数及留守儿童占比,仔细查看儿童之家硬件设施建设、认真翻阅软件资料并听取儿童之家建设情况汇报。各区县、村(社区)负责人围绕儿童之家建设、运行实际,介绍了儿童之家工作开展现状,同时也提出了经费有限、专职人员缺乏等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指出,在政府经费极其有限、体制内资源整合不够的情况下,南江县能够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儿童之家的建设,并且采用公益运作的管理方式,缓解了政府体制上的难题和家长外出务工、孩子无人照料的担忧。建立明晰的儿童台账,明确实际需求并积极对接相关资源,这种创新家园、公益幼儿园、社区三位一体的儿童之家运行模式,对于全省很多的贫困县儿童之家的建设是个很好的参考,很有借鉴价值。

  根据几天实地调研,为进一步推进儿童之家建设,结合巴中实际,调研组提出了如下宝贵意见。一是优化制度建设。完善领导机构,人员结构,近、中、远期规划,管理制度,活动方案等信息台账,增强制度建设的可操作性。在扎实的台账工作基础上再进一步,分类整理儿童的需求,以儿童的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指导。二是细化内容建设。要丰富活动开展,根据不同地方的村情民意,开展需求评估,针对本地留守儿童多且存在的渴望亲情、感恩意识相对薄弱、渴望自立自强的现状,结合本土文化资源,建议以“红色励志教育”为着力点,探索传统文化的本土化建设,如通江县的“三李”文化,巴州区的“晏阳初”讲堂来进行家风、家训教育。三是强化示范效应。作为儿童之家示范点,应该着重思考:示范什么,怎么示范。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渔池村儿童之家可以整合回乡创业企业家的乡村旅游、本地极富特色的“三李”文化和乡村旅游公司合力打造,利用“三李”文化来充实儿童之家的内涵,利用儿童之家的特色文化来点缀乡村旅游,进而形成二者的良性互促。同时,在打造“三李”文化特色时,要注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链接,落实到儿童教育的操作层面,着力打造特色,形成示范效应。

  参与调研的市、区县、乡镇、村居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表示调研组的指导很及时、很务实,将认真落实调研组的指示和宝贵建议,进一步优化儿童之家建设,让示范儿童之家真正发挥作用,作出示范。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